te
览潮网> 热点> 数字强农、数字富民、数字治村的生动画卷正在展开

数字强农、数字富民、数字治村的生动画卷正在展开

68台智慧摄像头,覆盖主要道路、小学、卫生所等主要区域,让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更高;智慧小渔、智慧大棚,改写了过去传统的生产养殖体系,省去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全动态可视化数字大屏,可实时查看统计数据,为乡村治理提供清晰精细、客观理性、透明高效的数据支撑……中国电信江西公司一幅幅数字强农、数字富民、数字治村的生动画卷正在赣州市宁都县田头镇璜山村徐徐展开。

2021年7月,自徐波涛担任驻璜山村第一书记以来,充分发挥中国电信信息化主力军优势,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五美”数字乡村,描画了“数字乡村”新版图,跑出了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数字赋能铺就“智”富路

初到璜山村时,徐波涛发现该村不仅人口密度大、基础设施较落后,农业生产方式也单一传统,人居环境监测手段单薄。

外界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技术,怎么才能助力乡村振兴,让村民生活更美好?徐波涛苦心思索,大胆创新,他将各类智能传感设备作为数字乡村 “触手”,广泛应用于璜山村多功能场景。

“在原有大棚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数字化’改造,通过中国电信物联传感器将以往人力作业改为终端自动化控制,打造了智慧大棚。”徐波涛表示,智慧大棚借助气象监测站、土壤监测器、大棚环境传感器等设备,可在终端实时监测棚内土壤肥力、PH值、二氧化碳浓度、温湿度,棚内光照等重要生产指标情况,一旦触发阈值,可在手机端一键控制浇水、施肥、降温、翻棚等作业,在大幅降低人力雇佣成本的同时,稳步提升大棚蔬菜生产效能。

 

在家里吹着空调,用手机就能遥控浇水,村民们直呼“高科技”。同样,智慧小渔也让村民们惊叹不已。通过溶解氧传感器、水温传感器,就能实时监测鱼塘溶解氧溶度及水温,还能定时启动、阈值自启动、远程操控增氧智能控制,动态跟踪并改善鱼塘生长环境。得益于中国电信各类物联网传感器在璜山村产业方面的深度应用,璜山村的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了“智”富路。

数字“慧眼”织密安全网

“多亏了村里安装的摄像头,我家的三黄鸡再也没有被偷了。”璜山村三黄鸡养殖户老黄,提起村里随处可见的智慧摄影头时赞不绝口。

以前由于村里缺少监控设施,老黄家的三黄鸡时常被偷。如今村里主要道路都安装了智慧摄像头,小偷也不敢来“光顾”了。“之前出趟门也要赶紧回来,生怕家里的三黄鸡被偷,现在有了摄影头,就算晚上不在家也不用担心了。”老黄打趣地说道。

68台智慧摄影头只是璜山村数字 “慧眼”的一个缩影。据徐波涛介绍,针对不同层面需求,中国电信联合多方为璜山村量身打造了乡村 “慧眼”。为田头镇在小学、大型水库安装了智能防溺水系统,一旦有人不小心闯入、接近危险区域,设备便会自动喊话,劝离其快速离开,避免安全事故发生。把防溺水工作,从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的工作,转变为智能化管控,仅在璜山村布防区域功能上线后有效告警达280余次;为防止村民农忙季节焚烧秸秆及森林火灾,在农地耕田区域安装了火焰和烟雾AI监测器,结合预警报警功能可实时监测可视范围内的异常情况,以科技手段助力治安联防……

数字“大脑”构建治理新格局

在璜山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块数字大屏格外显目。作为璜山数字乡村 “大脑”,它具有统计数据实时查看、多级程度预警机制、全动态可视化数字大屏展示等功能,可为村两委提供精准决策参考,为璜山村治理管控提供了清晰精细、客观理性、透明高效的数据支撑。

 

“2021年7月,中国电信就助力璜山村试点打造‘数字乡村’云平台,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徐波涛表示,村民也可通过手机App、电视等终端,深度参与村庄综治管理,充分发挥群防群治效用。

作为赣州市、宁都县数字乡村示范点,璜山村“数字乡村”云平台成效显著,自平台上线以来村中未出现留守儿童、老人走失,未发生人员溺水事件,多次及时阻止村民焚烧秸秆,并在没有寻求当地公安协助下,成功帮助村民破获失窃事件,追回了被盗窃物品,深度保障了璜山的人居安全,优化改善了乡村农业生产手段,为乡村振兴添“智”提“质”。

(记者 张颖洁  通讯员  汤扉)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