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中国电信智慧社区——在大美新疆彰显数字温度

中国电信智慧社区——在大美新疆彰显数字温度

(特约记者  陈蓉   高峥海)“动动手指,社区的事情不用出门就能办理,打开手机就能查到小区的物业服务情况,现在真是越来越方便了。”近日,家住新疆阿克苏市教育社区臻玉花园的贾先生体会到了数字智慧业务进社区后的“信息力量”,由中国电信新疆阿克苏分公司主导搭建起的具有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等特色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已在阿克苏地区多地实现应用,当“小切口”托起“大服务”,通信科技引领下的新型数字社区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

多浪河缓缓流过,见证数字社区新发展

据了解,截至2022年10月17日,阿克苏智慧社区平台已在本地区安装建成达624个,中国电信新疆阿克苏分公司不断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在许多居民小区及街道社区初步建成了线上线下融合,社区生活服务、社区治理及公共服务为一体的数字智能小区。

(图为中国电信新疆阿克苏分公司组织培训智慧社区平台服务细则)

社区是生活方式的载体,是关系的交织。数字社区的出现更需要数智化的平台作为支撑。在科技赋能智慧社区方面,中国电信一直在行动。

在前期,中国电信新疆阿克苏分公司积极开展关于平台建设及使用的赋能培训、场景搭建,示范引领了阿克苏地区八县一市搭建智慧社区的演示标杆。在建设过程中,中国电信新疆阿克苏分公司多线并行,借助之前大规模培训的优势成果,电信人不断在区域内多个社区进行智慧社区平台设备安装、调测等,确保智慧社区建设进程稳中有快。

(图为中国电信新疆阿克苏分公司员工正在介绍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功能)

当数字生活有了“温度”

新时代中,智能技术更加人性化、便民化,数字化产品应该不断提高与人的“亲近度”。中国电信新疆阿克苏分公司充分利用智慧社区平台整合人脸门禁、车辆识别、智能视频识别、物业管理、小区消防、智能云广播、智能感知等综合信息,不断服务基层社区,形成了一体化信息服务、为社区治理注智赋能,同时也满足了人民群众在信息化方面的数字需求,提升了广大用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家住在阿克苏市晶水路七星花园的范先生表示:“这些我们能使用到的科技啊,就很舒服!物业管理也更有效率了,我们出行、生活都便捷了。”

(图为中国电信新疆阿克苏分公司员工正在安装调试智慧社区服务平台)

(图为中国电信新疆阿克苏分公司员工正在安装调试智慧社区服务中的智能安防设备)

在阿克苏拜城县福乐社区,基于智慧社区的顺利搭建,电信力量打通了单元直通车,福乐社区的社区干部不仅可通过平台实时查看外来人员及车辆动向,还能批量导入辖区居民信息,通过走访,在手机上对数据进行实时更新;社区居民通过手机可以享受政务服务办理、困难诉求上报、了解通知公告、活动签到、一键求助等服务。搭建起的智慧平台在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方便群众办事等方面的有效应用,全面提高了社区治理的有效性。

(图为中国电信新疆阿克苏分公司员工正在安装调试智慧社区平台中的智能物业服务)

进一步发展,也要多一分关怀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在发展智慧社区中提倡以人为本,在科技时代中,让“住在社区”变为“享受社区”,使智能化真的走进社区,走入家庭,走入天山南北。

(图为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组织培训智慧社区平台服务细则)

(图为中国电信新疆阿克苏分公司员工正在介绍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功能)

在新疆阿勒泰市金山路园林社区恰秀南苑小区,安装了中国电信智慧社区平台后,利用平台的车辆自动识别预警系统,即使小区里的路再怎么狭窄也不会因为有人乱停车而导致堵车。

(图为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员工正在给努斯来提·阿不都老人一家讲解智慧社区服务平台)

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家住红旗社区的努斯来提·阿不都老人在家中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的“数字反哺”。开机,换台,水电费缴费成功,毫不相关的三个词,被智慧社区连接起来了,在移动支付的时代里,缴费宝的普及使用,是在为老年人留扇窗、留道门。

(图为努斯来提·阿不都老人正在使用中国电信便民缴费宝)

(图为智慧社区服务中的便民缴费页面)

随着智慧社区普惠化发展工作的持续推进,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积极响应,履行央企责任担当,以智慧社区建设为基础,为数字城市建设构建“云网融合”的全新智慧底座,串联起城市每个细胞单元,不断为城市数字化、智慧化呼唤新动能,努力建成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守护一方百姓的幸福安康。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