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筑梦,在雄安——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前后侧记

筑梦,在雄安——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前后侧记

览潮网 12月30日讯(通讯员  武斐)清晨七八点钟的雄安,登高远眺,看到的是工地上的塔吊慢慢摇着头;喷薄而出的太阳,将阳光洒在忙碌施工的建设者身上,映照出雄安建设的美丽画面。如果这个画面有名字,那应该是奋斗,是奉献,更是期待与荣耀。

雄安,这张曾经的白纸正慢慢被渲染上奋斗者的色彩,包容着千家万户、万业千行的梦想与现实。

心向往之,是雄安新区的吸引力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设立国家级新区河北雄安新区。然后就有了“上世纪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这样的评论。

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将是一座智慧之城、绿色之城、未来之城。对它的期待,不只是雄安新区的本土人民,还有万业千行。其中就包括中国电信。

2018年,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成立了雄安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推动集团公司相关战略合作和重大项目在雄安新区的落地。

张申在来雄安之前曾是北京电信市场部的数据产品经理,同时也是一名集团的大数据内训师,在得知总部成立中国电信集团雄安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并系统内招选的通知后,他欢欣鼓舞,决定报名参与遴选。

“不仅是集团公司数字化建设这样的创新科技对我的吸引,更加吸引我的是雄安新区,这是一片待开发的热土,更适合奋斗。”张申如是说。

就这样,张申从300多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如愿与其他9位同事进入雄安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并于2019年5月入驻到雄安新区工作。可以说,张申他们是电信集团总部最早派驻雄安的先锋部队。

两年后的2021年6月,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现在,张申是数字道路事业部市场总监,负责容东片区数字道路建设。

人力资源部主管马瑞介绍,中电信数字城市公司的成立,是服务国家战略,积极落实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建设智慧雄安,示范数字中国;新公司的成立,同时也是落实中国电信集团云改数转战略的具体行动,旨在构建城市数字化转型、城市智慧运营等核心能力和平台,当前公司已在雄安新区布局数字道路、数字社区等项目,未来将为老百姓的工作、生活提供极大便利。

当然,新公司成立前的人员招选,又是一次全国电信系统内优中选优。来自石家庄的郭亚运和来自秦皇岛的孙晓新也因“心向往之”,而义无反顾地选择来到雄安。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认知,那就是参与雄安建设是年轻一代的荣耀和使命,是新工作岗位的挑战和机遇,他们愿意成为雄安的“创一代”。

全力以赴,是“创一代”的精神内核

“创一代”,似乎很准确的描述了现在雄安建设者的一种工作现状。即便是在中国电信这样有实力的央企内就职,在雄安的团队也始终保持着一种创业者的精神与状态。

张申对此深有体会。他在北京工作时,按时上下班,从事重复性工作,让他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仿佛不写日记就记不住这平凡重复的一天又一天。来到雄安后,张申变得异常忙碌和充实。他的工作是与各部门、各单位协调沟通,推进施工进度。

“工作状态和一些互联网大厂有一拼。”张申笑谈,他曾在一次会战中,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我有个同事,7天只睡了15个小时。”张申说,在雄安的每一天,大家斗志昂扬,充实饱满。

项目拓展部的商务经理郭亚运也说,快节奏的工作,才是“雄安速度”,仿佛每个人都在这里找到了工作之初的热情。“大家都是以‘干事儿’的心态来的。”

基建办的孙晓新在来雄安之前,是电信公司秦皇岛一区县的正职,管理百十来人。按说岗级不低,很多人劝他好好的“孙总”不当,干嘛要去雄安当个主管呢。但他不这么想,“我是怀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心来的雄安”。

孙晓新和他所在的基建办主要工作,是负责中国电信产业园区建设,园区用途除了雄安电信技术研发外,还有一个造型特别的建筑,将成为雄安新区数字大脑指挥部,后期交由当地政府使用。

园区奠基仪式定于今年的10月9日。但国庆节期间,雄安阴雨连绵,46亩的基坑里存了50厘米深的积水。为了保证奠基仪式顺利开展,10月6日晚,不论是干部还是职工,连夜轮番上岗,用了整整一个晚上,把水全部抽干排净。

那一晚,孙晓新打心底感受到团结奋进的力量。

全力以赴,不舍昼夜,是雄安建设者身上闪耀的光芒。

妙不可言,是未来之城的期待

在“创一代”夜以继日的奋战中,雄安新区正逐渐展开它智慧新城的新画卷。未来的雄安新区是什么样子的?这是大众期待的答案,更是建设者们奋力绘制的蓝图。

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方案中提到的构筑美好数字生活新图景的工作部署,中电信数字城市公司在雄安新区发展数字道路建设、智慧园区建设等等。

张申介绍,在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之下,以后雄安新区的道路建设将更好地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负责监控路面状况的摄像头和雷达组成了全域覆盖的传感网络,将实现城区全部道路的数字孪生,为车路协同提供能力支持。这不仅能为政府部门例如交通、城管、治安等提供原始数据,同时还能为无人驾驶领域提供数据支撑。

孙晓新对园区的鸟瞰图,也是看了又看,掩饰不住内心的欢喜。等不了多久,这张图纸就会变成雄安新区的地标建筑之一,那种成就感不言而喻。

雄安新区,名副其实的“未来之城“。太多有志青年奔赴于此,奉献于它。

张申回忆,2019年他初见容东片区时是个晚上,那里还是一片黑黢黢的荒地,开车行驶在临时建的水泥板路上的颠簸感记忆犹新。如今,雄安新区逐渐被点亮。三年间,他看着曾经的小城镇夷为平地,再看着一栋栋楼宇拔地而起,一座数字化智慧新城逐渐揭开她的面纱。他的内心充盈着成就和期待,这种情愫,感同于每一个雄安建设者。

张申有个5岁的儿子,因为异地工作不能经常回家。但5岁的小伙子经常在小区里逢人就说,“我爸爸在雄安新区工作,你知道雄安新区吗?”这应该是属于“创二代”的骄傲吧。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印记,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雄安新区,给了很多人筑梦的机遇。中电信数字城市公司和它的所有员工们,正把青春和奋斗的故事书写在雄安大地之上。相信未来的某一天,他们定可以骄傲地告诉自己的子孙后代,“看,这就是我们建设起来的雄安新区”!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