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中国电信搭建阿勒泰地区首个数字乡村平台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电信搭建阿勒泰地区首个数字乡村平台 助力乡村振兴

览潮网 7月7日讯(特约记者   阳红明)“我们家装了电信网络电视和固定盒子,还安了‘天翼看家’,我打开手机随时都能看到家里的情况,太省心了。”新疆阿勒泰切尔克齐乡克孜勒西力克村村民阿依特波拉提·阿勒德亚尔汗,长期在外地做小生意,家里经常没人,自从有了“天翼看家”后,通过手机就能实时看到家里的情况,这让他放心了不少。像阿依特波拉提这样的村民家中,很多都安装了中国电信 “天翼看家”功能,用手机就能实时查看家里的情况,以前困扰大家的儿童安全、财产安全等问题迎刃而解。近日,中国电信新疆阿勒泰分公司在阿勒泰市切尔克齐乡搭建阿勒泰地区首个数字乡镇大数据平台,将宽带、电视、“天翼看家”融入信息化建设中,让老百姓充分享受信息时代带来的便利。

数字乡村建设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近年来,阿勒泰分公司充分发挥数字乡村建设主力军作用,统筹规划,一体化推进建设,打造以手机、电视和电脑接入,大数据信息平台为核心的数字乡村信息化底座,实现了农村行政村光宽带网络覆盖和4G网络覆盖,持续完善移动和宽带网络,解决农民“最后一公里”的高速联网。

 

据了解,阿勒泰分公司搭建的切尔克齐乡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在原有的服务基础上,优化针对乡村的部分功能,为村级政府提供智慧党建、平安乡村、办公OA等服务,同时为村民提供政务公开、办事指南、天气预报、电子商务等便民服务,进一步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声音进万家,民生诉求传上来,为基层政府乡村治理助力。定制信息化应用助力“产业兴旺”,依托天翼看家乡镇版、畜牧定位、翼呼百应、信息田园等信息化产品,提供高素质农民培训、农业科技服务、精准化养殖及采集、智能办公等服务,让乡、村、用户、农企真正“用得上、用得好”数字乡村应用产品,保障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以信息化科技技术不断释放乡村发展的数字红利,从而构建面向农业农村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为切尔克齐乡乡村振兴打造标杆样板。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