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破解5G时代老人的“数字鸿沟”福建通信业在行动

破解5G时代老人的“数字鸿沟”福建通信业在行动

览潮网 4月8日讯(记者   叶菁)老人因没有手机无法扫描健康码被拒绝搭乘公交车、老奶奶为了能够激活社保卡被抱起来进行人脸识别……类似的新闻层出不穷,令人揪心,被科技边缘化、独居安全问题,就像是两座大山压在老人本就佝偻的背上。

随着5G时代的来临,在为居民带来更智能便捷的服务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生活遭遇智能化“困难”。信息通信服务是老年人使用智能话产品比较集中、高频的领域。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如何让老年人适应便捷化应用?

工信部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决定自2021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基于此,为破除老年人与数字时代的“鸿沟”,目前,福建省信息通信业已推出系列适老服务,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平等享有更优质、更便利的信息通信服务。

做好顶层设计,福建信息通信业全面升级适老化服务

中国如今的老年人口规模,远超你的想象。据官方数据,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有2.5亿人。大数据时代,互联网便捷了我们的生活,却也成了很多长辈们的不可逾越的鸿沟:一边是中国网民人数的迅速攀升——截至2020年6月,中国网民人数已达9.6亿;而另一边,是网民人数中“60岁以上”老人用户仅有9700万,换句话说,还有1.5亿多老人可能尚未接触互联网,他们正面临被数字时代“抛弃”的危机。

该如何帮助老龄群体不掉队,融入时代享受智能生活成为信息通信业义不容辞的事。

福建省信息通信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0〕45号)要求,第一时间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具体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行业担当精神,坚持传统电信服务与智能创新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结合,做实做细为老年人服务的各项工作。

首先是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电信服务。在保留和优化传统线下服务模式的同时加快推广便利普惠的电信服务、加强电信行业从业人员培训,提供定制化电信服务。其次,推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开展互联网网站与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扩大信息无障碍终端产品供给,推动公共服务终端设备的无障碍改造。三是,打击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保障老年人信息安全。持续开展“断卡行动”,推进骚扰电话整治,深入开展福建省电信和互联网行业APP用户个人信息保护专项治理,切实保障老年人信息安全。

运营商营业场所适老化,为老年人提供爱心通道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走进我们生活,各种智能穿戴产品逐渐成为我们的生活助手。但不少老人却犯了难,他们对智能化、数字化生活一时难以适应。”福建省通信管理部门相关人士说,让老人走出“数字围城”、弥合“数字鸿沟”是一项紧迫的任务,福建省信息通信业紧锣密鼓,启动相关适老服务。

据悉,自2020年12月25日起,福建全省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线下自有营业厅(含合作营业厅)均向老年人开设优先办理专席,并提供适合老人的优惠资费套餐以及智能应用辅导、防诈骗防骚扰等服务。在线上渠道,福建电信、福建移动、福建联通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客服电话,为全省65岁以上老年人开通人工优先接入通道,并提供优先处理、优先答复服务。

其中,福建电信已针对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远程业务办理方式,用户只需拨打10000号后接入远程柜台,通过视频客服指导老人面对面办理业务,让老人少跑腿、少费事。

福建移动为解决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电视中存在的“节目多,界面多,按键搜素不方便”的问题,专门开发了语音遥控器产品,方便老年客户语音输入选择心仪的电视节目,并针对老年用户的观影需求推出互联网电视长辈版。

 

运营商适老服务进社区,让老年人享受“智能化”便利

“小姑娘,这个二维码怎么扫啊?”“我微信群建好了,然后要怎么置顶?”“手机乘车码要怎么弄呀?”……

为给老年人提供便利,福建通信业组织志愿者到老年人聚集的生活区开展“适老服务进社区”活动,提供针对老年人的定制化电信服务,内容包括辅导智能手机使用、微信支付、健康码使用、电信业务、防范通讯信息诈骗等。

福建移动的党员先锋队和青年志愿者们,纷纷走入社区服务中心和老年人服务处所,为老年人“量身定制”了多场手机、微信教程培训活动,帮忙老人掌握手机使用技巧,玩转数字设备,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捷与生活乐趣。

如,福建移动的青年志愿者走入福州台江区茶亭街道的中和慧心养老院内,向老年人现场演示互联网电视长辈版电视节目,以及语音遥控器操作方式,并现场为老人测量血压,并对每次测量信息存储至和家亲APP的后台,方便后期查看。

福建电信营业厅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微讲堂”,辅导老年人使用电信业务、常见手机应用、通信防诈骗、网厅与公众号使用等。装维上门如遇老年人在家,应辅导老年人基础网络体验相关知识。

福建联通则推出智慧工程师上门组网服务,为老年人家庭提供全屋组网、智能家居安装、故障排查等服务,实现老年人足不出户轻松畅享智能生活。

图为福建移动开展老年人关爱服务活动。

图为厦门电信携手厦门鹭岛爱心义工协会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活动。

据了解,下一阶段福建省信息通信业将开发简便易用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开展终端使用、应用下载、智慧家庭等助老通信服务培训,让“银发族”共享科技进步的红利。

福建通信业呼吁多方协同,让“无G”老人接轨数字化

数字鸿沟之下,解铃还须系铃人。帮助老人融入数字世界,除了政府主管部门和基础电信运营商外,还需要包括终端厂商在内的更多通信企业、科技企业参与。

事实上,很多科技企业也意识到了老年人面临的技术困境,多种多样的“适老化”场景需求,也在驱动科技公司不断创新。很多智能终端制造商都陆续推出了满足“适老”需求的产品和服务,集成在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多种终端应用中。比如通过一台智能音箱的语音唤醒功能,可以省去老年人寻找功能APP、通讯录的繁琐,打破年龄限制,提供电话拨打、新闻播报、戏曲收听等功能,降低银发一族使用智能终端产品的门槛。

科技越发达,服务越应该是满足不同的群体所需。智能服务越显温度,越能彰显一个社会对敬老、爱老、助老等传统美德的继承,同时,也有助于政府分担养老服务压力。诚如新华网评论,“等一等、帮一帮老年人,让他们和年轻人一起进入数字时代,既是一种社会责任,也是一种人文关怀。”我们也期望越来越多的通信企业都参与进来,推出适老化的各类5G产品,拨开5G神秘的面纱,以亲民的价格,走入大众生活。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