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江苏电信力助银发族跟上智能步伐

江苏电信力助银发族跟上智能步伐

览潮网 1月8日讯(特约记者 周春柏)“让我们看看,收藏一张照片该怎么操作?”声线甜美的年轻老师嗓音响亮节奏缓慢,一步一步讲解演示。戴着老花镜的罗先生,掏出纸笔,一字一句记下要点。有的“同学”直接拿着手机实操,偶尔错过一步就茫然无措,这时,身边的工作人员及时跟进,低声提供一对一辅导。

这是一节特殊的补习课,上课地点在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南京鼓楼天翼广场,由“90后”面向“40后”“50后”讲述如何使用智能手机。这个即时场景,是江苏电信用心提供适老化服务的一个缩影。

目前,江苏省老年人口约1800余万,人口老龄化程度仅次于北京、上海。江苏电信从线上到线下全面发力,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与工信部提出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多措并举让银发族能步履轻松地跟上智能时代的步伐。中国电信江苏淮安分公司老年人爱心台席受好评。桂宝林 摄

贴心:为银发一族补课

 

在银发补习班上,讲课的老师叫赵许冉子,1997年出生的她要给一群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的爷爷奶奶补课,讲课的内容包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完成社交软件基本操作,申领防疫健康码,在线预约挂号,使用地图导航以及拍照、录像等功能。

中国电信江苏无锡分公司坚持开设老年人智能课堂。周晓慷 摄

“听电信小姑娘说是响应国务院号召,特别好!”已连续上了三节课的桑女士说,她的孩子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帮助她学习如何使用社交软件,很多疑惑在电信“微课堂”中得到解答。为了听课学习,曾在高校任职的罗老师每个周一花费数个小时,从溧水坐地铁到天翼广场听课,后来还带着妻子和姐姐一起来上课。

在特殊补习班里,电信工作人员随时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74岁的石先生把授课文字在社群里分享:“讲课内容实用,现场还有咨询服务,学习社交兼顾。”石先生是中国作家协会成员,他做过调查,高中同学8个人中有7个不会使用手机购票等线上软件。石先生说:“国务院的号召非常好,电信的落实举措也非常好,帮助大家跟上时代。”

中国电信江苏新沂分公司举办夕阳红智慧家庭课堂。韩金朋 摄

包括线下授课,江苏电信在全省100多家营业厅里提供标准化的适老服务,营业厅设置老年人爱心台席,配置爱心服务专员,提供老花镜、手机充电等贴心服务。针对老人需求,电信工作人员帮助老人将智能手机切换到极简模式——字体更大、声音更大。与此同时,电信营业厅接受现金支付,为老人开设无二维码通道。机主身份信息为65岁以上老人的,拨打10000号时可以直接进入人工服务。

据悉,江苏电信今年将定期组织网格社区人员到老年人聚集的小区、老年活动中心等开展适老化服务进社区、微课堂进社区等活动。

暖心:用新技术解难题

一方面,线下真诚服务老年人,另一方面,通过新技术加持推进适老化改造。“适老化改造,听起来就是很温柔的事情呀!”一些从老年人角度出发的细节优化,实实在在地让人感觉到了关怀和温暖。

江苏电信推出一系列线上举措,掌上营业厅列入首批适老化及无障碍APP改造名单,机主身份信息为65岁以上老人的,打开APP即有弹框提示,引导客户使用简约模式关爱版。

“新页面好用!字体大还能语音搜索,重要按键一下就能找到。”电信客户黄先生今年68岁,使用简洁版掌上营业厅的体验感知很好。与此同时,家住莫愁湖地区的钱女士发现,作为退休后娱乐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iPTV电信电视有了新版本即简约版模式,字体更大、页面更简洁、操作也方便。点击左上角“切换模式”,选择简约版即可感受新版本。遥控器上的“直播”“回看”“点播”等功能也让她更容易找到喜爱的戏剧曲目。

更重要的是,针对不方便前往线下营业厅的老人,江苏电信提供远程柜台服务,老年客户在家,通过视频即可享受专席营业员的“面对面”服务,真正做到让老年客户少跑腿、少费事。

放心:键入智慧新生活

2020年11月底,江苏电信在苏州发布了“翼安居”智慧社区平台。该平台融合 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是江苏电信在社区信息化领域的新突破,更是适老服务创新举措。“翼安居”智慧社区平台围绕社区,整合人、车、房、物、事,实现基层治理数字化,破解社区在公共安全、公共服务、公共管理等方面的难题,助力提升居民生活的便捷性、安全性。

苏州市的街道社区积极推动智慧社区建设以及相关智慧生活产品入户,为不少独居老人提供了帮助:入户门上装有门磁,开关之间会有信号反馈,如果反馈数据间隔较长,社区工作人员就会上门了解是不是独居老人遇到了健康难题。装在燃气开关阀门上的“机械手”,配备了感应检测装置,一旦检测发现煤气泄漏,会自动关闭燃气开关。得到老人授权后,还可以在客厅安装红外线检测,关注老人在家活动情况,以防意外发生。据悉,目前江苏电信已在全省打造了智慧社区近1500个,链接智能终端超过3万个,此举让老年客户一键开启智慧生活。

在宿迁,宿迁分公司践行央企使命担当,全力助推“平安乡村”建设。宿豫区光明村建设了“平安乡村”村级监控平台,数块视频监控可同时观看,随意切换,村里各地的情况一目了然。不仅如此,村委还积极动员村民为家中老人安装“天翼看家”,留守老人通过电信电视、手机,可随时与在外务工的子女视频通话,村民在外务工也可随时查看老家的情况,不用再担心家人。“天翼看家”,让爱如影随形。

互联网服务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行动,既要有速度,更要有温度。江苏电信各级企业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解决突出问题与形成长效机制相结合,做实做细为老年人服务的各项工作,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广大老年客户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