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精品杏核走出小山村,产业扶贫彰显大成效

精品杏核走出小山村,产业扶贫彰显大成效

——中国电信大同分公司精准施策夯实长效脱贫

览潮网 12月25日讯(特约记者  任斌   张娟)近期,一袋袋“精品杏核”通过中国电信大同分公司扶贫工作队、中国电信大同分公司全体帮扶干部走出广灵县头咀村,进入千家万户,成为了消费者赞不绝口的休闲美食。中国电信大同分公司党委定点帮扶的广灵县头咀村的产业扶贫工作彰显成效。

按照大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2016年12月起中国电信大同分公司定点帮扶广灵县头咀村。为使党中央部署的脱贫攻坚工作战之能胜,中国电信大同分公司党委始终将帮扶头咀村脱贫致富做为头等大事来抓,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以精准脱贫为主线,突出资源整合,机制创新,致力于“一村一品一主体”打造特色产业项目,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产业,全面振兴乡村的战略,为今后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如何充分利用本村优势,突出资源整合,形成头咀村特有的,可持续发展的集体经济产业成为了公司党委的重点工作。为此,公司党委多次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召开会议,从头咀村产业发展入手深入细致的研究部署头咀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头咀村的主要资源是种植的近2000亩仁用杏树,而且种植面积逐步在扩大。加上周边村庄,目前已经挂果的仁用杏树达1万多亩,可年产仁用杏核250万斤左右。杏仁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特别富含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营养价值很高,还具有祛痰、止咳、平喘和消肿等保健功效。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任斌同志在充分研究国家脱贫攻坚产业政策,头咀村资源优势,以及市场前景的基础上,提出了积极探讨头咀村“仁用杏深加工”项目的思路。2018年完成了“斗泉乡头咀村开发仁用杏深加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19年初正式提交广灵县委、县政府立项。经积极筹划,不懈努力,得到了广灵县委县政府的认可,批准立项,获得政府投资230万元,落地头咀村。中国电信大同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建敏多次深入头咀村及“杏核厂”调研,对产品的生产、包装、销售等环节给予指导和帮助。2020年8月产品投产,不论是杏核,还是杏仁都酥脆可口,唇齿留香。一经面市,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目前项目运转良好,预计每年将为村集体创造利润30万元以上,惠及头咀村农户200多户。

下一步,中国电信大同分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积极利用网络、电商等多种销售渠道扩大市场,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实现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