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5G赋能金融科技创新——中国电信助力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5G赋能金融科技创新——中国电信助力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览潮网 11月2日讯    当今的金融业,已是数字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而不断发展的5G,又将继续为行业提供创新动力,并不断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10月26日,2020年“智慧金融云储未来”智慧金融·5G未来金融科技论坛在成都举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行副行长周玥,四川省计算机学会金融分会副理事长张文军,四川省计算机学会金融分会副理事长李东李东,华为公司中国区电信系统部副总经理艾建峰,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副总经理谢毅钊,中国电信增值业务运营中心5G消息运营部总经理杜成新参加会议,共话金融行业数字化发展新机遇。

与会代表在四川综合智能信息服务体验中心参观交流

5G+金融科技助力金融服务创新

2019年10月31日,5G正式商用,我国电信产业正式进入5G时代。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同日宣布5G在川正式商用。5G的投入使用,不仅仅是通信技术的又一代演进,也是构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可以推动传统行业转型、数字经济创新。

在万物智联的生态系统中,人们可获得的数据信息呈几何级数增长。5G+金融科技将为金融服务提供定制化方案,实现多维、实时和动态管控。今年9月,泸州银行和中国电信四川公司联合在全国首发5G消息(RCS)金融服务,实现银行查询服务、通知服务、业务预约、客户服务和业务办理等功能。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还在天府新区打造了全国首个云上智慧园区,基于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实现对整个园区的动态管理,去年智慧园区建成以来,已有200家政府、银行、企业客户前来参观调研,目前已签约9家。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已建成面向金融行业专享定制的金融安防云,计算、存储、网络物理隔离,安全可信,为金融安防系统上云开创了新的局面。

5G+金融科技构建金融产业新生态

随着“新基建”加快推动行业基础布局,将促进金融行业变革和发展。随着5G技术的不断成熟,金融科技行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新技术不断结合,将对金融行业的创新升级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新基建将进一步释放数字经济对金融业务的赋能价值,降低金融体系风险,加速金融智能化和信用体系构建。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副总经理谢毅钊致词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副总经理谢毅钊表示,5G已经开始服务于包括金融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首先,5G已经开始加速助力金融服务的创新,包括小程序、5G消息等,消费者可以越来越方便的接入到智能服务中。其次,金融机构与商业生态将在5G时代进行全面对接,带来更快的应用响应和更广的设备连接,从而更加无感地融入工作、生活场景。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作为四川信息化建设主力军,积极助力打造金融产业新生态。四川IPTV已有超过1500万用户,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率先建成全国最大规模5G示范网,开通全国首条5G精品环线,成功实现“5G+8K”实景直播连线,创新打造物联网魔方平台和魔镜平台,目前魔方平台的日连接心跳次数为8.1亿次,魔镜平台的摄像头接入数量已超过100万。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行副行长周玥表示,以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5G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正在蓬勃兴起,并推动着金融、工业、交通等各行各业向网格化数字化转型。

四川省计算机学会金融分会副理事长张文军表示,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的内涵更加丰富,涵盖范围更广。新基建中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为金融机构提供了基础设施升级换代转型的新思路,进一步分享新基建带来的红利。

与会嘉宾围绕“智慧金融 云储未来”主题畅谈金融行业数字化发展新机遇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积极探索5G应用场景落地,成功建成全国首个5G+远程会诊系统,启用5G+送餐机器人赋能医院免接触配送,成功开通5G+远程CT业务,完成全国首例跨省5G+远程CT扫描诊断。中国电信四川公司5G助力疫情防控,创下多个全国第一,得到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对四川省的5G远程诊疗平台给予表示“非常惊艳!”

今年10月,在全国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中国电信四川公司荣获多项大奖,取得全国电信省级运营商获奖数量第一的优异成绩。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一直致力于5G+云+物联网生态圈的打造,本次论坛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智慧金融生态的发展以及金融云、智慧楼宇等项目落地,助力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