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2020年开源基础设施峰会(OIF)”首次线上峰会举行

“2020年开源基础设施峰会(OIF)”首次线上峰会举行

览潮网 10月20日讯  “2020年开源基础设施峰会(OIF)”于10月19-23日首次以线上峰会形式举行,中国电信作为创始黄金会员与100多个国家/地区的开源社区代表、开发者及用户参加了本次峰会。大会围绕云计算、边缘计算、硬件支持(HWE)及安全等前沿领域的基础设施案例进行了精彩分享。

电信

中国电信自2012年OpenStack基金会(以下简称“OSF”)成立之日起,便关注研究OpenStack,并从2016年起成为“OSF”黄金会员。作为全球重要的运营商,中国电信不断深入应用OpenStack统一管理内部业务、IT和网络云资源池。产品方案的成熟落地与生态完善使中国电信成为中国OpenStack发展的强力推动者和最佳实践者之一。2020年,“OSF”改组升级为开源基础设施基金会,中国电信承接此次升级,基于开源技术的协作创新,参与贡献越来越多的开源基础设施项目,聚焦“三个统一管理”,助力开启全球社区服务最佳体验新纪元。

云资源统一管理

中国电信定制了统一云资源管理系统,通过标准化、规范化实现对各省云计算资源的统一调配,解决了集团级云化进程中,单数据中心超大规模多节点部署,跨数据中心多区域部署以及跨平台的资源编排问题;实现了对异构的存储平台支持,提供和支持多种数据中心组网架构,深度集成外部网络服务插件。中国电信集团云管理平台支持所有集采虚拟化、SDN、SDS软件,实现业务平台虚拟机资源自服务管理,支撑运维人员对资源池进行运维监控、统计分析、资源规划等,已接入全国资源节点逾300个。

全网NFVI基础设施统一管理

网络智能化是中国电信转型升级的基础。网络云化、智能化首要任务就是建设统一管理、开放的NFVI基础设施层,实现多业务共平台部署,避免形成新的“软烟囱”。在NFV全解耦架构中,中国电信云研发团队基于开源OpenStack所构建的统一VIM,扩展了NFV场景所需要的物理CPU核、NUMA节点、SR-IOV网卡、DPDK等NFV特性,实现了对异构虚拟化的统一管理,并扩展了分权分域管理特性,跨地域、跨资源池的调度特性,提供了全网NFVI基础设施统一管理的方案。

“双能力”统一管理

中国电信云研发团队通过OpenStack轻量化改造、多边缘节点汇聚管理、VIM增强对裸金属服务器管理承载容器平台、VIM对异构资源管理、边缘节点PIM功能实现等面向MEC的云管平台机构优化设计与功能增强,完成了MEC系统及典型服务能力研发与验证,构建了中国电信特色MEC开放能力及面向垂直行业服务能力的“双能力”统一管理模式,结合5G试验网,开展MEC应用示范,深入打造中国电信MEC产业生态。

5G时代,行业正处在重大的拐点和机遇期,基于开源技术的协作创新是中国电信云网发展的重要策略。中国电信以开源基础设施建设赋能云网融合新生态,经过多年在开源领域的技术积累、实验实践及全面布局,中国电信扎实推进“云改数转”,已准备好在5G新时代大展身手。未来,中国电信将继续秉持开源开放的态度,进行5G SA组网建设,依托开源基础设施社区在混合云、边缘计算、5G等领域全力推进开放合作,推动行业和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