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云端上的小康路——湖南智慧新桥iTV架起帮扶“连心桥”

云端上的小康路——湖南智慧新桥iTV架起帮扶“连心桥”

览潮网 10月9日讯   【编者按】云端,代表着我国日益发达的通信网络和社会信息化。它让社会更智能、更高效,让生活更美好。云端之上,我们也见证了村民们如何借助信息化渠道助力脱贫,留存好三湘大地上精准扶贫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目睹湖湘儿女砥砺奋进的矫健身影。在这之中,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把初心融入使命,把责任抗在肩上,积极发挥企业优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把精准扶贫的政策之风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最近生活怎么样?”在张家界新桥居委会的一户人家,中国电信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陈碧初正在与贫困户王春云拉家常。王春云的丈夫患病,却没有积蓄治疗。2015年,扶贫工作队在村支两委的协助下,为其争取到医疗补助。探访贫困户的过程,对医疗补助政策的介绍,这些都一一录制在智慧新桥iTV。

在村民光纤到户全覆盖的基础上,中国电信张家界分公司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策划了“智慧新桥iTV”村级电视台项目,通过镜头记录百姓生活,宣传推广扶贫政策,展示脱贫成效,既为贫困户脱贫鼓劲,也替他们奔小康助威。

宣讲扶贫政策,录制脱贫生活

图为李宗军一家收看智慧新桥iTV。

沿着乡村小道不到十分钟,就来到李宗军的新家。齐整的房屋,浅黄色外墙,喜庆的灯笼。屋内是120平米的两室一厅一厨一卫,布局合理,大小适宜。

“以前,我们家四口人住在半山腰的瓦房里,条件比较恶劣。”李宗军说,房屋年久失修,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他腿有残疾,不能干重体力活,4亩农田的活全落在妻子身上。为了生计,俩人靠打零工养育两个孩子,勉强维持生活,时常入不敷出。

2017年,中国电信驻村帮扶工作队根据国家政策,为其申报易地扶贫搬迁,补助了14万元。很快,房子建好了。李宗军一家喜迁新居,对未来的生活重燃希望。

图为李宗军的妻子在家门口晒玉米。

挪穷窝后,还要稳得住、能致富。为了帮助李宗军一家脱贫增收,扶贫工作队推荐夫妻俩到附近的金兴墙材厂上班。“效益好时,我们月收入有8000元,平时月收入也有5000元,家庭条件大为改善。”李宗军满心喜悦地说,他们已经脱贫,在朝着小康进发。他还透露,希望加盖二楼房屋,满足孩子们生活需要。

在智慧新桥iTV,也有扶贫队走访李宗军一家的内容。“我们打算以李宗军一家的故事为契机,宣传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相关政策。鲜活的案例,会让村民们更上心。”陈碧初说,通过策划不同主题,结合贫困户案例,让全村“智慧新桥iTV”用户了解相关政策。

走访后,贫困户也可以在镜头前评价扶贫干部,既可表达谢意,也能表达新诉求,不过无一例外都是对扶贫工作的一种推动。“让村民们监督我们,也是开展录制的一个原因。”

讲述励志故事,鼓舞人心

打开智慧新桥iTV,有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群众趣味运动会》节目正在播放。其中,一位下半身瘫痪的中年人,坐在轮椅上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结束后,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他叫解宗虎,今年53岁。在他危房改造后的新家,只见崭新房屋的地面和墙,铺上了干净整洁的瓷砖。房屋一头,电视播放iTV,画面十分清晰。屋里家用电器齐备,和城里没什么两样。

图为中国电信工作人员在贫困户解宗虎家里检修网络。

“我的脊椎受损,很多重活干不了。”解宗虎说,村里和扶贫队帮助他申请A类低保,每个月有300多元,还每月有重度残疾人补贴、困难残疾人补贴和残疾人护理补贴180多元,妻子和儿子在外打工,各自都有收入。

图为解宗虎在分享自己的脱贫经历。

扶贫先扶志,兜底不兜懒。解宗虎虽然有低保,却希望凭借自身努力,获得更多收入。于是,他购入一辆三轮车,平时帮忙载客拉货,额外赚取一笔收入。“每个月不算多,300元左右。”他说这样心里比较踏实,毕竟是劳动赚到的钱。

图为解宗虎准备开三轮车出门接单。

“我们做‘智慧新桥iTV’的另一个目的,就是希望传播乐观的脱贫精神,释放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陈碧初表示,新桥居委会早在2018年就整村脱贫出列,扶贫队希望全村继续保持干劲,不满足于脱贫,而朝小康生活进发。

随机询问几户居民,他们都表示看过“智慧新桥iTV”,由于故事都发生在身边,印象特别深刻。“他们身残志坚,不等不靠,依靠劳动创造收入,我们更应该努力。”“智慧新桥iTV架起了工作队和咱们老百姓的连心桥。”在蔬果基地,一位村民边忙于采摘,一边说道。

图为中国电信张家界分公司利用节假日采购农产品,开展消费扶贫。

此外,中国电信张家界分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还通过扶持张家界鸿天种植农场、米多农场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动产业扶贫,利用节假日集中采购农产品,开展消费扶贫,帮助村民打开了一条条的农产品销售之路。 (图文由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提供)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