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中国电信发力工业互联网 助推产业变革跨步向前

中国电信发力工业互联网 助推产业变革跨步向前

览潮网 9月27日讯    今(27)日,中国电信重庆公司聚焦5G+工业互联网领域,组织召开以“5G 新未来,智创新时代”为主题的“中国电信5G+工业互联网应用研讨会”。此次会议为中国电信重庆公司 “5G+”三场专题会议的首场,是中国电信重庆公司5G+工业互联网第一次以研讨会方式对外重磅发声。

“5G新未来 智创新时代”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举办5G+工业互联网应用研讨会。

会议由重庆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匡建、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副总经理曹春江致辞。中国电信5G+工业互联网产业执行副总经理周骏、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总经理张陆洋、华为无线Marketing副总裁李文新发表主题演讲。重庆能源投资集团副总工程师赵宁德、重庆国际复合材料副总经理刘伟廷分享行业主题,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政企部副总经理胡浩做会议总结。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 匡建致辞。

从概念提出到触及大众,5G的持续推进成为工业互联网飞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而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也一直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潜心专研,为工业互联网的纵深发展提供更为先进的科技力量。5G到底如何助推工业互联网,又有了怎样全新的探索,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在此次研讨会中与重庆市经信委、信通院西部分院、工研院重庆分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庆分联盟、重庆市80余家龙头工业制造企业及相关研究机构共同研讨了工业产业政策,分享工业行业洞察。

满足数字化转型 打造基于5G的工业互联网核心能力

在工业互联网中,网络连接是基础,数据资产是核心,安全保障是关键。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对方方面面提出了更为高标准的要求,5G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对促进工业互联的发展有着更为重要及深远的意义。

为实现车间内网络、工厂内办公网、企业间或者跨企业的外部网络等的有效全连接,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正持续强化推进5G SA在云网融合领域技术能力创新,开发完善边缘计算和切片管理系统,实现能力开放,打造安全、可靠、可信的云网融合产品,为工业互联网等提供端到端、可定制的信息化行业应用。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副总经理 曹春江致辞

据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副总经理曹春江在会上介绍,如今中国电信推出的工业智能网关,可以根据客户具体需求加载不同的数采协议转换等边缘应用,将物理空间中的各种生产要素,安全可信地映射成信息空间中的数据;中国电信工业数据中台,以数字孪生的方式构建虚拟数字空间。通过数据汇聚和交换,打通信息孤岛,驱动数据高效流通;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挖掘工业知识,创新商业价值;中国电信工业数据应用,将汇聚自主研发、合作厂商和第三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工业APP,共同构建起一个合规、互信、共赢的数据互联生态圈。促进跨行业、跨领域的数据融通、应用和合作、助力数字经济建设。

5G+云网融合 赋能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

当前, 5G 发展不断提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催生,是机遇亦是挑战,中国电信作为基础电信领域的中央企业,如何才能抓住主导,推动5G产业进入生态成熟期,助力工业跃迁,助推数字经济转型升级成为值得探索研究的一大关键。为此,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积极创新实践,以5G+云网融合为实践,赋能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

胡浩总结照片

何为5G+云网融合?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中心总经理胡浩解释道:“除了网络以外,根据工业企业的不同需求还需要供应商能够提供从远到近的各个梯次的云服务能力。当把我们强有力的5G网络基础和聚合了众多工业互联网组件及层次化布局的天翼云连接在一起,就能为客户实现一个安全、快捷访问的云服务,我们中国电信就叫做云网融合。”

研讨会现场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认为,云网融合包含四层涵义,即: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云网融合的本质上是IT和CT的融合,不仅满足了运营商网络自身转型要求,而且能够更好地提供综合智能信息服务。

据介绍,一方面,云网融合为5G发展奠定坚实基础。5G网元云化部署,需要丰富完善的光网资源和云资源,构建基于MEC的边缘云架构是5G网络全面云化的关键。另一方面,5G的发展推动云网深度融合。5G具有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以及核心网全面云化的特点,是云网深度融合的重要推动力量,5G和云计算必然相辅相成、协同发展。

现场展览区

目前,在电力领域,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正积极探索5G智能电网实验网,实现配电自动化,助力电力泛在互联;在建材领域,中国电信为重庆水泥企业试点“5G+机器视觉”解决投料口堵塞痛点问题;在装备制造领域,打造了5G+数据设备采集分析、5G+AGV、5G+机器视觉、5G+视频监控等一系列的5G应用场景,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率,实现降本增效。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副总经理曹春江表示,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始终坚持把客户需求作为能力建设的方向指引,充分发挥5G SA低时延、切片、MEC、超级上行等独特优势,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相结合,研发了无人机、机器人、机器视觉、远程维护等通用能力产品,助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与40余家各行业头部客户进行联合推进,并选取20余家头部重点客户开展5G典型场景项目试点孵化,涵盖10大行业,试点成功后再进行规模推广与复制。

共创繁荣  打造5G +工业互联网生态圈

工业互联网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之一。在不断的摸索与实践中,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参会代表现场体验5G应用

据介绍,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的《关于智能产业及新兴产业等领域拟支持项目名单公示》中,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与重庆能投集团旗能电铝申报的“基于5G+工业互联网旗能铝电一体化智能工厂建设”获评“重庆市十大创新示范智能工厂”;与重庆美的、国际复合材料、耐得工业荣获“重庆十大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线上智博会中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成功发布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综合服务平台,此平台以“5G+标识解析,万物皆互联”为使命,基于领先的技术优势,让标识成为水、电、气同等的基础资源,发挥其最大价值。

参会企业代表现场了解中国电信5G在各行各业的深耕。

工业互联网或者工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非常大的体系,没有任何一家供应商可以独立去完成。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副总经理曹春江表示,在新一轮的工业互联网浪潮中,千行百业都面临挑战与机遇,中国电信将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更好的融入工业互联网生态,为企业降本增效,为打造有重庆特色的“制造重镇”添砖加瓦。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