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庭院致富的“好帮手”

庭院致富的“好帮手”

览潮网 9月25日讯(特约记者  葛琴)一提起中国电信新疆和静分公司驻村干部董强,大家脑海里立即浮现出一个皮肤晒得黝黑、热情豪爽、助人为乐的忙碌身影。2017年,董强代表和静分公司派驻巴润哈尔莫敦镇商业街社区开展扶贫工作,三年的驻村扶贫生活,让这个原本“书生气”十足的电信小伙儿磨练成为帮困助农的“一把好手”,他用青春热血、真诚爱心和无私奉献绽放着电信人的责任和使命风采。

 

打铁还需自身“硬”

 

“一技在手,吃穿不愁。”董强牢记着驻村第一书记的循循教导。他潜下心、俯下身,在驻村书记和工作队的引领下,深入居民家中走访入户,摸清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需求、掌握技能等情况,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请教和认真学习了种植、摘花、务农等专业技能,只要一有时间,他就扎进田地里,趟进泥土里,和大叔大婶们一起拉家常,认真学习务农知识和技巧…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认真学习、实践和总结,短短的半年时间,董强从一个只会电信业务的“小伙子”,磨练成为一名种植摘花的“小专家”了。

 

图1 董强与村民一起在地里干活

 

庭院致富“翼”不容辞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如何帮助巴润哈尔莫敦镇商业街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是董强最挂心的事。建档立卡贫困户吾尔·买买提明家中因缺乏劳动力,导致贫困。为提高他们全家脱贫致富的积极性,董强不厌其烦地走进吾尔·买买提明家中,了解掌握致贫原因,宣讲致富政策,倾情帮助干家务、收拾庭院,用一周时间将吾尔·买买提明家原本脏乱差的庭院焕然一新;看到吾尔·买买提明的小孙女没钱交学费辍学,董强捐助学费2000元;自费资助购买了300只优品鸡苗,手把手传授养鸡知识和技术,鸡苗成活率达85%;帮助销售果园鸡,仅当年增收1.2万元……吾尔·买买提明激动地拉着董强的手说“好巴郎子,是你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以后我们对养鸡致富更有信心了!”

 

图2董强深入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效帮扶工作

 

情注爱心“翼”家人

 

董强和“维吾尔族妈妈”古尔汗·斯迪克的感人故事,要从2年前说起。当他得知建档立卡贫困户古尔汗·斯迪克因为年迈多病行动不便、子女又不在身边,生活很困难后,董强每天无论再忙,都要抽时间到古尔汗·斯迪克家里,帮助她洗衣服、做饭、干家务、拉家常、讲笑话……就这样,这个曾经寂静灰暗的小屋,升腾起了融情暖意、有了生活气息。看着古尔汗·斯迪克家里破旧不堪,院子里乱堆乱放,董强组织志愿者们帮着粉刷房屋、搬木头、扫地、整庭院和玉米地,用3天时间把古尔汗·斯迪克家的房屋粉刷好了、围墙砌好了、玉米地整治好了、院子收拾干净了,古尔汗·斯迪克看着变魔术般的亮堂堂的房子,坐在崭新的炕上,抱着董强的肩膀说“谢谢,我最亲爱的孩子…”,从此,慈祥的古尔汗·斯迪克愁容变笑颜,逢人就竖起大拇指说“我的汉族儿子亚克西!”

 

图3董强帮助贫困户维修房屋

 

当好致富产品“引导员”

 

如何打通农产品致富销路是董强一直深思琢磨的大事。他首先想到的是发挥电信信息化主力军的优势,在和静分公司的全力支撑下,董强组织开办了“信息化农产品销售”夜校培训班36期,对贫困户进行培训和实操,教会大家如何使用计算机,如何注册,如何上传农产品。同时,组织有成功线上致富销售经验的脱贫户进行经验分享,现身说法,助力贫困户们圆了“创业梦”,成为脱贫致富的“助推器”。

 

花海绽放拓宽致富路

 

为让社区居民们生活在幸福、优美的环境中,董强向驻村工作队积极建言献策、商谋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方案。说干就干,经过全面考量,周密规划,从优化种植结构入手,整合劳动力,组织居民们甩开膀子开展种植花业,通过大家勤劳致富双手的栽种,现如今的巴润哈尔莫敦镇商业街社区遍地是花、处处是景,成为居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更是吸纳了大量游客,旅游旺季日接待量达1300多人次。同时,利用旅游资源优势,鼓励村民积极创业就业,先后有182户村民办起了农家乐,100多名富余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后,在景区和游园内实现就近就业,100多人外出务工就业,成功拓宽致富路,绽放出景美民富业兴的美丽乡村画卷。

 

看到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看到美丽乡村建设的越来越好,董强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在笃行实干的驻村扶贫之路上,用脚下走过的厚重泥土生动践行着电信人的初心,用最真情的奉献爱心,书写着电信人驻村扶贫的最美篇章!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