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兄弟情谊深,帮扶见成效 —— 扶贫干部罗新军记实

兄弟情谊深,帮扶见成效 —— 扶贫干部罗新军记实

览潮网 9月25日讯(特约记者  罗新军)“多亏了我这个好大哥,我们家才过上了现在幸福的日子,没有他,我都不知道怎么办……”8月25日,额敏县玉什喀拉苏镇萨尔吾楞村村民赛勒克·沙德汗手捧着地里丰收的土豆,操着一口不太流利的汉语深情地说着,眼里含着泪花。

 

哈萨克族小伙赛勒克·沙德汗,生于1983年,小学文化程度,家中共有4口人,主要经济来源是36亩土地外包及打工收入,妻子毛里德尔·别再在家照顾两个孩子。2018年,他与中国电信新疆塔城额敏分公司员工罗新军结为“民族团结一家亲”对子后,两人就此结缘,赛勒克一家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罗新军到赛勒克家走访第一天回来后,就写下了几页纸的帮扶计划,一直思考到深夜。他牢记帮扶责任人的职责使命,按照“真扶贫、扶真贫”的总要求,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真心真意为赛勒克一家排忧解难。

 

图1:额敏分公司驻萨尔吾楞村扶贫干部罗新军和扶贫户赛勒克·沙德汗商量院内规划

 

从赛勒克·沙德汗家的庭院入手,将他家1.5亩地的庭院进行“三区分离”改造,一块围起来养殖家禽,一块地种植蔬菜,最后硬化住房门口。想法有了,平整土地是第一步,利用结亲周时间,罗新军从朋友的花砖厂买来花砖,为了减少开支,和赛勒克当起了小工,一天时间50平米平整的花砖地就铺设完毕。他又找来拖拉机把院子里的土地犁出来,买来土豆种子,和赛勒克两口子一起切土豆拌种子,种下了收获的希望。从集市上买了菜苗,叫上毛里德尔和他一起栽种。院子里的东南角有几棵树,这是放养家禽的好地方,罗新军买来了一捆铁丝网拉起了圈舍,从村上养殖户那里买了50只好养活的大鸡苗。这些工作做完,赛勒克·沙德汗家的庭院有了明显的变化,干净整洁的庭院活起来了。

 

图2:额敏分公司驻萨尔吾楞村扶贫干部罗新军找来拖拉机帮助扶贫户赛勒克·沙德汗一起将院内的荒地犁出来进行合理规划,栽种蔬菜

 

图3:额敏分公司驻萨尔吾楞村扶贫干部罗新军和扶贫户赛勒克·沙德汗一起清理院落、将门前50平米铺上花砖

 

但很快新的问题困扰着罗新军——赛勒克·沙德汗没有种菜的经验,他们不会管理怎么办?平时自己还有工作,不能天天往农村跑啊!恰巧罗新军的妻子在玉什喀拉苏镇的另外一个村驻村,他便把这个管理的任务交给了妻子。让妻子抽空便去亲戚家看看菜是不是该浇水了、小鸡该喂药了等等。罗新军每次到亲戚家中还带来清油、大米、水果、衣服以及孩子吃的零食等等,个人先后出资1.6万余元帮扶亲戚。结亲周一住就是几天,帮助干家务、教赛勒克·沙德汗妻子炒菜,给孩子辅导功课等。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赛勒克家在2018年不仅收获了一个好哥哥,也收获了好的收成。他们两口子掌握了种养殖技术,满满的收获来了,小院绿起来了,赛勒克一家四口脸上的笑容多了。2020年疫情解封后,罗新军又给他家买了800元的鹅苗和鸭苗,让他们喂养好,给孩子多点营养。受新冠疫情影响即使不能常来村队,罗新军也经常打电话嘱咐赛勒克要怎么做才能让家里的生活更好。

 

图4:额敏分公司驻额敏县玉什哈拉苏镇萨尔吾楞村扶贫干部罗新军同扶贫户赛勒克·沙德汗一起收获种植的土豆。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罗新军就是这样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书写着一个中国电信员工真心为民的理念,他说:“我也是穷人家的孩子,我们也是用自己的双手去改变自己的,我们生活条件现在不错、没有什么后顾之忧,能尽自己的一己之力为他们做点实事,让他们的思想能够有所改变,心里特别踏实。”

 

图5:额敏分公司驻额敏县玉什哈拉苏镇萨尔吾楞村扶贫干部罗新军同扶贫户赛勒克·沙德汗的全家福。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