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李正茂深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和盐源县调研推进扶贫工作

李正茂深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和盐源县调研推进扶贫工作

览潮网 5月30日讯    2020年5月26日至28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正茂一行前往中国电信定点扶贫县木里县和盐源县开展扶贫调研,与凉山州州委及两县党委、政府研究推进扶贫工作,实地了解中国电信援建项目实施情况,查阅扶贫档案资料,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看望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

2020年2月,在中国电信连续18载对口帮扶下,凉山州盐源县、木里县成功脱贫摘帽。盐源、木里也成为疫情缓解后,中国电信集团党组成员首次离京调研目的地。在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中国电信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帮助贫困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在木里县,李正茂考察了中国电信引入帮扶的珍红辣椒产业扶贫项目,详细询问产业规模、产品优势和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相关情况,对项目因地制宜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表示充分认可。中国电信将发挥信息化优势,通过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宽销路,让广大消费者享受到优质的绿色产品,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在木里藏祥阁农特产品公司,李正茂对“天虎云商+益农社+益农员”线上线下拓宽农特产品销售的模式给予赞许,提出可以尝试网络直播带货,并现场慰问在公司就业的贫困群众。

李正茂了解木里扶贫产品

在中国电信援建的木里县可视会议中心,李正茂与远在三个小时车程外的西秋乡进行了视频连线,过程中画面超清,话音清晰稳定。自2003年中国电信全面启动定点帮扶木里县、盐源县以来,极大改善了当地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平,成功实现两县县城、63个乡镇及377个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网络的全覆盖。“非常感谢中国电信对西秋乡的帮扶,让我们能够享受到领先的信息化服务。现在通过视频会议,让我们能够及时了解上级指示精神,开会也不用来回奔波跑到县上了。”木里县西秋乡党委书记向世凯高兴地说。

了解到中国电信援助建设的木里县政府与29个乡镇可视会议电视系统,极大地提高了木里县各级政府的行政效率,节约了会议成本,李正茂表示,下一步要用电信云平台把可视会议延伸到村,同时在村里建设具备“智慧党建”“应急指挥”“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一键喊话”等多项信息化功能的“天翼大喇叭”,村委干部可以直接对手机喊话,不再局限于办公场所,把扶贫政策、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内容不间断地传送到田间地头,让信息化惠及广大贫困群众。

在盐源县泡尔湾村二组,李正茂来到贫困彝族村民毛歪尔家中,关心其儿女的就业、家庭经济来源、身体健康等情况。在了解到毛尔歪家种植了花椒十几亩,一年可卖七、八万元,再加上养殖鸡、猪等副业,一年有10万元以上收入时,李正茂鼓励他们在党的扶贫好政策下继续勤劳致富,过上更好的生活。

李正茂与毛歪尔一家拉家常,深入交流脱贫后的生活

李正茂察看了由中国电信援建的盐源民族中学综合体育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听取了民族中学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希望民族中学继续重视素质教育和学生特长的发挥,早日建成四川校园示范工程,巩固体育优势项目,培养更多体育人才。在民族中学“中国电信创新实验班”,李正茂用自己学习成长的切身经历,为65位初三学生上了生动一课,勉励大家珍惜当下、懂得感恩、勤奋学习,树立远大目标,考上理想的大学,成为有用之才,将来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正茂用自身经历勉励盐源县民族中学“中国电信创新实验班”学生早日成才

在盐源农业产业园核桃项目基地,李正茂听取了核桃产业相关情况介绍,对项目以产业发展助力扶贫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予以充分肯定,并希望加强与中粮等龙头企业的合作,纳入其供销体系,共同扩大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和网络,让更多的用户享受到木里核桃等天然绿色的有机农产品。

在与两县党委、政府扶贫对接和实地调研后,李正茂对木里、盐源脱贫摘帽表示祝贺,对县委、县政府和各族群众给予电信扶贫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李正茂指出,木里在电商扶贫和信息化扶贫方面做出了特色,盐源特色产业发展和教育扶贫成为亮点。中国电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集团党组在年初疫情期间,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全集团扶贫工作,结合对口扶贫县的实际情况,在脱贫攻坚战即将攻克最后堡垒的关键之年,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继续加大各项工作力度,坚决防止松劲懈怠,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转变工作方式,助力贫困地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针对下阶段扶贫工作,李正茂强调:

一是坚决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持之以恒做好定点扶贫工作。通过18年的持续帮扶,中国电信与盐源、木里县建立了深厚友谊。脱贫是新的起点,中国电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延续,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不断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帮助各族群众走向小康之路。

二是集中优质资源,加快推进援助项目落地。中国电信将发挥集团、省、州和县四级机构的力量,协助当地政府加快集团今年已审批的扶贫项目实施,推动项目实现早竣工、早受益,让项目成果惠及更多贫困群众,帮助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返贫。

三是发挥网络和信息化能力优势,助力贫困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加强与定点扶贫县深度合作,着力帮助贫困县建设“智慧强县”。在产业发展方面,打造差异化品牌产品,加强对外合作,充分利用各类电商平台帮助拓宽销路,提升产业规模效益。在教育扶贫方面,通过“在线课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缩小贫困地区与发达城市的差距,改变贫困地区一代人的命运。

李正茂查阅盐源县定点扶贫工作档案资料

在凉山州期间,李正茂与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进行了会晤。林书成对中国电信长期以来给予凉山扶贫工作和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全州电信扶贫干部的政治担当和过硬素质表示肯定,希望中国电信继续发挥信息化建设领军企业的优势,深化对凉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支持,实现共赢发展。李正茂向凉山州委、州政府对中国电信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电信充分发挥网络和信息化能力优势,通过网络扶贫、信息化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促进地方产业发展,助力农牧产品销售,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中国电信将一如既往支持凉山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在现代农业、智慧教育、大数据产业培育、以5G为代表的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创凉山美好未来。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