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第一书记奋战 “抗疫”前线

第一书记奋战 “抗疫”前线

览潮网 2月14日讯    一声号召、一纸通知,没有丝毫犹豫,他告别亲人,火速到岗。他就是中国电信绵阳分公司派驻平武县大桥镇河口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共产党员马家平,一个用行动诠释初心与使命的疫情战线“逆行人”。

防控疫情,就是与时间赛跑。河口村有585人,年节习俗较多,难免人群聚集、走家串户,必须设好防线。马家平坚持在“防”字上下功夫,到村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村两委开碰头会,研究制定了防控方案和举措,动员全村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四个社设立卡点及“非本村人禁止进入”路牌,安排本村执勤人员分工监督;每天早上7点,运用村广播、大喇叭、小蜜蜂等设备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全覆盖宣传,引导群众提高防控意识,不信谣不传谣。

村两委刚刚上任没多久,对村上情况不太熟悉。马书记带领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讲解预防措施,挨个测量体温,让村民知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及预防措施,不断提高村民知晓率和自我防护意识;组织村民全面开展大清扫、大消毒,彻底清扫房前屋后、路面、圈舍,清理人畜粪便、路面垃圾、路边杂草、庭院杂物;拉网式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和进入本地区的重点人员并登记造册,全面掌握重点人员健康状况、行动轨迹、密切接触的人员等信息。忙完这些,马书记又去到进村卡点,和工作人员一起严守河口村“防线”,严防死守疫情防控的每一道关口。目前,河口村未发生疑似或感染病毒人员。

马家平曾托朋友关系买到500个口罩,准备发给靠近大路的村民,但是在马书记平常的一言一行感染下,村民们表示,愿意不出门,将口罩让给路边执勤点的工作人员。什么样的书记带出什么样的村民,马家平用他的一言一行,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随着复工日期的临近,河口村很多村民即将回城务工,但是却面临没有口罩的现状。城区没有口罩不能坐公共交通,外出务工人员心急如焚。马书记四处筹集购买口罩,并向市公司党委汇报情况。在本身口罩资源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中国电信绵阳分公司毅然向河口村寄出50个一次性口罩和6个N95口罩,确保第一批返工村民能够顺利回城。

距离大年初三到岗,马家平已经驻村“战疫”11天。他的妻子是一名公安干警,儿子在慈善总会上班,为保障“战疫”,全家一起上阵,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舍小家顾大家,父子兵、夫妻档,能让他们坚持在一线,是一个基层干部、是一个公安干警的责任和使命,是那份作为党员不忘初心的忠诚和信念。

马家平同志以党员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扛起河口村疫情防控大旗,切实担负起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党员干部责任。马家平说:“作为河口村的一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第一书记,我就要当好一面旗帜!”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