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奥克斯的质量有问题还是格力的“人品”有问题

奥克斯的质量有问题还是格力的“人品”有问题

事实证明,格力和董小姐一样刚......

6月10日,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称众多消费者此前向其反馈奥克斯空调价格便宜但耗电量很大,经其实验室实测及具备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奥克斯生产的部分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信中还列出了涉及奥克斯的8款具体型号,可谓是稳准狠了。

格力说奥克斯质量有问题,奥克斯说格力“人品”不行

当晚,加班加点的奥克斯对举报信做出了回应。从声明看来,奥克斯很愤怒了:格力既非消费者,又非国家监管部门,其声称消费者向其举报我司产品问题,明显不合情,不合理,漏洞百出。

奥克斯表示,格力的举报不实,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还顺便指责格力在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不正当行为。

一般来说,企业互怼到这也就告一段落了,但是刚得一批的格力也没在怕的,很快再次更新微博表示,用事实说话!我们已经准备好充分证据供监管部门调阅,并视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布。

还放出了一堆检验报告图片,上演企业版求锤得锤。

这次奥克斯反应很快,官微再次转发此前关于格力举报信的声明称,“郑坚江说:欢迎监督,共同营造民族品牌质量声誉。”郑坚江为奥克斯集团董事长。

小财女掐指一算,奥克斯昨晚迎来了一个“不眠之夜”。

关于此事的讨论,大致集中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奥克斯和格力谁好用的现身说法,两者褒贬评论皆有之,尚未出现一边倒的情况。

倒是关于格力公开举报这一做法意见比较统一。虽然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这是格力在618以及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做出的打击对手之举,但大部分观点认为这种品牌互掐可视为企业间的相互监督。

监管部门迅速回应,官媒深夜发声

而这场空调行业的冲突也很快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根据浙江之声报道,宁波市场监管局表示已经注意到这一情况,正在进行核实,待核实清楚后将会发布官方通报。

之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文称,对此高度关注,已于当日下午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将依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法依规做出处置,并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

不止监管部门,此事也引发了官媒的关注。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深夜发文称,商场如战场,在不见硝烟的战斗中仍须守住底线。孰是孰非,最终当交由权威机构认定,交由法律裁决,交由消费者评判。质量过关才是硬道理。谁赢得消费者信赖,谁才是真正的赢家。

不过,在真相水落石出之前,网友们已经开始站队了,在新浪科技发起的的一项信赖度投票中,格力获得了近75%的支持率,谁在这场舆论站中占据优势已然清晰可见。

“大肆抢人”“专利之争”,格力早就看不惯奥克斯了

其实,这场罕见地公开举报并非毫无征兆,格力和奥克斯可以算得上是积怨已久的竞争对手了。

格力掌门人董小姐就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diss过奥克斯。

今年1月中旬在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问答环节中,董明珠就称:“千万不要给我讲奥克斯。为什么不让提奥克斯,他比美的更糟糕。因为美的原来在我这里挖人,现在已经不挖了。现在奥克斯天天在我这里挖人,连工人都挖,甚至我的人去了他那里还要更名换姓,这是我现在的心情,偷了我们的技术,而且弄虚作假。

据北青报报道,格力电器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助理文旷瑜曾向其表示,自2010年至2017年6月,奥克斯通过各种不正当方式挖走格力电器300余位研发、质检等部门的核心骨干人员

除了“夺人之仇”,格力还与奥克斯有着多起专利纠纷。据媒体统计,从2016年到2018年,格力起诉奥克斯空调“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胜诉达12次之多;美的起诉奥克斯空调“侵害发明专利权”、“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胜诉达14次之多。

就从奥克斯败诉的次数来看,事实似乎比较明朗了。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奥克斯空调以589万台销售量问鼎线上销售冠军。奥克斯董事长郑坚江曾表示,到2022年要将空调销量提高到5500万台。

而在距离重要消费节点618仅不到10天的节骨眼上,一度在线上销售独占鳌头的奥克斯此时明显占据舆论下风,势必会对奥克斯产生不利的影响。

截至发稿,第二回合的battle,格力以光速回应占了先风,奥克斯接下来会怎么挽回颓势,小财女和大家一起吃瓜。

有意思的是,不少网友角度新颖地表示,在这场“战争”中,美的和海尔在被窝笑出了声。所以,大家觉得最后谁会是618的最大赢家?

文|财经女记者部落(cjnjzbl)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