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美国打压华为 苹果也喊疼?

美国打压华为 苹果也喊疼?

飞象网讯(易欢/文)小时候学物理,我们就明白力是相互作用的道理。

比如:用手拍篮球,手对篮球施力,篮球对手也施力,手会感到疼。

再比如:两个人站在高台上手推手,比谁不落地的游戏,很多时候一方用力去推另一个人,结果自己却先落地。

同样的,当下火热的中美贸易战似乎跟这个原理有异曲同工之处。

美国对华为的打压还在继续,然而受疼的却不止华为一个,有经济学家预测,如果全面贸易战继续下去,苹果可能受到最严重的打击。

苹果在华份额遭遇“滑铁卢”

实际上,近两年苹果在华销量已经出现大幅度下降。

据IDC的数据显示,华为去年在全球一共发货2.06亿台手机,中国大陆就有1.05亿台,占国内市场份额的26.4%,稳居第一。相比之下,苹果同期在中国的出货量只能排第五,市场占有率为9.1%。

此外,根据Canalys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苹果公司中国市场的iPhone销量只有650万部,同比下滑30%,是苹果近两年来最大跌幅。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上涨41%,并且销量是苹果公司旗下iPhone的五倍左右;华为手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一季度的销量已经超过了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

当然,苹果在中国市场份额的下滑,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苹果的产品供应和定价策略导致的。同时也不排除国产手机在技术以及功能上越来越强大,致使苹果的竞争力下降。

IDC方面表示,随着竞争对手不断蚕食苹果的市场份额,iPhone很难在大多数主要市场赢得消费者。尽管苹果近期在中国采取了降价、以旧换新等策略,但仍不足以激励消费者升级手中的苹果产品。

如今,随着美国对中国的不断打压,在贸易战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选择支持国产,这也将成为苹果继续下滑的因素。

贸易战或使苹果总利润减少30%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 库克(Tim Cook)就曾表示,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正在损害苹果的销售。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不再购买iPhone,转而青睐其他选择。

尤其是在美国做出一系列不公正的反应之后,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警告称,中国的任何严重行动都可能给苹果带来可怕的后果。

高盛(Goldman Sachs)估计,如果中国对这家美国科技巨头实施禁令,以报复唐纳德 特朗普(Donald Trump)最新的贸易关税,苹果的总利润可能会受到30%的打击。

霍尔表示:“如果中国以任何方式限制iPhone的生产,我们认为该公司将无法在短时间内将iPhone的大量生产转移到中国以外。”

霍尔没有对苹果在中国被禁的可能性做出明确的判断,而是谈到了“苹果产品在中国被禁的可能性,以报复上周五美国宣布的对华为的许可证要求”。

此外,中美关系的破裂可能会给苹果带来销售以外的损害。苹果去年披露,中国制造商目前占该公司总供应商的13.5%。霍尔表示,如果实施限制,苹果将被迫仓促行动。

霍尔称:“如果中国以任何方式限制iPhone生产,我们认为该公司不会在短时间内将大量iPhone产品转移到中国境外,但将苹果生产推向中国以外的行动可能对中国科技生态系统以及当地就业产生负面影响。”

国民应保持理智、强大科技

随着美国对华为的不断打压,很多消费者对苹果手机也会出现抵制情绪。有网友们表示,现在自己不打算购买iPhone手机了,还会动员身边的朋友们,购买华为的产品,也算是为华为多准备点现金流。

而对此,任正非在接受中国媒体群访时也表明了态度。他表示,自己的小孩也用苹果,这不代表不爱华为,“不能说用华为产品就爱国,不用就是不爱国。华为产品只是商品,如果喜欢就用,不喜欢就不用,不要和政治挂钩,千万不能煽起民粹主义的风。”

尽管任总也强调消费者要理智,但在IDC亚太区高管马伯远看来,华为仍会受益于日益高涨的“民族主义浪潮”,苹果也将受到部分重启,不过他同时警告不要夸大这种影响。

总而言之,美国对华为的打压势必会对苹果在华份额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对于中国而言,我们也不能仅仅依靠国民的民族主义进行反抗。不论何时,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经过此次中美贸易事件,我们更应该专心发展弱势,强大科技,加速芯片产业自主化。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