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世界首富突然离婚,亚马逊未来可能一无所有!

世界首富突然离婚,亚马逊未来可能一无所有!

谈到世界首富,不少人第一反应可能是比尔·盖茨,靠着微软公司坚挺的股价,最近23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比尔·盖茨都在世界首富的位子上坐得稳稳的。不过,风水轮流转,去年3月亚马逊股价大涨,亚马逊CEO贝索斯身价一举超过比尔·盖茨,成为新的世界首富。如今。贝索斯身价1370亿美元,将身价900亿美元的比尔·盖茨远远甩在身后。

贝索斯1964年出生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一个边远小城,从小跟着外公生活在远离城市喧嚣的牧场。幼年的经历教会了贝索斯自信与机智。因为牧场位置偏远,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很难找到外人帮忙,大部分事情都需要自己动手解决,就算完全不会的问题,也要自己费尽心思地想办法。

成年后贝索斯认识了妻子麦肯齐。当时贝索斯在一家对冲基金公司工作,麦肯齐的办公室就在贝索斯隔壁。“我认为我的妻子非常机智、聪明、有头脑和性感。”贝索斯说,“在她入职后,我们的办公室相邻。一整天我都能听到她那爽朗的笑声。”

 

三个月后,两人相恋,六个月后,他们就结婚了。婚后不久,贝索斯注意到了互联网的崛起:那个时候,互联网使用人数每年以2300%的增长率增长。是继续在对冲基金公司当高级副总裁还是放弃高薪工作去闯互联网?30岁的贝索斯遇到了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

贝索斯对妻子麦肯齐坦诚了自己想创业的想法,没想到麦肯齐毫不犹豫地表示了支持。1994年,贝索斯夫妇双双从公司辞职,搬到了西雅图定居,并创办亚马逊,开始在网上卖书。

从今天来看,贝索斯这个人着实了不起,在亚马逊开始做书店之前,美国最大的书店是巴诺,占了 8-12% 的市场份额。当年,巴诺融了两亿美金来做自己的线上书店,并且有自己的渠道、仓储和配送。然而,即便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贝索斯仍然带领亚马逊战胜了巴诺,成为线上图书市场当之无愧的霸主。

不到一年时间,亚马逊就完成了图书市场的颠覆,然而贝索斯的雄心却远不仅于此。贝索斯认为,图书是进军在线零售业的一个好渠道。人们一旦熟悉了在线购书的流程,就会购买更多的其他商品。凭借线上图书市场的底子,亚马逊很快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商企业。

贝索斯是一个连续创业者,并不希望亚马逊只是一家卖商品的零售企业。此后不久,贝索斯又先后开创了三大具有颠覆性的业务。首先,贝索斯通过Kindle电子书阅读器把人们的阅读对象从纸质图书转移到了电子书,目前美国电子书市场占全美图书市场的占比已经超过10%,而亚马逊也成为美国电子书市场的领导者。

随后,亚马逊还在2006年推出了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即用即付(pay-as-you-go)服务,而目前这项云服务的年营收已达90亿美元,亚马逊也超越谷歌和微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云服务公司。

贝索斯最近一个颠覆性创新是Alexa,Alexa是一款完全基于语音指令驱动,无需屏幕的AI语音助理软件,是亚马逊智能语音音箱Echo的幕后功臣。Alexa的诞生,验证了语音交互将成为下一个智能互联时代交互入口的可行性,并快速走上商业模式探索之路。

从默默无闻的网上书店到价值万亿的科技巨头,亚马逊如此辉煌战绩的背后,我们绝对无法忽视贝索斯的重要性。亚马逊每一次颠覆性创新,基本上都离不开贝索斯的决策。不过,这样的局面可能马上就要结束了。随着昨天上午贝索斯宣布与妻子麦肯齐离婚,贝索斯在亚马逊16.3%的股权很可能要被稀释一半。这就意味着,贝索斯可能将无法掌控亚马逊的未来。

现代科技发展瞬息万变,再大的科技公司也不会一直强大。去年一名员工向贝索斯询问了亚马逊的未来,贝索斯回答道:“亚马逊不是大到不能倒,事实上,我预测有一天亚马逊会失败。亚马逊将会破产。如果你看看大公司,他们的寿命一般是30多年,而不是100年以上。”如今,随着贝索斯与麦肯齐离婚,亚马逊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十几二十年后,亚马逊破产倒闭也不是不可能......

文|我的极刻(微信号:MyGeekTimes)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