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忆程控电话走进寻常百姓家

忆程控电话走进寻常百姓家

改革开放初期,光泽只有420门共电式交换机,实装不足300部,这种没有拨号盘的电话必须人工接转。长途电路只有一台12路晶体管载波机,仅通达省内建阳、南平两地,通往省城福州的长途电话需经多次转接。当时的电话号码只有三位数,电话用户都是党政机关,普通老百姓家是没有电话的。

普通老百姓打个长途电话,要到邮电局营业窗口,先排队,交押金,填单子,然后坐等。一天,海鲜摊的老张要打福州长途电话,光泽话务员先转接建阳,建阳话务员再转接福州,从早到晚整整一天愣是没要通,盼电话的老张生生没敢离开一步,水米未进。第二天一早,挂上加急继续打,直到晌午,心急火燎的老张终于听到了“福州,长途来了”…… 

“是天弟吗?我是光泽福顺啊,今天给我发100斤毛蚶,对!对!今天!今天!对!对!100斤!100斤!”老张打通福州长途电话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和电影《手机》中的场景一样令人忍俊不禁,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却是再平常不过,那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通电话基本靠吼”的年代。

电话在20世纪80年代是件奢侈品,直到80年代后期,我家才安装了电话。当时亲戚朋友家还没有电话,除了单位,也不知道还能把电话打给谁。

1992年,光泽邮电局提出引进程控电话意向,得到县政府的大力支持。1993年1月,县政府下达文件,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光泽县引进程控电话工程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工程建设。工程借用比利时政府混合贷款,引进阿尔卡特电讯公司四千门程控电话设备,扩改县内电话网。

“工程领导小组”下设“引进办公室”负责具体事宜。据当时办公室技术负责人黄荣祖回忆,办公条件十分简陋,十几个人挤在一个30平米的办公室,摆着9张办公桌,仅有一部办公电话,出门办事只能靠自行车代步。正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光泽迎来了一个通信事业飞速发展的时代。

当时,光泽很少有如此大规模的投资项目,项目一经敲定,全局上下立马忙了起来。

为了掌握程控交换机原理、安装和日常维护,从1993年2月起,局里选拔了多人分两批到福州、上海学习,我在第一批被派往福州学习。那时,我和同事们几乎把所有时间都交给了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大家积极向老师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以期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更多的收获,因为我们深知此次培训关系到光泽通信的全面更新换代,意义非同一般,责任也非同一般。三个月后,我们一行学成而归。

此时,交换机及配套设备已运抵光泽,我和同事们投入到硬件安装中。第一批到货交换机有10多台,每台高2米多、宽约1米,全局上下齐动手,整整折腾了几天,才把这些“大家伙”搬进机房。随后就是放电缆、布线、调试设备……安装的过程非常辛苦。

当时是6月份,为了保证交换机的工作环境,机房必须是密闭的,空调还没装好,施工现场非常闷热。安装工作最辛苦的要属布放电缆,男同志都自告奋勇爬上高处的走线架,碰到有吊顶的地方,连腰都伸不直;女同志也不甘示弱,抬机框,滚动几十斤重的电缆……

有一天,我不小心踩了颗钉子,出了好多血。即使这样,还得坚持,因为一休息,时间就来不及。

在我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1993年5月,设备终于安装成功。按常规理解,这时应该算大功告成了,但对我们来说,这仅仅是刚刚开始。

接下来,是不停地调试,这也是最磨人的时候。那时,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原本那年我准备要小孩,因为工作太忙太累,只能放弃。

▲1993年6月30日 光泽县程控机房调测

1993年6月30日夜,光泽邮电大楼二楼控制室内灯火通明,工作人员紧张地忙碌着,总指挥台陆续传来报告:“系统测试正常”……当时钟指针指向24点,光泽县首期四千门程控电话正式开通!

历史将记住1993年7月1日零时。辛苦了半年多,看到交换机正常运行的那一刻,所有工作人员都开心地喊了起来。那一喊,意味着成功,意味着奉献得到回报,意味着向过去的艰难和劳累说再见!

▲1993年光泽县程控电话开通典礼

这台程控交换机的成功开通,向党的生日献礼,庆祝光泽县通信事业春天的来临!从此以后,光泽通信迈上了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坦途。

随着程控交换机的开通,电话从特殊商品到走进寻常百姓家,给老百姓带来了便利,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温暖了人民生活。电话深刻改变了社会面貌、推动了社会进步,见证了一个城市发展的轨迹。( 吴建南)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