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乔布斯注册苹果公司42周年这天,库克迎来至暗时刻

乔布斯注册苹果公司42周年这天,库克迎来至暗时刻

1月3日,苹果公司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42年前,“苹果电脑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而在今年的这一天,苹果股价却再度大跌近10%,报142.19美元,创六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一夜蒸发746.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122亿元),几乎相当于招商银行的流通市值,或者超过两个格力电器的总市值。

与此同时,苹果还收到了中国反侵权假冒的声明和高通向德国法院提交iPhone永久禁令担保的声明。

苹果公司注册成立42周年之际,库克迎来他接棒乔布斯以来最黑暗的一天。

改变世界的第三个“苹果”,出现在42年前

有三个改变了世界“苹果”:第一个诱惑了夏娃,第二个砸醒了牛顿,第三个由乔布斯等人经手诞生。

众所周知,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和罗纳德•韦恩(Ronald Wayne)三人创建苹果电脑公司(Apple Computer Inc.)的时间是1976年4月1日,但少有人知道的是,苹果电脑公司正式注册的时间却是1977年1月3日。

1977年1月3日,苹果电脑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同年,沃兹已成功设计出比Apple I更先进的Apple II,自此,这第三个“苹果”开始改变世界。

2007年1月9日,苹果电脑公司更名为苹果公司。

2018年1月3日,苹果迎来6年来至暗一天

苹果股价遭遇了六年来的最大下跌。

周四美国股市收盘时,苹果股票价格为142.19美元,较前一交易日收盘时的157.92美元下跌15.73美元,跌幅达到了9.96%。

除了股价创下近18个月的新低,其股价跌幅也创下了多年新低。苹果股价跌幅超过本周四的9.96%,还是在2013年的1月28日,距今已有近六年时间,当日其跌幅达到12.36%。

当苹果从万亿市值的高峰跌落之后,便开始了一路狂泻。3个月内跌幅近40%,市值蒸发逾4200亿美元。

2018年8月初,苹果公司市值一举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美股首家收盘市值超1万亿美元的公司。2018年10月3日,苹果盘中创下232.66美元/股的历史新高,当天其收盘市值超1.1万亿美元。

但触顶之后的2个月内,苹果股价开始快速下跌,不仅抹去了年内涨幅,2018年全年累计跌逾8%,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年度表现,还让出了霸占8年的“全球市值第一”宝座。

从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开始,苹果公司市值依次被微软、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超越。

目前,苹果最新市值仅6747亿美元,排在微软、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之后,屈居第四。

苹果20年来首次调低业绩预期,因为卖得太贵?

苹果的这一波下跌,源于其披露2019财年第一财季营收将较此前预期低逾7%。这是苹果公司近20年来首次下调营收预期。

库克周三盘后向投资者发布了一封公开信,信中,苹果预计其第一财季(截至2018年12月29日)营收约为840亿美元,而在去年11月1日发布的2018财年第四财季财报中,苹果预计其第一财季的营收在890亿美元到930亿美元之间。

苹果将营收下滑归咎于多种因素,包括中国销量疲软和iPhone收入低于预期。

苹果CEO蒂姆·库克表示,“我们的全球收入同比下降超过100%的情况都发生在大中华地区的iPhone、Mac和iPad上”。同时他认为,在一些成熟市场,消费者对iPhone的升级换代“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强劲。”他解释称,在电信运营商停止补贴的情况下,人们会更长时间地保留旧手机,加之苹果手机的价格不断上涨,用户也习惯只是更换电池,而非购买最新和最好的iPhone。

苹果最新一季财报显示,iPhone产品在整体业务中占比高达62.76%。从区域来看,美国及欧洲是其产品主销地,占比分别达42.2%和23.5%,不过,在大中华区销售极具分量,占比达19.56%。

不过,分析师却表示,苹果的核心挑战不在中国,而在于iPhone太贵了。

在库克周三警告投资者苹果第一财季营收预计下滑后,被机构投资者评为苹果头号分析师的萨克纳吉将其目标价从210美元下调至160美元。

萨克纳吉表示,“苹果正在失去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我认为,这是因为它的产品价格非常昂贵,在消费者的眼中,在那个价位上,它们没有提供足够有说服力的理由让他们换掉旧手机。我认为,这才是苹果的核心挑战。”

库克至暗时刻,高通禁售令步步紧逼

雪上加霜的是,苹果与高通的战争仍在持续。

1月3日,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反侵权假冒创新战略联盟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就福州中院针对高通诉苹果侵权一案做出的禁令裁定应得到切实执行发表声明。

声明指出,苹果公司对中国法院依法作出的生效裁定应当尊重,并根据裁定自觉履行禁令,而不是凭借其超级经济实力和影响力来蔑视中国法律。

2018年12月10日,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高通公司的申请,依法做出诉中禁令裁定书,要求苹果公司立即停止针对Qualcomm两项专利的、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

相关产品包括iPhoneX在内的七款iPhone手机。2018年12月19日,高通再次把苹果告上中国法院。除了要求强制执行禁售申请外,还要求禁止苹果公司在华销售最新的iPhoneXS和XR。

2018年12月20日,高通获得了针对苹果的第二份禁售令,慕尼黑地区法院认定苹果侵犯了高通用于降低智能手机功耗的专利技术,禁止其在德国市场上出售部分搭载英特尔芯片和供应商Qorvo的零部件的iPhone机型。

为执行该判决,高通按要求需提交担保。苹果公司被要求停止在德国销售、许诺销售和进口销售所有侵权的iPhone。法院也判决苹果公司从德国所有第三方经销商召回侵权的iPhone。

1月3日晚间,高通公司宣布已经提交总额为13.4亿欧元的担保。

苹果股价暴跌只是开始?

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苹果2018年第三季度在中国卖出了1100万部手机。这表明,约1/4的苹果手机,都由中国消费者贡献。苹果股价大跌,库克甩锅称是中国市场不给力,似乎有一定的道理。

不过,在中国市场上,尽管苹果手机不景气,但其他手机品牌的销售量增长并不小。

根据赛诺的数据,2018年11月华为手机销量同比增长35%,销售增长最快的正是价格不便宜的华为MATE20PRO。

华为MATE20PRO

那么,国产手机品牌逆势增长,苹果在国内市场为何遭遇了滑铁卢?

最近两年多来,苹果手机销量在国内一直是下滑的态势。与国产手机相比,苹果手机硬件上没有创新,价格又在大幅上涨,这两个因素可以说是导致苹果手机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华为和vivo两个国产手机品牌的逆势增长,技术创新可谓是功不可没。

此外,由于华为加拿大事件导致的冲击波,苹果手机对于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不免大打折扣。分析师马继华称,可以这样说,萨德害了三星,加拿大毁了苹果,一点也不夸张。他认为,如果目前的国际形势继续下去,苹果下一个季度的中国区销量将会闪崩,下滑50%的可能性都非常大,那时候,苹果的股价也会被腰斩,美国的科技股股价随着崩盘,这是大概率事件。

—   The End    —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