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刷脸支付时代到来,哪个领域可能率先流行?

刷脸支付时代到来,哪个领域可能率先流行?

12月13日,在支付宝开放日上海站上,支付宝宣布推出一款全新的刷脸支付产品—— “蜻蜓”,直接将刷脸支付的接入成本降低80%。今后无论是大的医院、超市、餐厅、品牌零售店,还是路边的便利店、夫妻店甚至菜市场,刷个脸就能把钱付了。

支付宝IoT事业部总经理钟繇介绍,刷脸支付产品“蜻蜓”的体积只有原来自助刷脸机具的十分之一,即插即用,也不用改造商家ERP系统。但同时,它在刷脸技术上更为先进:采用了3D结构光摄像头,更快更准;升级了智能引擎,在常去、熟悉的环境下,用户无需输入手机号码即可完成付款。

据介绍,今年以来,有刷脸支付功能的自助收银机具已在零售、餐饮、医疗等大型商业场景中得到使用,包括卜蜂莲花、红旗连锁等等。实际上,2017年9月1日,支付宝宣布在杭州万象城店的肯德基KPRO餐厅正式上线刷脸支付,这也是刷脸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首个商用试点。

如今,刷脸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在很多公司,早晚打卡都已经抛弃了指纹,而随着智能手机纷纷采用人脸识别,人们在支付的时候采用支付宝提供的刷脸识别支付,已经非常流行。

今年“双11”的数据显示,刷脸和指纹完成的支付高达6成,已经成为一种主流方式,意味着生物支付时代已经到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刷脸支付比密码支付更安全更便捷,随着门槛的进一步降低,刷脸支付或在未来3年内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可以这样说,刷脸是刷脸,支付是支付,刷脸支付还是相对更复杂的一件事。如今,支付宝通过自身技术的积累,率先解决了技术难题,这也是蚂蚁金服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又一项开放成就。此前,支付宝已经开始打通江浙沪数个城市之间的二维码乘车,前几天也在北欧促成了两大移动支付APP的互通。

据介绍,卜蜂莲花是首家接入支付宝刷脸支付的超市,其市场部助理副总裁袁林化表示,在引入刷脸支付后,1个收银员可以维护3台自助收银机,收银效率提升了50%,按照收银员3200元的平均工资计算,每年便可节省1344万元的综合成本。

2018年9月,江西省人民医院也上线了40台支付宝刷脸支付机具,副院长霍亚南说,刷脸支付带来的体验升级,把排队时间变短,缓解了患者焦虑情绪,也让挂号等窗口压力下降。

以上这些还只是刷脸支付的初级应用,因为,刷脸支付的好处还仅仅是用户不再必要掏出手机打开二维码或者输入密码,未来,刷脸支付的应用强需求可能并不在此处。虽然,刷脸支付显然比二维码更为便捷,用户要少操作很多步,这也是其会流行的基础。

与传统的账户密码时代由明显差异,刷脸和指纹一样,人脸或者指纹就成了账户的通行证,一个信息直接绑定了账号和密码,两者不再分离,生物识别呈现出异常的方便性,这是任何其他的账号密码组合所无法比拟的便利。

由此可见,刷脸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实现支付与身份核查的一步到位,此前是两个需要分开进行的事项,比如在用户实名制才能办理的地方,酒店住宿或者国家控制类药品的购买,如今都可以通过人脸识别一步完成身份验证与支付,这是巨大的进步。

还有,在那些携带手机不方便或者受到限制的场所,也是刷脸支付的重要应用场景,比如游泳池附近、海边沙滩游乐场,也比如易燃易爆的场所、学校、工厂等禁用手机的地方。

当然,如果能形成潮流,人流密集的地方,如火车站、公交车、机场、电影院等等也会是刷脸的用武之地。特别的是,我们是不是可以在游乐场随便带着孩子游玩,在很多小吃一条街也就不用办理就餐卡,就不必要去买卡充值然后再退卡退群余额,进出电影院可以一手拿爆米花一手拿可乐,连票都不用买也不用检了呢? 

我们可以想见,在这些游乐场、电影院、歌舞厅、体育场等等,一旦如果解放了人的双手,用户消费起来就更加得心应手,销售额必然呈现加速的提升,自动售货机的利用率也会大大增加。

根据支付宝的介绍,刷脸支付不仅更方便,也大幅降低了使用成本,比以前的收款盒子更方便更廉价,同时,支付宝还在探索各种新模式,继续不断降低商家的使用门槛,这势必将大大促进移动支付的更快普及。

最后,我们设想一个中国化的场景,在聚餐之后,大家都挣着付钱,以前都是相互按着手腕推着胳膊,以后,是不是应该相互捂脸了呢?

文|北国骑士(微信号:Nknight)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