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勒索病毒重现江湖,这次连微信也躺枪了...

勒索病毒重现江湖,这次连微信也躺枪了...

勒索病毒重现江湖

听说,勒索病毒又来了。这几天,不少网友在微博、论坛上叙述自己遭遇了一款勒索病毒的攻击。

这款勒索病毒不光锁死电脑文件,还窃取了数万条淘宝、支付宝等平台的用户密码等信息。不过,跟之前的勒索病毒略有不同的是,这款新型勒索并没有采用很复杂的勒索方式,只是添加一个微信二维码,要求中毒用户支付110元人民币。

在网络安全及技术的圈子里,勒索病毒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自从2006年加密勒索软件出现,勒索病毒已经成为这些年来互联网上最多产、最普遍的网络威胁。一般来说,勒索病毒只是不良软件的升级,专门用来获取金钱上的利益。

 

跟其他用于黑客袭击的病毒不一样,勒索病毒设计出来并不是为了侵入计算机从而盗取、毁坏数据,也不是假冒杀毒软件和网络钓鱼的诈骗软件。勒索病毒是通过妨害计算机系统的操作程序,使其无法使用。然后勒索病毒的幕后黑手就会对系统主人发出勒索信,要求对方付钱,不然受害者的电脑就无法正常使用。

 

大多勒索病毒可被归纳成两类。其中有一类勒索病毒会通过冻结CPU、占领用户的认证系统封锁用户使用他们的设备。而其他的勒索病毒通常指的就是加密勒索病毒,它会将受害者电脑硬盘进行加密,从而无法打开文件夹和文件,也无法正常运行电脑程序。

 

长久以来,黑客在设计勒索病毒时都会避免暴露自己的行踪,付款方式要么打钱给国外的银行,要么是通过虚拟货币交易。去年爆发的比特币勒索病毒就是典型的虚拟货币交易。黑客利用微软系统内“永恒之蓝”的BUG,将国内众多师生电脑文件加了密。受害者们只有支付价值5万元的比特币赎金才能恢复。因为比特币是去中心化虚拟货币,很难查到比特币收款人的真实身份,以至于至今还没找出比特币勒索病毒的开发者。

 

跟比特币勒索病毒相比,这次的微信支付勒索病毒就要业余的多。可能是怕受害者不会使用虚拟货币支付,黑客居然很接地气地把微信收款二维码放到勒索病毒中。刚开始看到微信支付勒索病毒的新闻时,小黑还以为这款病毒是通过微信传播的,吓得赶紧打开自己的微信看里面的钱有没有少。看了半天没想到只是通过微信支付来收钱,小黑心里想:这真是个笨贼,全世界的黑客都在用比特币,就你用微信支付。

 

果不其然,很快腾讯官方就宣布,已在第一时间对所涉勒索病毒作者账户进行封禁、收款二维码予以紧急冻结。这样一来,这位年轻的黑客不仅勒索不到钱一分钱,反而把自己的身份信息暴露出来。与此同时,火绒团队安全团队也发现所有相关信息都指向同一主体--姓名(罗**)、手机(1********45)、QQ(1*****86)、旺旺账号名(l****96)、邮箱(29*****@ qq.com)。基本已经锁定黑客身份,估计这位笨贼很快就会落入法网。

文|我的极刻(微信号:MyGeekTimes)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