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1000多个日日夜夜,他到底走过了怎样的扶贫路?

1000多个日日夜夜,他到底走过了怎样的扶贫路?

大湾子村是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对口帮扶的贫困村。从3年前那个连手机信号都没有,基本处于“通讯靠吼,出门靠走”状态的贫困村,到2017年顺利通过脱贫验收。三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高朝武,走过了怎样的扶贫路?

0 1

扎根基层  做贫困乡村的领路人

 

大湾子村位于凉山州盐源县的北部,全村辖 5个村民小组,主要为山地,平均海拔2500多米,彝族同胞占总人口的95%,属边远贫困高寒彝族村落,路险坡陡。2015年,大湾子村人均耕地面积仅2亩多,贫困户117户,贫困人口554人,占全村总人口的 30 %。三年前,受历史原因、自然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全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户大多住在开裂、破损的土坯房中。该村经济发展层次低,无支柱产业,无通组硬化路、卫生室、文化室,无手机信号。

寒冬腊月,高朝武走访贫困户

三年前,当过兵,懂彝语,熟悉农村工作的高朝武主动报名到大湾子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那时,他是中国电信凉山分公司树河支局的支局长。

来到大湾子村,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任职第一书记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建卡入户走访任务,全面了解了村情、民情、户情,有针对性地制订了帮扶计划。

摄氏三四度的那年冬天,他到4组走访贫困户蒋古都,看见蒋古都60多岁的嬢嬢蒋阿几光着脚在地里干活。高朝武问她为什么不穿鞋,蒋阿几回答:因为蒋古都吸毒把家败光了。这个回答让高朝武心里非常不是滋味,在心里暗暗地发誓:一定要干好第一书记这个工作,早日带领像蒋阿几这样的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

带着这样的使命感,他走村入户,访贫问苦,与村民同吃同住。他积极协调各方,为大湾子村争取了专项扶贫款70万元,用于修建大湾子村5个组生产生活用水的蓄水池;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制定完善《大湾子村党员“一对一”帮扶监督建卡贫困户机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积极开展支部结对共建;他引导村民种植核桃、花椒等经济作物,推动全村产业发展;他发挥优势,协调建成4个电信网络基站,使大湾子村及周边村实现了电信网络全覆盖;他积极与县农牧局、林业局协调,不断提高群众种养殖水平,自己也经常在夜校上讲解党的政策和各种知识;他积极协调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示范项目”,在大湾子村建成一个益农社……

各村组的道路上,天天都能见到高朝武的身影;大湾子村山山寨寨的百姓,人人都知道高朝武的名字。他全身心投入地工作,让整个大湾子村一天天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0 2   用心用情  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高朝武作为第一书记带领村干部进村入户,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他深入群众交心交谈,积极开展村情民意走访,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

从讨论村产业发展方案到思考解决群众喝水问题,从解决村组道路建设到解决村民家庭矛盾纠纷,从研究种养殖项目到指导村民如何折衣、折被、如何做房前屋后的卫生……事无巨细,高朝武都亲力亲为,辛勤耕耘。他把大湾子村的村民当作自己的亲人,将他们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将各项助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三年来,他将电信公司为117个贫困户捐赠的清油、大米、踏花被、大衣、良种猪、鸡苗等物资,挨家逐户上门发放到每一个贫困户手中,并为村支部活动室配齐了办公用品。

高朝武在大湾子村为贫困户发放慰问品

为了解决村民喝水难问题,他带着村两委干部爬山涉水,绕个一个又一个山头,穿越一条又一条山沟,跑遍了临近的每一个水源点,想尽一切办法,引水入村。冯家坡顶的水窖建起来了,瓦渣坪、何家屋基、伍改得的水窖也建起来了……无论是集中安置区还是分散建房的贫困户,家家户户都通了水。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再也不用愁,种地再也不用看老天的脸色。

走过一个又一个山头找水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村民原来的经济收入很单一,就是种点土豆、玉米,喂点鸡猪换油盐,打点零工交学费,一年忙到头存不了几个钱,日子紧紧巴巴。为了让村民找到一条长远的发展经济之路,高朝武上山下山,再上山再下山,一户户地走访了解情况,边走、边看、边记,求教于长者、问道于能人,跟党员干部促膝长谈,最终拟定了以种养殖业为主的村经济发展思路,并根据不同地段作出详细规划,手把手教村民栽培管理。三年后的今天,大湾子村没有一块空地闲地,全村共发展核桃2900亩,青、花椒2300余亩,每家每户都种上了核桃、青椒、花椒等“摇钱树” 。

高朝武走访贫困户,和老阿妈亲切交流

为了让村民出行方便,改变出行靠肩挑人背的旧貌,他沿着小便道一遍遍目测,找村组干部、村民商量,请技术人员实地测量,反复修改完善方案,施工现场蹲点监督挖路,组织村民修路,目前该村已通硬化路10余公里,告别了人背马驮的日子。村里七十多岁的老人们说,活了一辈子,已经不指望路能从崇山峻岭修到家门口,没想到精准扶贫政策来了,第一书记来了,在有生之年,居然亲眼见证了一回“梦想成真”!

高朝武现场指导贫困户种花椒,尽早走上致富路

0 3

攻坚克难  做心有大爱的奉献者

自古忠孝难两全。担任驻村书记,很大程度上意味着牺牲和奉献。共产党员的使命感、驻村书记的责任心,让他时时刻刻关心着贫困村的每一个老老小小,却无法照顾好自己的家庭。

高朝武年迈体弱的父母住在盐源县城,长期服药;妻子一个人在西昌带孩子,夫妻长期两地分离,聚少离多。2017年高朝武的母亲由于糖尿病引起突发重病,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而此时高朝武正在村上督促指导贫困户补种青花椒及核桃。等到他有时间请假到攀枝花看望母亲,母亲的病情已趋于平稳。孝顺的他非常愧疚,而病床上的母亲安慰他:我没事了,扶贫工作是大事哦……我天天都听到说扶贫,肯定就是大事了……扶贫路上遇到各种危险和困难从没有掉过一滴眼泪的七尺男儿高朝武,刹时眼眶湿润了。

2017年10月,高朝武正请假在家照顾刚生小孩的妻子,乡党委打电话来说有紧急工作需要他处理。放下怀中才出生三天的小宝宝,在妻子依依不舍的目光中,高朝武一咬牙转身离去,回到村上,带领大家圆满完成了任务。

电信公司翻山越岭给大湾子村贫困户送棉被大衣

那一年,为解决沃底乡通信难的问题,他带领技术人员走遍了沃底乡的7个村,天天自带干粮,早出晚归。因为很多地方没有路,任何车辆都无法到达,只有靠走路和骑马,一个月就磨破了两双鞋。那一天,他从江边爬坡到黄泥梁子村时,一个趔趄,整个人快速滑下悬崖,如果不是正好有树枝挡住,他早已跌入滔滔江水中。好不容易爬上来,才发现尖利的石子深深地刺伤了他的左小腿,鲜血直流……可他只是简单地处理了伤口,并没有停歇,而是继续前往目的地实地勘查通信线路。至今两年过去,高朝武的左腿上,两年前的伤口痕迹依然清晰。那一次的遇险让所有人都后怕,可高朝武笑着说:我只是受了点轻伤,没啥!扶贫路上,他“轻伤不下火线”的事迹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扶贫路上

“脱贫攻坚是一场艰难的硬仗,必须下足绣花功夫,一干到底,一盯到底。大湾子村2017年12月已经顺利通过县级、州级及省级第三方的脱贫评估验收,但还需要继续巩固脱贫成效,特别是要让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其实我也只是做了份内的事,我特别想对省、州、县公司的大力支持说声感谢。省公司党群工作部和我们结对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从省城来给村民讲党课、赠书;凉山州公司领导多次去调研,现场拍板解决通信扶贫问题;盐源县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许平仅2017年不下10次来到大湾子村关心扶贫工作,还亲自带领县公司办公室和支委成员,利用元旦、清明节假日期间,加班帮助整理大湾子村贫困户资料;在公司车辆特别紧张的情况下,专门给了我一辆皮卡车用于下村开展工作;我真的很感谢公司、感谢许总,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为我鼓劲加油,为我解决实际困难。这让我觉得自己作为电信人,真的很幸运!”

高朝武挨家逐户上门走访贫困户,全面了解村情、民情、户情

如今的大湾子村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 除了种养殖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外,贫困户家家都搬进了新楼房居住,还建了文化室,村民每天下午都可以在民俗文化坝子上跳舞了,年轻人也用上了电信4G流量观看世界杯了,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以用电信IPTV观看电视节目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局面已基本形成。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常常念叨“卡莎莎电信公司,高书记瓦吉瓦”!他们发自内心地感谢共产党,感谢中国电信。

2018年5月,凉山梁宏志副州长到大湾子村实地调研时,彝族老妈妈喇秀莲拉着梁常委的手连声说:电信公司给我们送米、送面、送鸡、送猪,给我们修水窖,真是对我们太好了,父母都没有给我们这么多,共产党给了,电信公司给了,我们再不努力脱贫困致富奔小康,脸就没处放了!

高朝武的工作也得到了沃底乡党委和政府的高度评价。2016年和2017年两年,他均在全县第一书记年底考核中被评为“优秀”。为了感谢电信公司和高朝武为沃底乡解决了通讯难的问题,沃底乡政府在2017年7月还专程向中国电信盐源县公司送来了感谢信。

3年过去,大湾子村旧貌换新颜

一滴水可以折出太阳的光辉,一粒沙也可以凝聚成塔底的基石。高朝武表示,他将继续以一个共产党员、一个电信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脚踏实地、心怀感恩,一路前行,就如一粒细沙,默默地铺垫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

作者: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党群工作部彭敏、中国电信凉山盐源分公司蔡丽

文|中国电信(微信号:chinatelecom-189)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