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热点> 天寒人心暖,爱心屋来了洋面孔

天寒人心暖,爱心屋来了洋面孔

立冬前后,重庆市酉阳车田乡的山风裹挟着夜露,已然让人感到寒意难抵。从重庆主城驱车出发,要颠簸近7个小时才能抵达车田乡中心小学。8日上午,一场“云端书友会”让冬日里的小学燃起一丝暖意,孩子们围坐在“梦想书屋”里,静静聆听爱心志愿者们带来的精彩书籍分享。

梦想接力  爱心小屋链接广阔世界

“云端书友会”是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爱心小屋“梦想书屋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由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发起,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响应重庆市政府“信息化扶贫”号召,缩小城乡教育信息差距,倡导全民阅读,让农村儿童在感受亲情陪伴的同时,获得更多知识的陪伴。

酉阳车田乡,重庆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地理位置偏僻,基础建设落后。车田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大多父母在外务工,受经济发展条件限制,能够接触外界的机会很少。“我们一直都在努力改善教学环境,想让孩子们能够更直观地了解外面的世界。”车田乡中心小学副校长李成双向记者介绍。

梦想启程 “你的人生不孤单”

在“云端书友会”上,重庆精典书店创始人杨一和车田乡小学的孩子们通过中国电信渝眼视频通话功能,进行即时连线,向孩子们分享了法国作家法布尔的《昆虫记》。杨一勉励孩子们,要像法布尔一样,饱含着对世界的好奇和探索欲。

书友会上,志愿者“阳光”的分享激起了孩子们最大的兴趣,孩子们瞪着眼睛仔细打量着这个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黑人小哥,不时被他的玩笑逗得哄堂大笑。阳光带来了两本英语学习教材向孩子们分享,他结合自身学习中文的经历和困难,向孩子们生动说明,只要努力,学好英语并不是难事。

来自西非多哥的阳光,已经在重庆生活了六年时间,从事影视编导工作的他偶然中看到“爱心小屋”志愿者招募的信息。阳光喜爱小孩,又热衷爱心公益活动。对车田乡孩子们的情况进行了解后,他有些动情:“我到中国来六年了,和这些孩子们一样,也是很久才能见父母一面,我很想对他们说,你们不是一个人,有很多朋友在陪伴着你们”。

陈玉峰在一家外企任职,在网上看到活动信息后果断报名参加,他向记者表示:“这类爱心活动意义深远,我自己长期关注并参与其中。我对自家小孩的爱心教育也很重视,时常教育小孩要对弱势群体饱含爱心”

来自南岸的黄林林是电信老用户,为了参加此次活动,她一口气将自己9000多分的电信积分捐出,专程向单位请假两天为孩子们带来自己的一份爱心。志愿者田怀云年纪已经不小,路途遥远、条件艰苦都没有阻碍他投身“爱心小屋”活动中,他说:“传递爱心对我们自己来说也是一种心灵的启发,希望活动越做越大”

梦无止境   18区县爱心小屋陆续规划

车田乡中心小学副校长李成双介绍,最近几年信息化建设给课堂带来很大改变,“班班通”系统全覆盖让每个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孩子们接收知识更加直观。“比如以往课堂上讲大兴安岭的风光,孩子们只能依照自己身边的大山想象,现在可以直接通过图片、视频的形式了解。多媒体动画的教学演示也让一些枯燥的概念更直观地让孩子们接受,教学质量得到极大提升。”

近年来,在政府大力推进下,酉阳“互联网+旅游”取得长足发展,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对旅游资源进行整体营销。此外,“信息乡村”电商平台、政务公开等平台建设已经成型。信息扶贫手段多样,成效显著。

建设美丽新农村,缩小城乡教育信息差距,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从未忘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2018年1月,“云端陪伴,让爱在身边”项目启动,中国电信在重庆贫困区县建设爱心小屋,帮助农村儿童和外出务工父母视频通话。

2018年1月,第一间爱心小屋落户城口鸡鸣乡;6月,第二间、第三间爱心小屋分别落户巫溪天元乡、巫溪红池坝镇,在过去9个月中,孩子们爱心小屋中和父母视频、语音通话超过3000余次;11月,酉阳车田乡爱心小屋落地,“梦想书屋计划”启动。

云端陪伴,让爱在身边。信息扶贫不是一时之计,而是一项长期的事业,中国电信“爱心小屋”将陆续在重庆18个深度贫困区县生根发芽。而更多爱心企业、市民的加入,势必让孩子们的未来更加美好。

作为中央在渝企业,近年来,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执行中央、市委和集团的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的政治使命感,加快推进网络扶贫、业务扶贫、信息化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公益扶贫等“六方面扶贫”工作,推进重庆公司扶贫工作不断深入。

当前,重庆公司扶贫攻坚工作推进良好。其中,网络扶贫方面,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有线宽带网络已基本实现聚集自然村全覆盖,无线4G网络已完成2018年任务目标,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光网及4G网络已实现全通达。业务扶贫方面,全市已全面上线中国电信扶贫优惠资费政策系统功能,2494个电信营业厅及专营店加载扶贫业务受理能力;信息化扶贫方面,正有序推进酉阳车田乡、石柱中益乡、城口鸡鸣乡、巫溪红池坝镇、巫溪天元乡五个互联网小镇打造及联合申报工作;就业扶贫方面,近两年为城口、巫山、巫溪等9个国家级贫困县、边远地区分公司招录当地生源合同制员工36名、外包人员81名,制定公司扶贫队伍培训计划,积极开展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基本情况调查,摸清家底,并划拨专项经费打造扶贫乡镇党员活动室。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