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要闻> 为了石油,美国目标伊朗!已经准备好了

为了石油,美国目标伊朗!已经准备好了

文|占豪(微信号:zhanhao668)

美国已经准备好要拿下伊朗了!

美国拿下伊朗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石油!

据美媒报道,美能源部下属能源信息署 (EIA)2018年1月9日预测,美国2019年石油产量将达到日均1080万桶,与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相当。EIA预计到2019年11月,美国石油产量将首次超过1100万桶/日,EIA还预计2018年美国石油产量将达到1030万桶/日,打破历史记录。又据美联社华盛顿7月11日报道,美国能源信息局最新预测预计,明年美国石油日产量将增至1180万桶,美国有望超过沙特和俄罗斯,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首次重夺世界最大产油国的头衔。

资料显示,2017年俄罗斯的石油产量达到1100万桶/日,创三十年来新高,暂居世界首位,此前世界最大产油国是沙特,2017年能够日产1000万桶。过去一段时间,OPEC为了提升国际油价,沙特和俄罗斯等国一直在进行协议限产。

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这一消息透露出一个重大信号,那就是美国的石油产量未来将必然超过俄罗斯和沙特,居世界第一。因为,以美国的技术实力和投资能力,增产原油并不是非常困难的事。甚至,数年后,美国的石油出口规模会赶上俄罗斯和沙特,进入石油出口国的第一梯队。

事实上,20世纪美国石油产量曾长期引领世界石油生产。但是,苏联1974年超过美国,沙特则是1976年超过美国。到上世纪70年代末,苏联石油产量比美国多1/3;到上世纪80年代末,苏联产量接近美国的两倍。

那么,当时的美国为何逐渐退出了石油生产的竞争呢?

这其中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为了摆脱美元危机和美国经济危机频发的问题,于1971年让美元与黄金脱钩,美联储获得“无限”发币权。

尔后,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沙特纷纷要求支持以色列的西方国家改变对以色列的庇护态度,决定利用石油武器教训西方大国,于是爆发了阿拉伯国家对西方国家的石油禁运,石油价格因此暴涨并触发全球经济危机,波及到了美国及欧盟等国。

接着,美国和沙特达成“石油美元”的妥协,即石油交易必须以美元结算,作为条件美国与沙特等国结成盟友并为其提供军火和安全上的支持。自此,苏联势力被美国挤出中东(苏联在1979年发动了入侵阿富汗的战争,试图通过阿富汗打通到印度洋的通道,破解美国的战略围堵)。

美国一方面掌握了“无限”发币权,另一方面又掌控了中东的石油美元结算权,于是美国可以通过发更多美元购买中东石油,而中东产油国在得到这些美元后又将这些美元投资到美国,美国因此赚得盆满钵满,更大规模开发原油对美国的能源公司来说已经不是一件划算的买卖,能通过发行美元、石油期货市场的交易以及吸纳中东产油国的投资在市场上赚得盆满钵满,又何必干苦力呢?

进入80年代之后,为了经济上打压苏联,美国与沙特联手将国际油价压得死死的,1985年之后甚至一度压低至十多美元,这给苏联经济造成了巨大打击,使得苏联虽然到了1980年代末不断增加石油产量,经济上都越来越难以支撑。1991年苏联因为体力不支而解体,美国在东西方冷战中赢得了最终的胜利。

那么,美国近些年又为何突然开始不断增加原油产量了呢?其中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随着全球博弈加剧,美国开始思考美国的能源安全问题。

二是在国际油价在本世纪第一个10年的持续大涨促使美国页岩油技术的不断突破。

三是全球石油需求大幅增长后市场利益非常巨大。

当原油市场规模巨大,当美国有了更高水平的采油技术,那么为了石油利益,美国一定会加大力度开采。如此,美国在几年内就逐渐由石油纯进口国,变成了现在的石油出口国。

据媒体报道,美国6月份其中一周的日均石油出口规模已达300万桶,而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度数据,如果加上柴油和汽油等燃油产品,美国上周石油及相关产品出口总计850万桶/日,是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另据能源基金公司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6月,沙特出口原油近750万桶/日,伊拉克出口360万桶/日,伊朗出口近240万桶/日。

美国,正试图通过封锁伊朗对外石油的出口市场,从而由自己填补空缺。

而且,美国还在努力推动中东方向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和以沙俄为首的逊尼派之间的代理人战争。一旦这样的战争开打,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其后果之一就是中东原油产能受到较大影响。然而,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对原油的需求还在上涨,那么这个巨大的缺口由谁来填补?美国有很强的意愿扮演这一角色。

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一个劲喊话沙特增加石油产量以平抑国际油价,特别是未来可能因伊朗石油出口被封锁而带来的供给缺口会导致油价飙升。那么,特朗普喊话真的是为了平抑油价吗?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表面看似如此,特朗普实则有三大目的:

一、通过敦促沙特增产促使OPCE减产协议的崩溃,从而从OPEC手中夺取石油定价权。

美国一旦迫使沙特打破OPEC的减产协议,那么未来OPEC价格联盟就可能因此崩溃,美国就能通过利用石油美元、巨大石油储备和产油能力提升自己在国际油价市场中的定价权。

二、未来可能因美国封锁伊朗石油而导致油价飙升,特朗普这是提前进行舆论公关。

三、为美国未来大卖石油做准备。

一旦未来国际油价因石油缺口飙升,美国增加石油产量反而成了“救世主”。

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一步通过封锁伊朗,第二步通过引发中东更大规模的战争,可以促使国际原油市场更大的供给缺口,美国则可借机进一步增加石油产量和石油出口大获其利。试想,沙特2016年一年的石油出口收入就高达1362亿美元,未来美国在石油出口方面很可能超越沙特。

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一旦美国原油出口在5到10年后赶上沙特,而国际油价又上涨到一百美元以上,美国就有望获得2700亿美元以上的石油出口年收入;如果国际油价上涨到150美元那一桶,美国则可获得超过4000亿美元的石油出口年收入;如果达到200美元一桶,则会有超过5500亿美元以上的石油出口年收入。

想想看,这么大的利益,美国怎么会不积极?现在,美国已经给全球下了最后通牒,今年11月4日之前必须停购伊朗石油,否则就会遭到美国制裁。

而如果接下来中东爆发大规模的代理人战争,美元同时再进入降息周期,美国原油的出口规模很可能会在数年后赶上沙特,并且国际油价会被推高到150美元甚至200美元一桶。

面对未来这种可能性,中国近几年应该做的就是不断加大投资新能源的开发力度,发展对石油的替代能源,从而避免让中国经济受制于高油价!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本文系作者研究观点,不代表览潮网立场。)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