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要闻> 流量漫游费取消后 三大运营商面临诸多挑战

流量漫游费取消后 三大运营商面临诸多挑战

文| 贾敬华(微信号:jiawebjn)

流量漫游取消已经进入倒计时,4天过后,手机流量将不再有国内、省内和本地之分。在此之前,省内不限流量套餐跌到了50元左右的区间。按照三大运营商的承诺,7月1日后,50元就能使用国内不限流量套餐,这对消费者无疑是一大利好。

213

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流量漫游取消也是如此。在流量漫游取消让消费者受益的同时,三大运营商将面临诸多的挑战。

 业绩下滑的重压

自从进入3G时代后,微信、手机QQ的崛起,三大运营商面临被管道化的风险。在短信业务被冲击后,语音业务也不断下滑,流量成为运营商的经济支柱,三大运营商的财报也印证了这一观点。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电信业整体收入为14532.7亿元,移动通信业务收入为9071.5亿元,其中,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5489亿元,同比增长26.7%,在整体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从上年的38.1%提高到43.5%,对收入增长贡献率达152.1%。从数据上来看,手机上网业务收入不仅增长快,而且在三大运营商收入中占比高。

在流量收入成为三大运营商经济支柱的背景下,取消流量漫游,对运营商的最直接影响就是收入下滑。以不限流量套餐来说,目前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国内不限流量套餐,都在100元左右;而省内不限流量套餐,大约在50元左右的价格区间。当然了,由于竞争比较激烈,一些省份可能会有29元的省内不限流量套餐,但并不是主流。从运营商公布的政策来看,取消流量漫游后,50元左右的省内不限流量套餐,自动升级为国内不限流量套餐。

214

也就是说,取消流量漫游后,50元就能享受国内不限流量套餐,这相当于变相的降价。事实上,流量的单价也降低了。以中国移动来说,目前1G省内流量的价格是17元,1G国内流量的价格是30元。一旦流量漫游取消后,国内流量价格肯定会下调。不难看出,流量漫游取消后,三大运营商就要面临业绩下滑的压力。

 设备瘫痪的风险

可以肯定的是,流量漫游取消后,三大运营商的业绩肯定会下滑。不过,这并不是最糟糕的。如何应对手机上网用户同时上线对设备的冲击,这恐怕是三大运营商面临的又一个挑战,也是一大风险。

一方面,流量漫游取消了,很多廉价的省内不限流量套餐升级为国内不限流量套餐,这一变化会让很多人使用手机上网,每个基站的压力就会增加。从技术角度来说,每个基站能够承载的用户是有限的,一个用户长期使用手机上网,长期占用的基站频率资源无法释放,甚至有可能会影响基站的正常语音通讯。就现状来看,出现这种情况的几率还是比较高的,因为流量便宜了,很多用户都会使用流量上网。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手机上网比光纤宽带的速度还要快。目前百兆宽带已经普及,但在4G网络覆盖完善的地区,使用手机上网的速度都能达到150Mbps甚至更高。

215

价格更低,上网速度更快,再加上是不限流量套餐,这些因素都会让一个地区同时上网的用户数量高速增长。一旦手机上网用户数量短时间内激增,运营商的网络设备将面临瘫痪的风险。如何避免这样的风险,三大运营商需要慎重对待。事实上,不限流量套餐的限速策略,就是为了防止基站的网络资源被大量占用。

就现有的技术来说,除了限制速度、限制流量外,三大运营商并没有太好的技术手段,应对手机上网用户井喷式的增长。取消流量漫游后,三大运营商一旦发现手机上网用户在同一时间段内迅速增长,只能采取粗暴的方法,即临时限制用户的上网速度。这样一来,用户的上网体验会大打折扣。如果不限制用户,基站的正常业务通讯会受到影响,这会影响语音用户的正常体验。无论如何做,运营商都会“得罪”一部分用户。

写在最后:毋庸置疑,流量漫游取消后,业务下滑对三大运营商造成的影响是首当其冲的。与此同时,大量廉价的省内不限流量套餐,转化为国内不限流量套餐,手机上网用户数量的激增,对运营商网络设备的正常运行也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可以肯定的是,流量漫游取消的初期,用户体验会大打折扣,运营商的日子也不好过。

(作者系互联网业内知名人士,著名IT评论家,业内名博。本文系作者研究观点,不代表览潮网立场。)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