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要闻> 短信增值业务离休,电信运营商未来靠什么活着?

短信增值业务离休,电信运营商未来靠什么活着?

文|马继华(微信号:Nknight)

据报道,中国电信特发布公告,宣布公众类全网彩信、WAP增值业务、新闻早晚报、天翼快讯及天翼VIP专刊手机报业务将在2018年6月30日下线,停止向用户提供相关服务。

当人们叹息一个时代终结的时候,我们其实没有必要忧伤,包括运营商自己。随着技术的革新,一代又一代的新业务诞生,老的自然被替代,这是正常的升级,只是,电信运营商能否适应呢?

按照百度百科的解释,电信增值业务是在基础电信网络之上,通过增加设备或软件所提供的电信附加业务,是在基础电信业务之上衍生出的高附加值电信业务,比如我们耳熟能详的智能网、彩铃、语音信箱、短信、彩信等。

之所以叫“增值业务”,主要原因是以前电信运营商都是电话费来收入的,打电话多久收多少钱,后来发现,也可以提供一些相关的增值服务,也就成了所为的“增值业务”。所以,一般的定义是,电信增值业务是相对于传统的电信语音业务而言,指的是凭借公用电信网的资源和其它通信设备而开发的附加通信业务,其实现的价值使原有网路的经济效益或功能价值增高。有时称之为增强型业务。

电信增值业务从固定增值业务发展开始,以固网、固话为基础发展增值业务,逐步发展交互式语音应答(IVR)、语音聊天、语音游戏等业务。随着移动电话普及,电信增值业务逐步向移动增值业务发展,在原有语音业务基础上,发展了短信SMS、彩信、无线音乐、手机上网WAP 等业务。在移动增值业务的基础上,尤其是随着3G/4G 等移动网络普及,手机上网WAP 业务发展升级,将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二者结合起来,逐步发展成为移动互联网。

在增值业务越来越大的情况下,电信运营商的收入增长有很长时间是依赖这所谓“增值”的,甚至于到了越俎代庖的境地。不过,增值业务的更新很快,一代更比一代强,直到移动互联网普及,OTT业务兴起,电信增值业务被替代。

3

我们看到,目前被定义为电信增值业务的,都基本依赖于语音和短彩信,尤以短彩信相关业务最受人关注。

短信这个在欧美当初的边缘业务,却受到了中国人的偏爱,以至于成就了中国移动梦网这样的传奇。在移动梦网鼎盛时期,充斥着“连接一切”的梦想,甚至觉得自己无所不能,但仅仅过了几年,短彩信就迅速衰落。2012年,我国短彩信业务量达到最高点,移动短信量年度发送总量为8973亿条,此后就进入了衰减期,如今,我们很少再想起点对点发一个短信。

不过,即便短彩信为基础的增值业务萎缩严重,但据工信部公布的《2017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电信业务总量达到27557亿元,比上年增长76.4%,增幅同比提高42.5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收入12620亿元,比上年增长6.4%,增速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可见,电信业并未因增值业务风光不再而衰落,我们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

当年,增值业务泛滥,电信运营商确实收益不小,但因为过度发展,不得不依赖各种社会力量,直接的后果就是服务管理出现严重问题,各种不知名的定制,各种不合规范的垃圾内容,老百姓的投诉十之八九都与这些增值业务有关。当这些业务基本消失之后,电信运营商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出现在央视315晚会节目单中。

现在,电信运营商的主要营收增长已经来自流量收入。在2016年年中,中国移动的流量收入占通信服务收入比提升至43.3%,从而实现标志性跨越,首次超过传统业务,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到了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无线上网收入达到人民币1,877亿元,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超过50%,这种发展速度是以前增值业务最快时期也未曾实现的。

中国电信的移动电话业务运营是从3G时代开始的,基础是从中国联通买来的CDMA业务,所以,严格上说,中国电信没有2G时代,在增值业务运营方面本来就是“门外汉”,也并不深入,所以第一个取消以短彩信为基础的增值业务也顺理成章。接下来,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就没有这么容易,太多的2G用户以及老的使用习惯都可能让这两个电信运营商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不过,短彩信也并没有消失,现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业务登录和提醒还是离不开短信互动,更多的企业应用也需要这种短信的支撑。

接下来,也许依托传统通信网络的语音通话会遭受更严重的冲击。工信部2017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话音业务(包括固定话音和移动话音)继续呈现大幅萎缩态势。2017年完成话音业务收入2212亿元,比上年下降33.5%,在电信业务收入中的占比降至17.5%,比上年下降7.3个百分点。而与此同时,《2017微信数据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9月,微信音视频通话日成功通话达到2.05亿次,较去年增长106%;通话月人均成功通话19次,较去年增长135%;月人均成功通话时长139分钟。我们注意到,微信视频通话甚至曾经直接打开了手机的呼唤铃声,只是后来才因为某种原因进行了折叠。

5G即将来临,电信运营又将面对新的挑战,也有了新的机遇。我们向后看二十年,电信运营商的业务和现在完全不同,如果向前看二十年,业务也应该与现在完全不同。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十数年,这是规律,而电信运营商的基础网络还在,这是不变的灵魂,5G时代也许正是电信运营商能力回归的关键时期。

4G时代,互联网公司OTT了运营商;5G时代,运营商有没有可能OTT互联网公司呢?一切皆有可能,就看你敢不敢。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电信研究和IT咨询。本文系作者研究观点,不代表览潮网立场。)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