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要闻> 2018中国便利店TOP70榜单发布 资本热捧新格局隐现

2018中国便利店TOP70榜单发布 资本热捧新格局隐现

和讯网消息 5月24日,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便利店大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在致辞中感叹,“在过去的2017年,我们可以看到,由头部战队、区域龙头战队、新锐战队、国资和非主业战队组成的便利店TOP70榜单中,已经使便利店行业的发展呈现出鲜明的全新竞争格局。”

中国经营连锁协会会长裴亮中国经营连锁协会会长裴亮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的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排名升至全国第七位,24小时便利店所占比例达44.4%。“2017年,北京市出台了进一步优化连锁便利店发展环境的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中心城区社区全覆盖,24小时便利店占比达50%以上,推出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简化食品经营许可现场审查流程等十项改革创新举措。”申金升称。

政策的支持及行业格局的变化,在2017年的行业发展中已有呈现。在致辞中,裴亮还提及,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监测的数据来看,在此前刚刚发布的连锁百强名单中,一批便利店企业进入榜单,“便利店企业的发展势头最引人瞩目,销售规模和门店增速分别是17%和18%,是连锁百强平均增速的一倍以上,这突显了便利店行业在当下零售业快速发展变革的过程中,成为新兴势力,快速增长。”

2018年中国便利店top70

2018年中国便利店top70

快速的变革也为行业带来了全新发展经验和路径,“企业抓住这几年消费市场快速发展的契机,这些经验对于下一步中国便利店企业是非常重要的。”

而从TOP70的榜单来看,战队阵列分明,特征鲜明,“头部战队、区域龙头战队、新锐战队、国资和非主业战队,头部战队的实力不容忽视;而区域龙头战队的企业们,在当地是龙头,网点密布,管理、运营的功底扎实,也是目前资本市场热捧的对象;新锐战队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在资本的加持下快速发展,团队更年轻,技术应用水平也更高,为便利店的市场注入了创新活力;国资和非主业战队,在过去虽然因各种原因发展相对较慢,但这些企业的规模和实力不容小觑,未来也会有快速的发展。”

不过,在经营环境、团队和员工越来越年轻、消费者不断变化升级、技术迭代速度加快、资本加持搅动过往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便利店行业仍有不可忽视的短板亟需补齐:“面对新的形势,会有企业有不适应的表现,之前企业和行业更多的是关注坪效,而忽略了后台建设,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当下,我们的体系当中,很多小数据都没有进行挖掘和利用。”

对于未来的发展,裴亮建议,要研究和洞察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群体的变化,要关注更宽泛的相关领域,“以前,企业更多的是关注促销和商品,很少关注资本,而由于资本的进入,今天便利店行业的竞争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传统企业经过资本加持、和互联网大佬合作、供应链企业加入便利店行业等行业发展的全新背景下,企业对这些新的变化,没有警醒。”不过,“变化意味着充满活力,在变化中寻找新的发展机会,从消费者出发,确定发展策略,保证行业可持续的发展。”裴亮说。

责任编辑:李芳俐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