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要闻> 滴滴下半年拟赴港上市 市值或超700亿美元

滴滴下半年拟赴港上市 市值或超700亿美元

和讯网消息 自上月滴滴寻求上市咨询后,近日,据港媒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滴滴出行最快将于下半年启动上市,初步决定落户香港,不排除以同股不同权形式上市,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家网约车上市公司。

头部玩家 | 滴滴下半年拟赴港上市 市值或超700亿美元

消息称,当前滴滴正积极寻觅主要投资者,询价相当约估值约550亿美元,预计最终上市时市值或能达700亿至800亿美元。至此,除小米已递交IPO申请之后,中国前三的未上市独角兽(小米,蚂蚁金服、滴滴)都已提速各自上市进程。

2018年4月30日起,港交所新修订的《上市规则》生效,正式开启港股同股不同权时代,这无疑将吸引更多生物科技类的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

据媒体统计,成立于2012年的滴滴目前已完成18轮融资,2017年底滴滴完成H轮40亿美元的融资,融资额总计超过240亿美元,上市后滴滴估值预计将与全球另一大网约车巨头Uber共争“龙头”之位,目前Uber估值约700亿美元。

消息并非空穴来潮,上月就有媒体爆出,由前高盛董事总经理,现滴滴总裁柳青亲自牵头,公司已和国际一线投行开始接触,尽管早前滴滴多方口径曾表示还不着急上市。

但外媒《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之所以滴滴加速上市进程,与近期诸多巨头入局网约车有关,寻求资本支持,是为了抵御国内外竞争对手的挑战。今年3月,美团点评宣布加入网约车市场,被视为是向滴滴的直接宣战。

除了竞争,事故频繁、社会舆论压力和监管政策的收紧也是摆在滴滴上市前的挑战。司机打人、空姐遇害,近期一系列网约车安全事件将滴滴推上风口浪尖,引发平台责任的社会讨论,滴滴随后公布整改措施。另一方面,政府监管态度也越发严厉,中消协及交通监管部门频繁点名网约车企业,市场预计未来将遭到更加强力的监管。

头部玩家 | 滴滴下半年拟赴港上市 市值或超700亿美元

官方资料显示,滴滴出行旗下包含快车、出租车、顺风车、专车、拼车等业务,拥有逾4.5亿用户,日订单已突破2500万。公司财务层面,全天候科技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滴滴2017交易总额为250-270亿美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70%,整体亏损3-4亿美元,对此滴滴只确认了70%这一数据,官方预计公司将在今年3月实现主营业务盈利。

与巨头型互联网企业一致,除了“护城河”出行领域,滴滴也在涉足汽车电商、汽车金融、共享单车、医疗地产等领域。国际化进程方面,近两年滴滴已布局美国、东南亚、印度、新加坡等国家,以上都是滴滴提高上市估值的重要筹码。

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近期公开阐述公司未来的三大愿景,希望在未来10年能够服务20亿用户,成为全球最大的出行平台,并计划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成为全球智能交通技术的引领者。

责任编辑:李芳俐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