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要闻> 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 :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

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 :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

览潮网消息   在22日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下称《报告》)。《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中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量子通信、高性能计算取得重大突破,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核心技术、产业发展、导航定位精度得到大幅提升,网络提速降费力度持续加大……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到32.9%。

《报告》表示,我国数字中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信息领域部分核心技术创新突破。集成电路、操作系统等基础通用技术加速追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研究加快,量子通信、高性能计算取得重大突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固定光纤网络、4G网络,IPv6规模部署全面提速;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互联网+”行动深入推进,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力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网信军民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一批重大任务落地实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核心技术、产业发展、导航定位精度得到大幅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网络提速降费力度持续加大,“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网络扶贫加快弥合数字鸿沟;我国在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成功举办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治网理念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

截至2017年底,“十三五”信息化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良好,10项重大任务、16项重点工程进度符合预期。其中,国内信息技术发明专利授权数、光纤用户占宽带用户的比率、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率等4项指标已经提前完成。基本情况如下:

一是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基础技术、通用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神威·太湖之光”在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中名列榜首。

二是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提升。2017年,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2%,4G用户规模达9.97亿。

三是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推进。国家数据资源体系整体谋划和建设加快,人口、法人、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宏观经济等基础数据库基本建成。

四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到32.9%。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工程深入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全面实施。

五是电子政务深入推进。“互联网+党建”服务党的建设,全国建立党建网站2万多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加快推进。“智慧法院”、电子检务建设成效明显。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各类信用信息总量突破65亿条。

六是信息惠民便民服务加快。网络教育、远程医疗、网络文化等深入发展,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90%,是五年前的3.6倍,多媒体教室比例达87%,实现了翻番。社保卡持卡人数超过10亿人。

七是网信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军民技术双向转化加速推进,北斗应用与产业化初步形成完整产业链,北斗芯片累计销量突破5000万片。

八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成果丰硕。倡导发起《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倡议》。网信企业加快走出去,参与全球170多个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九是网络空间综合治理明显增强。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网站备案主体信息准确率超过93%。2017年诈骗电话和短信数量同比减少四分之三以上。

十是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夯实。《网络安全法》颁布实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加快制定。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力度加大,7所高校成为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35所院校获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资格。

责任编辑:李晓玉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