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要闻> 王宁回答关于“福州为何被选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地”的问题

王宁回答关于“福州为何被选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地”的问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3月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张志南、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王宁介绍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元绍达 摄)

中国日报记者:

我想问的是,这一次福州被选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地,请问主要的考虑是什么呢?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刘健摄)

王宁:

经中央批准,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举办,这是中央对我们福州的信任,我们福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竭尽全力把这次峰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我理解这次中央把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放在福建的省会福州,最起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福建是习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也是实践起点。刚才张志南常务副省长已经讲了,早在2000年,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提出了“数字福建”的战略。回想起来,在18年以前提出的“数字福建”和中央提出的“数字中国”,在思想上、在理念上,是一脉相承的,是高度关联的。所以这次峰会在福州举办,有着特殊的意义。

第二,“数字福建”经过18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成功的经验,特别是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社会体验、智慧城市等方面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近两年来我们围绕着“数字福州”,特别是大数据,开展了一系列经济活动的研究,产生了很多新的技术、新的业态,我们首先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落地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试点园区”,这个产业园区到现在也就是一年多的时间,入驻的企业已经达到了140多家,这100多家企业围绕着大数据、健康医疗产生了很多新的经济业态、经济形式,不论是从企业的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了这18年的成功经验,这次峰会选择在福州举办,必将会成为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的平台。

第三,福建这几年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民生上有了很大的发展,省会福州的经济始终在华东地区持续保持快速的发展,而且发展的质量也是很不错,特别是我们在生态上始终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从源头上保护生态、爱护生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始终不忘生态的保护。所以福建现在是山青水秀,非常宜人宜居。另外福州有着2200年的文化,也产生了很多的历史名人,像我们林则徐、沈葆桢、林觉民、冰心这些杰出人物都在福州工作过、生活过,所以在福州举办首届峰会,更有其历史和现实的意义。

第四,福州举办这次峰会的条件良好。最近几年来,我们先后举办了国内国际的一些大型活动,比如说首届全国青运会、金砖国家三合一论坛,这些重大活动举办得都比较成功。我们在会场、会议、会务等安排上都有着一系列良好的基础。

总之,有着这些优势和有利条件,我们一定能把这次峰会办好、办出水平,也欢迎全国各界、各方的人士来到福州,进行充分的展示和交流。谢谢!

责任编辑:林丽斌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