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要闻>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两年多 漳州二孩出生比例提高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两年多 漳州二孩出生比例提高

随着“两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不少家庭纷纷选择再生育一个宝宝。政策实施两年多来,漳州新生儿数量增加,二孩比例提升。这也意味着,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医疗救治等任务加重,要求也更高了。

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记者了解到,针对“二孩潮”,漳州市卫计委等部门加强改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等工作,各医院则纷纷出招应对紧随而来的医疗挑战。

二孩出生比例逐年提高

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记者从漳州市卫计委获悉,近两年漳州新生儿数量增加。据统计,全市2016年出生人数达8万人,2017年出生人数达8.9万人。自2014年“单独两孩”和2016年“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二孩出生比例逐年提高。2017年所占比例提升较大,达61.30%。

来自漳州市医院数据显示,2015年该院产科共分娩8067例新生儿,其中二孩及以上比例为45.34%。2017年9364例新生儿中二孩及以上比例为51.05%。

另外,“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生育人群年龄段上升。来自漳州市卫计委的数据显示,2016年,20-29周岁生育旺盛期育妇生育数占全年出生63.88%,30-39周岁占31.74%,40周岁及以上1.74%;2017年,20-29周岁生育旺盛期育妇生育数占全年出生55.11%,30-39周岁占39.63%,40周岁及以上3.08%。由此可见,很多30岁以上育龄女性选择生二胎。

医院纷纷出招应对“二孩潮”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医院面临着出生人口数量增加,高龄孕产妇比例增高,发生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的风险增加,危重孕产妇与新生儿管理救治任务进一步加重。

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记者从漳州市医院龙文院区了解到,随着二胎政策开放,到该医院就诊的待产妈妈数量增多,危重症孕产妇比例增高,医疗任务加重。随着龙文院区顺利搬迁,目前漳州市医院产科病区硬件设施得到很大改善,有效缓解了以往床位供不应求情况,应急、急救能力也得到提高,更好地保障了围产期医疗质量。

漳州市妇幼保健院、漳州市医院龙文院区搬迁并投入运营.jpg

2017年5月,漳州市妇幼保健院、漳州市医院龙文院区搬迁并投入运营

漳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林丽琴则介绍到,针对二孩政策,该院主要负责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制定和落实相关政策、举措等工作,特别是加强出生缺陷的防治及高危孕产妇管理以及产后母婴保健工作。在妇儿保健上,医院开设了再生育门诊和高龄产妇咨询门诊,成立高危孕产妇管理中心,对全市的高危孕管和产科质量进行管理督导。

林丽琴告诉记者,该院还加大健康宣教力度,通过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宣传孕前准备、优生优育及孕产期保健,针对新生儿筛查,在原来四病筛查基础上,增加串联质谱分析,可以筛查27种遗传代谢疾病,并进行治疗跟踪随访。2017年在儿童保健科增加投入儿童康复中心、眼科中心、口腔中心等科室,能更好地做好妇女儿童保健。

“全面二孩”政策之后,涌现出一大批高龄孕产妇,其妊娠分娩风险较大,这种情况在民营医院也明显体现。漳州都市妇产科医院院长刘德星告诉记者,这两年,该医院新生儿有所增加,但不明显。为应对新情势,医院也采取了新举措,增加床位、救护车等硬件设施,进行产房改造,更新升级医疗设备,引进经验丰富的当地退休知名医技人才,并建立转诊体系,健全救治网络。

漳州都市妇产科医院对病房进行改造.jpg

漳州都市妇产科医院对产房进行改造

2017年,该医院开始将部分较高危产妇和新生儿转诊至漳州市医院龙文院区、漳州市妇幼保健院、芗城区妇幼保健院,与漳州市中心血站达成救治机制,并与专业母婴保健机构合作,提高孕妇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水平,特别是给没有闲暇时间的职工孕妇,提供更多元化服务需求,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政府加大投入缓解妇儿就医压力

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记者从漳州市卫计委了解到,2017年,漳州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妇幼基础设施、保障母婴安全等举措,不断完善计划生育服务。其中,在创新服务管理模式上,突出生育登记服务改革、访视分类服务、全程服务、母婴权益保障。截至2017年11月,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以来,全市二孩生育服务登记达5.83万例。

在完善妇幼基础设施上,近三年来,漳州共建成7个市、县(区)妇幼保健院,改扩建龙海市、长泰县、诏安县等3个妇幼保健院。其中省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漳州市妇幼保健院、漳州市医院龙文院区,于2017年5月完成搬迁并投入运营,有效缓解了全市妇儿的就医压力。就床位而言,2016年新增儿科床位160张,2017年新增儿科床位195张。

在保障母婴安全上,漳州加大助产技术执法力度、健全全市危重症孕产妇救治网络、强化孕产妇死亡评审工作机制和孕产妇保健服务和高危管理机制。其中,漳州市医院、市中医院、解放军175医院分片承担各县(市、区)转诊的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任务,有效保障母婴安全,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及婴儿死亡率。

责任编辑:陈湘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