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要闻> 罗源:剪纸迎新春 红红火火表达“年味”

罗源:剪纸迎新春 红红火火表达“年味”

IMG_6654.JPG

老人在剪纸。

东南网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 通讯员 雷永)福州市罗源县民间剪纸历史悠久,流传甚广,经过历代不断继承创新,罗源的剪纸艺术充满了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时代气息。近日,记者来到凤山镇老年学校,在这里就有着一群剪纸爱好者,用双手剪出一幅幅题材丰富、技艺精湛的作品,在新春佳节之际,让我们与他们一同感受剪刀下的艺术魅力。

这天,罗源县凤山镇老年学校充满着春节的气氛,后院的二胡队熟练地拉着二胡,中厅的剪纸班也随着音乐麻利地修剪着作品……利落的刀法,轻巧的刀工,很快,一幅又一幅剪纸作品相继完成。剪纸班的老人朱学舜告诉记者,北方的剪纸主要用作窗花,南方主要用作布置,剪纸一般用的是红纸,也意味着红红火火,“每年过春节,我们都会通过剪纸表达喜庆,让生活充满年味”他说。

在中厅的一旁,整齐摆放着许多风格鲜明,制作精良的剪纸作品。这些作品把意蕴融汇于图案与手法之间,表现出朝气蓬勃、欣欣向荣之意。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的开局之年,罗源县凤山镇老年学校也以此为契机创作了一系列学习贯彻十九大的作品,表达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激动之情。朱学舜老人说:“自己已经学习剪纸几十年,非常喜欢这项艺术,剪纸艺术丰富多彩,可以用艺术展现生活,透过它反映社会欣欣向荣发展的面貌,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

责任编辑:陈湘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