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要闻> 我国科技期刊总量已达5020种 成为科技发展链条重要环节

我国科技期刊总量已达5020种 成为科技发展链条重要环节

28日,由中国科协组织研究编撰的《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7)》在京举行发布会。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科技期刊总量已达5020种,覆盖理、工、农、医、交叉学科等各个领域。作为科技发展链条中的重要环节,科技期刊为中国的科技创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介绍,《蓝皮书》首次全面系统地分析了我国科技期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丰富了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研究成果,是我国科技期刊领域的第一本“蓝皮书”,是对国内科技期刊做的一次全身检查。 

《蓝皮书》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认为,目前我国科技期刊总量已达5020种,覆盖理、工、农、医、交叉学科等各个领域,为中国的科技创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然而,与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相比,我国科技期刊的总体发展规模和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 

在过去100多年中,80%以上的世界科技创新成果首先发表在科技期刊上。王恩哥表示,科技期刊在发布和记录科研成果、推动学术交流、倡导学术争鸣、激发创新思维、引领学科发展前沿、提升公众科学素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社会功能。因此,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要拥有一批能在全世界起到主导和引领作用的科技期刊。 

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是推进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重要支撑。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表示,应对标国际知名期刊,推进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正确发挥科技期刊在学术评价中的作用,推动改革学术成果评价,共同营造促进中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提升科技期刊总体发展水平,大力提升科技期刊的质量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陈湘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