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要闻> 河南:第三产业“领跑”经济增长贡献率

河南:第三产业“领跑”经济增长贡献率

正在召开的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河南省统计局公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作为曾经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大省,如今第三产业已经成为河南省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2017年,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8.4%。 

河南经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得益于近年来以“一去三改一创新”大力推进的转型发展攻坚战。据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刘伟介绍,“一去”即去产能,“三改”即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和技术改造,“一创新”即科技创新。 

2016年以来,河南累计退出煤炭产能4400万吨,压减炼钢产能240万吨,关停103万千瓦煤电机组,全面取缔22家“地条钢”制售企业。 

“三改”让许多传统工业脱胎换骨。中铁装备在焊接环节全程使用智能机器人,同时还打造了掘进机租赁网,联通产业链上下游,将无人值守、智能掘进变为现实;中原内配公司数字化车间跟传统生产车间相比,能耗降低35%,生产效率提高44%,返工品率下降25%,生产成本大大下降。 

科技创新不仅可以“点石成金”,还催生了许多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新模式。数据显示,2017年1至11月,河南规模以上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1%,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34.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2017年,河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2.1%,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1个百分点。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7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6万家。 

过剩产能稳步退出,新兴动能加速崛起,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气象。2017年,河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超额完成大气质量国家大考目标;同时强化水污染防治,推行五级河长制,地表水主要指标均达到国家要求。

责任编辑:陈湘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