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万象>社会> FTC重新审查谷歌之前的并购交易:涉嫌不正当逃避审查

FTC重新审查谷歌之前的并购交易:涉嫌不正当逃避审查

北京时间2月26日晚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知情人士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正在对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之前进行的数百笔并购交易进行重新审查。当时,这些交易由于规模较小而没有引发FTC的关注。但如今看来,这些交易可能存在一些“猫腻”。

早在2010年初,总部位于费城的广告技术初创公司Invite Media发生了一些不寻常的事情。正常情况下,该公司会从营销方那里收取资金,并用来购买数字广告。但是,在那年春天的一段仅两天的时间里,Invite Media突然利用自己的资金开始支付一波广告费用,而不是等待营销方支票的到来。此外,该公司还偿还了所有未偿还的账单,而不考虑是否到期。这一系列非同寻常的举措导致其银行账户余额暴跌。

通常情况下,一家公司不必要地烧钱是不理性的。但现在我们知道,在当时的情况下,烧钱才是重点。因为Invite Media联合创始人当时正在敲定一笔交易,准备将公司出售给谷歌,而减少Invite Media的资产是他们准备工作的关键部分。

据三位了解Invite Media财务状况的人士透露,通过动用其银行账户,Invite Media可以将总资产降至足够低的水平,从而使两家公司的交易可以避开FTC的审查。

作为Invite Media联合创始人之一的迈克尔·普罗文扎诺(Michael Provenzano)在接受采访时回忆道:“我们当时所做的是,收集了尽可能多的应收账款,并立即支付了所有我们能够支付的款项。这样,账面上就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触发FTC的审查。”普罗文扎诺还称,他还去了一趟银行,和他们说,“我们希望你们能够同意,把我们账户上的存款降到1美元。”

显然,这一策略奏效了。2010年,谷歌以约8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Invite Media。根据《哈特-斯科特-罗迪诺法案》(Hart-Scott-Rodino)的规定,这笔交易由于规模不够大,无需FTC的预先批准。

而如今,随着谷歌和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的市场力量日益强大,这些公司也受到了新的审查。知情人士称,FTC正在重新审查数百笔交易,这些交易和Invite Media一样,在当初并没有激发FTC的审查兴趣。而FTC官员现在认为,他们当初可能错过了对一些交易的审查。由于交易规模较小,这些交易在发生时避开了《哈特-斯科特-罗迪诺法案》的审查。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FTC官员早在去年秋季就开始审查这些交易。当时,他们还约见了一家被一家大型科技公司收购的初创公司的代表,这笔交易当时没有得到审查,但现在可能会受到审查。

对此,耶鲁大学反垄断研究人员马克·罗森伯格(Mark Rosenberg)认为,在当前环境下,根据政府新的特别命令,Invite Media绝对应该成为审查目标。此外,他还提到了谷歌收购The Apture交易,亚马逊收购Blink,以及Facebook收购Beluga和Gowalla。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