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万象>社会> 中国气象局:超强台风“利奇马”的一生

中国气象局:超强台风“利奇马”的一生

IT之家8月14日消息 刚刚,中国气象局官方发文《超强台风“利奇马”的一生》,概述了台风“利奇马”从西北太平洋洋面诞生到两次登陆我国,两次入海,最终在渤海消失的整个过程,我们来看一下吧。

以下为《超强台风“利奇马”的一生》全文:

8月4日,“利奇马”诞生于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经过3天的海上“流浪”,成长为超强台风并加速了靠近我国的步伐。

10日凌晨,“利奇马”以超强台风姿态登陆浙江,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一举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地区第五强、登陆浙江第三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在浙江停滞20小时后,穿过江苏移入黄海,成为滞留浙江时间最长的超强台风。

11日夜间,再次登陆山东,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热带风暴级),迅速穿过山东半岛后进入渤海,继续它的海上流浪。自登陆以来,它共在陆地停留44个小时,是个相当长寿的台风。

13日早晨,“利奇马”减弱为热带低压,14时,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

受“利奇马”影响,浙江、山东、江苏等地均出现极端强降雨天气,浙江全省平均降雨量165毫米,其中,临海括苍山过程雨量达831毫米,为登陆浙江台风第二位(第一位乐清砩头916毫米,0414号台风“云娜”所致);山东平均降雨量158毫米,超过了2018年台风“温比亚”带来的降雨(全省平均135.5毫米),为山东有记录以来的过程降雨量最大值。

此次降雨过程强度大,极端性显著。浙江、山东等地共35个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当地8月历史极值,24个站点突破当地日降雨量的历史极值,以山东省突破极值的站点数最多。

与此同时,“利奇马”还给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河北、天津、辽宁带来8级以上阵风,浙江沿海风力普遍有12~14级,部分沿海岛屿达15~17级;浙江沿海10级以上大风持续近36小时,12级以上大风持续20小时左右,大风天气超长时间待机;风速最大为浙江温岭石塘镇三蒜岛61.4米/秒(17级以上),实测风速为登陆浙江台风第二位(第一位:68.0米/秒,0608号台风“桑美”)。

超强台风“利奇马”两次登陆我国,两次入海,最终在渤海缓缓结束一生。它登陆强度强、陆地滞留时间长、降雨强度大且极端性显著、大风影响范围广且持续时间长,使华东及环渤海等地遭受严重风雨影响,浙江、安徽、江苏、山东等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滑坡等灾害。“利奇马”虽已停止编号,但其残留云系还将与冷空气结合进而影响东北地区,公众仍需多加关注。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