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万象>社会> 欲花400元跑关系获取退休报账 七旬保安被骗近14万元

欲花400元跑关系获取退休报账 七旬保安被骗近14万元

东南网6月19日福清站讯(记者 王正夏 通讯员 林娟)“退休保障”能赚钱?老人不幸陷入骗局,十几万养老钱被骗一空。近日,福清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石某批准逮捕。

据了解,2017年7月左右,福清籍80后男子石某告诉在福清某小区担任保安的王某(75岁),自己可以帮他办理一个先缴款后领款的退休保障名额,只要交钱以后每个月就可领取9999元,但需要先花400元去“跑关系”。因和石某共事多年,王某信以为真,便当场给了石某400元。

五六天后,石某告诉王某他已经拿到退休保障的名额了,需要王某缴纳5000元的“手续费”。王某没有多想,当场将5000元现金交给石某。又过了五六天,石某再次以缴纳相关费用为由要求王某支付人民币35000元。因害怕事情败露,石某反复要求王某一定要保密,不能向任何人包括家人提及此事,否则名额会被取消,前期缴纳所有费用也会被没收。为增加该骗局的可信度,石某还以保障方的名义给王某送了一袋大米、五桶花生油,并给了他一张已欠款信用卡和两张未启用的储蓄卡,谎称可以用这些卡去银行领钱。

在这之后,石某一而再、再而三地向王某要钱。王某一方面希望可以通过石某所说的“退休保障”赚点钱,另一方面也不甘心自己前期投入的钱款被没收,因此尽管积蓄有限,但每次石某向其要钱时,他仍然尽己所能筹钱给石某,并对家人朋友缄口不言。

2018年5月10日,石某再次打电话要求王某要缴纳人民币3000元,已经身无分文的王某向石某哭诉自己实在没钱了,请求石某将之前缴纳的钱款退回。石某见状吓唬老人:“如果你这次不缴纳费用,你之前的钱就都没了!”次日,石某来到王某工作的保安室要钱,恰巧遇到王某的女儿到保安室看望父亲。石某向王某使眼色,示意王某不要声张,但积蓄已完全被掏空的王某为了能及时缴上钱,只能向女儿开口借钱。女儿听闻,觉得父亲可能是遇上骗子了,几经追问,王某终于将全部的实情告诉了女儿,女儿听后马上向公安机关报案。当日,石某被民警抓获归案并承认了其诈骗王某人民币138000元的事实。

令人感到痛心的是,石某伙同同案人仅用不到一年时间就将老人一生积蓄骗走并挥霍殆尽,现在经没钱还给老已人了。

责任编辑:陈湘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