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图记> 永泰古庄寨,岁月的痕迹

永泰古庄寨,岁月的痕迹

 

 古 庄 寨

永泰

      

每一座城市都有美景和独特的建筑

而不同的景区带来的感受必然有所差别

城市车辆人群川流不息,小镇街道青葱如许

走过的风景有人津津品味,有人转眼就忘

即使年轮一圈一圈的加深

我想

这个地方永远都能让看到的人深深震撼

因为,它衍生的力量无穷大

 

 

永泰庄寨

为抵御百余年前的乱世而生的永泰庄寨,一座座散落在永泰山间和村落里的古堡寨、古山庄,是独属于这里乡土建筑的一大特色,在辽阔的天空下,这些庞大的古建筑群,仿佛一位位“老者”饱经风霜,又蕴含着让人沉迷的历史文化缩影。

 

    

 

历史上,永泰庄寨总量曾超过2000座,直至现在虽说大部分早已损毁,但现存较好的庄寨还有135座,也因为有力的保护,才能让我们现在还能看到它们依然威严的身姿和感受到百年前的古人智慧。

 

 

 

 

 

机关重重 别具匠心

 

永泰庄寨,大部分都是建于明清时期土匪犯乱的乱世环境下,这些建筑上装有不少巧妙的机关,有的大门上有可灌注热水的水槽,有的装有瞭望口,还有大量枪孔。一旦有匪患来袭,全村人或整个家族几百人都可以躲在一栋建筑内,生活数月。强大的防御力也是属于这些庄寨的独一无二。

 

跑马道

 

中埔寨外墙有64个隐蔽的射击枪眼

 

精美设计 巧夺天工

  

 

鱼鳞片封火墙

 

 

 

除了整个庄寨外墙或内部的防御力,它们的艺术文化也是登峰造极。无论是独创的四梁抬井,还是带有龙舌燕尾翘造型的屋檐,或是精美非凡的木雕,到今日依然被许多艺术学家称赞不已,而这些正能体现出百年前古人对艺术的深厚造诣。

 

 

精美木雕

 

 

 

爱 荆 庄

 

    

 

爱荆庄,又名美祚庄、米石寨。建成于1832年,内有土木结构房屋360多间,总占地5200多平方米,二进,距今已有180余年历史。

 

    

 

而爱荆庄还有一段关于美祚公夫妇的佳话,简单讲就是穷小子娶到富小姐、进而发家致富的励志故事,而庄子落成后美祚公为了感谢妻子的奉献和扶持欣然将庄子命为“爱荆庄”。而在封建时代的美祚却也有着非凡的才华,不仅重视孩子的教育,更是大力支持女性也接受教育,并在庄内开设私塾。时至今日爱荆庄也被称为是古代村落“女绅文化”载体的孤本。

 

 

 

中 埔 寨

 

    

 

中埔寨,本名叫逢源庄,始建于清朝嘉庆十四年(1809年),距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寨堡设3个大门,以中轴线为对称轴,三进大厅,有182个房间,总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整个寨子结构依照八卦图排布而建,有辟邪保泰的意思。

 

庆 丰 庄

 

    

 

庆丰庄,俗称坂中寨,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公元1888年),建筑面积3800多平方米,共有300多个房间。

 

    

 

庆丰庄的外墙由硕大的鹅卵石和夯土筑成,整个庄子的建筑和设计在当年可是十分宏大,也昭示着其主人的强实力。

 

 

万 安 堡

 

    

 

万安堡俗名尾寨,位于嵩口镇道南村大樟溪边,建于清咸丰三年(1853年)九月,占地约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共3层,120多间房间。

 

    

 

外表虽然沧桑破败,可厚实坚固的石基和高耸的寨墙,还有两层密密麻麻的射击孔,无不诉说着曾经属于它的荣耀和尊严。

 

和 城 寨

 

    

 

和城寨又称为翠云寨,位于永泰海拔700米的高山上。主体建筑占地面积3850平方米,加上寨堡门前的月牙池以及各种附属建筑,总面积约10000平方米,也是保存最好的一座寨子。

 

    

 

整个寨子的结构设计四通八达,而周围不仅有百年古树,还有连绵的山,景色十分的美妙。

 

 

 

 

 

 

永泰的庄寨是独特的景物,无论是在建筑上的军事防御能力,还是内部精心营造的居民住宿,艺术、布局、和深厚的建筑文化底蕴,都是独一无二!每一座庄寨都值得细细去品味,每一处古人智慧的结晶也都需要我们去努力呵护。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