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商业>前沿商业> TCL“断臂”重组暂未显成效,2000亿营收目标难达成

TCL“断臂”重组暂未显成效,2000亿营收目标难达成

今年年初,TCL智能终端业务被剥离,4月正式完成重组,但至今,一直未有明显成效。同时,TCL智能终端业务群提出在五年内营收破2000亿的目标,不过2018年该业务群销售收入仅为747.7亿元,这一目标或许很难达成。

2019年,对于TCL集团来说注定不平凡。TCL集团业绩逐渐疲软,智能终端业务被认为是整个集团的拖累。今年年初,智能终端业务被剥离,4月正式完成重组,但至今,一直未有明显成效。

智能终端业务被剥离后,TCL智能终端业务群CEO王成提出将全面进入AI×IoT赛场。然而,随着各大电视电视厂商的加速布局AIoT,TCL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对此,业内人士表示,AIoT领域整体上还处于摸索阶段,TCL并未拿出在该领域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品。

此外,王成提出TCL智能终端业务群目标:在五年内,即到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然而,根据其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该业务群销售收入仅为747.7亿元。那么,其五年内营收突破2000亿的目标究竟能否达成?

 TCL电视增量大增收少,

智能终端业务成拖累 

时间倒回至2014年,这一年曾被TCL董事长李东生称为电视制造业的拐点。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国内电视销量4461万台,同比下滑5.6%,这是彩电行业3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李东生曾感叹:“从开始做彩电到现在(2014年),中国市场从来没有下降这么厉害。”

而彼时,TCL发展向好,财报显示,2014年TCL集团营收1010.28亿元,突破千亿大关,同比增长18.41%,净利润42.33亿元,同比增长46.73%。

然而此后,TCL的发展陷入瓶颈,业绩陷入低速增长状态。李东生也坦言,公司已经在1000亿销售额上下徘徊了三年,毛利空间不断收窄,营业利润也持续下降。在净利润方面,2015年,TCL集团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3.69%至32.3亿元,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更是大幅下降至21.4亿元。这意味着TCL的盈利能力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近乎腰斩。

从具体业务来看,尽管全球彩电市场逐渐疲软,但TCL彩电的发展却比较突出。财报显示,2018年,TCL集团累计实现液晶电视销量 2860.6 万台,同比增长 23.1%。根据群智咨询数据显示,TCL 电子 2018 年全球电视机出货量市场占有率为 11.6%,排名全球第二。TCL 电子海外市场的电视销量 1821.4 万台,同比增长 29.5%。其中,北美市场销量同比提升 41.8%。

北美是TCL彩电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但业内普遍认为,TCL业绩提升更多是得益于美国老牌彩电Vizio的败退,始于去2016年7月的乐视全球20亿美元收购Vizio计划最终以“流产”告终,此后,Vizio便一蹶不振,这给TCL抢占市场制造了可乘之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TCL电视的销量增量较大,但营收却增速缓慢。IHS 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TCL电视2019年一季度在北美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112%,在该季北美电视出货量中的比重高达26.2%,超过了三星,是一季度北美出货量最大的电视厂商;但其电视在北美的收入还是远低于三星,收入所占比重不及后者一半。

对此,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TCL电视这几年在海外市场势头很猛,但TCL电视增量大,增收少,这说明TCL电视在海外市场走的是低价路线。”

彩电所归属的智能终端业务群近年来发展状况更是不容乐观,2017 年出现巨额亏损,财报显示,亏损主要归因于上游关键零部件成本大幅上涨以及面向运营商市场的合作模式,致TCL 通讯科技的产品毛利率下滑较多。

2018年,智能终端业务群的发展状况有所改善。但业内人士认为,该项业务利润率偏低,除电视业务可达到有竞争力的规模外,其他业务盈利能力和增长动能均不足。业界普遍认为,智能终端业务群业绩增长乏力拖累了整个TCL集团的发展。

 TCL“断臂”重组,

智能终端业务被剥离后暂未显成效 

2018年12月,TCL集团抛出一份重大资产出售方案,宣布拟以47.6亿元向TCL控股出售9家公司的股权。这意味着TCL集团将旗下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以及相关配套业务悉数转出;TCL集团将由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与智能终端产业两大主业,变更为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

这场看似断臂式的自救交易,却引来多方质疑。公告发出后,围绕TCL本次出售终端业务的必要性和原因等问题便成了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

随后,李东生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从过去几年的历史财务数据来看,终端业务实际上已成为集团业绩的拖累。对于终端产品没有做好的原因,李东生认为,新的智能技术发展往往是颠覆性、迭代性的,别人抢先先了一步之后,其他人就没有什么机会。

重组方案于2019年1月7日审议通过,相关重组事项按计划推进。今年4月,TCL集团正式宣告完成资产重组。重组完成后,集团主要业务架构调整为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包含华星光电、广东聚华、华睿光电)、产业金融及投资创投业务(包含TCL金融和TCL资本)和新兴业务群(包含翰林汇、教育网和环保)三大板块。

4月17日,TCL控股揭牌仪式在广东惠州完成。随后,TCL集团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这也是其重组完成后发布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一季度,TCL 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296.0亿元,同比增长15.5%;实现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27.7%。报告期内,华星光电营业收入72.5亿元,同比增长12.1%;EBITDA率为28.2%,实现净利润6.83亿元,较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35.2%。

刘步尘表示,到目前为止,TCL集团重组时间尚短,效果尚未在经营层面显现出来,但资本市场给予比较积极的期待。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也认为,目前还没有看到TCL重组带来的可圈可点的价值,“重组肯定是形成一些更适合TCL发展的方式方法,但家电板块在中国竞争激烈,目前,未看到TCL在某个单品上的强势地位。”

 加入AIoT混战竞争优势未形成,

TCL控股2000亿营收目标或难达成 

与此同时,被TCL集团独立分拆出来的智能终端业务群也丝毫不得空闲。今年3月,TCL控股举办2019春季发布会,TCL智能终端业务群CEO王成在发布会上表示,TCL将全面进入AI×IoT赛场。

对此,王成解释称,AI+IoT更多的体现为智能与产品的简单融合,比如赋予终端交互的属性,或者通过AI改善电视的画质和音质等;而AI×IoT更多的体现为用户需求、IoT设备功能和AI能力等多方面的深度融合,创造指数级增长的丰富场景,以此满足用户多样化、智能化的场景需求。

对此,刘步尘表示,从目前家电企业关于未来产品战略、发展战略的表述看,AIOT、AI×IoT、AI+IoT本质都一样,不存在谁的战略更高明,只是各企业表述方式不同而已。

事实上早在2014年,TCL就开始布局智能赛道,开启战略转型。彼时,TCL就发布了双轮驱动的战略,包含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的双+战略转型,以及全球化的发展战略。

经过近5年的发展,TCL在智能电视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TCL方面数据显示,TCL智能电视累计激活用户3191万,在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上累计激活用户5.28亿。

但目前,随着5G技术的商用落地,电视厂商布局AIoT的步伐开始加快,除小米等互联网电视厂商外,创维、长虹等多家传统电视厂商均成为该赛道的入围选手。

MarketsandMarkets发布报告称,2019年全球AIOT市场规模为51亿美元,到2024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至162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6.0%。

面对其他各大电视电视厂商的加速布局AIoT,TCL控股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洪仕斌表示:“家电品牌都在讲AIoT,但关键还在于怎样做,“做”体现出市场价值。目前,AIoT领域整体上还处于摸索阶段,大部分家电厂商只是提出了AIoT的战略,这并不意味着其找到了AIoT领域的门道,同时,也没有看到它们各自有什么特色。”

此外,王成还在发布会上宣布,TCL智能终端业务群的目标:在五年内,即到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

TCL电子、TCL通讯科技、家电集团为智能终端业务的三大主要业务。而根据TCL集团2018年财报,报告期内,上述三大业务合计实现销售收入仅为685.92亿元。这也意味着,在5年时间内,TCL智能终端业务群的营收需增长至现在的近3倍。然而,近五年TCL智能终端业务群的主要业务合计营收增长率从未超过10%。

TCL智能终端业务群主要业务业绩发展情况(单位:亿元)

对此,刘步尘表示:“如果企业提出一个目标只是向外界传递一种姿态,提出5年做到2000亿元并无不可,但这个目标难以实现。首先,家电产业已经进入存量竞争时代,没有那么大的增量空间;其次,目前从TCL控股的战略布局及产品布局,也看不出巨大的增量机会。”

洪仕斌也表示:“目前,家电行业走向强者更强、弱者更弱,作为一个家电行业的二线品牌,TCL控股5年内实现2000亿目标是很难的。” 文|蓝鲸TMT(微信号:ilanjingtmt)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