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商业>前沿商业> 三十年磨一剑 谁是零售转型关口的幕后英雄?

三十年磨一剑 谁是零售转型关口的幕后英雄?

文|熊出墨请注意( 微信号:xiongxiongbiji)

2014年100亿件,2015年200亿件,2016年300亿件,2017年401亿件。

连续四年,我国的物流、快递业务稳居世界第一,这让整个世界都看到了中国速度。而与之同步飞速跨进的,当属零售行业。

尤其是当下正值零售行业升级的关口,物流在这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以电商行业为例,阿里巴巴提出了新零售、京东提出了无界零售、苏宁提出了智慧零售,其共通之处就在于线上线下场景一体化,这就要求必须有配套的物流体系作为支撑。不然别说打通界线壁垒,就连将商品送达消费者手中都将无从谈起。

而物流体系的建设往往需要长时间、大手笔地投入,这就对企业的综合实力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但倘若建成,良性向前发展,物流完全有潜力由成本中心转变为利润中心,反哺企业。

总而言之,对于零售行业的玩家来说,物流或许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物流是万万不能的。

助力零售行业转型

“物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之一。”这句话已经为各行各业所认可。

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物流行业的发展得到有力助推。2003年,中央提出“发展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促进商品和各种要素在全国范围内的自由流动和充分竞争。”

再后来“物流”就成了热门词汇,连续多年出现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之上。今年3月份的两会上,物流更是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网购、快递健康发展”。

这些政策之于物流行业的玩家,无疑是被注入了一只强心剂。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看来,这是行业的重大利好。与此同时,物流与电商以及零售行业的微妙关系也逐渐显现出来。

从发展近30年的苏宁物流来看,其已经形成了强大的智慧物流体系。2016年,苏宁建成了亚洲第一、世界前三的智慧物流基地——“苏宁云仓”。在仓储规模、日出货量、自动化水平等整体科技能力和智能化方面,“苏宁云仓”都打破了亚洲物流行业的记录。拿去年双十一为例,第一笔订单苏宁物流只用了7分钟就完成了出库。

但实际上,苏宁物流并未过多地出现在台前,更多是充当着“隐形冠军”的角色,在苏宁整个智慧零售战略中,物流像一位幕后英雄,低调却坚定的履行职责。

一方面在商家端,苏宁的智慧零售追求的是打破线上线下间的界限和壁垒,这就必须要提升供应链的运作效率,使得苏宁物流能够融会贯通于各个场景。

2013年苏宁自主研发的供应链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乐高平台包含了订单管理、仓库管理、运输管理和财务管理四大模块。通过大数据平台的联动,商家能够对作业模式进行优化。另外还有天眼系统,对下单、仓库出货、中转运输、配送销单等全程监控,以及时发现系统和作业环节所存在的异常。

另一方面在消费者端,物流环节的时效、覆盖范围、服务质量等都制约着购物体验,苏宁物流针对这些问题一一给出了对策。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句话在物流行业被各玩家奉为信条。苏宁推出的物流产品中,有已经覆盖195个城市、2个小时就能收货的急速达;还有准时达、当日达、次日达等等,一定程度上为消费者免去了等快递之苦;在覆盖范围上,除了城市区域,苏宁依靠全国范围内2100家易购直营店,覆盖了46299个乡村,47985个乡镇街道;服务体验方面,以大件物流为例,今年618期间苏宁物流针对仓储、干线、配送等制定了“十二项金牌”的服务标准。

三十年磨一剑

政策扶持之下,国内物流行业呈现出了迅猛增势。文章开篇也已经有所提及,在2014年时,中国就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除此之外,业内知名玩家顺丰、德邦、四通一达等也顺利在资本市场得到了认可,先后寻求上市。

以苏宁物流为代表的智慧物流建设也取得了较大进展。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智能物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3380亿,较2016年增长21.1%。预计未来这一规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将达5850亿。

数字的背后能够看到行业玩家们的积累和沉淀。俗话说,罗马非一日建成,在物流行业最为典型的体现是——苏宁物流的这盘棋已经下了近30年。

1990年苏宁成立之初,张近东就坚定了一个理念,物流是零售业发展的根本。在实际的业务开展过程中,张近东发现,物流是令整个家电零售行业最为头疼的问题之一。而自建物流基地能够降低店面成本,同时提升配送速度。于是,张近东便亲自上阵,最终于1997年在南京江东门一带建成了苏宁的第一代物流基地。

而从2004年苏宁电器(后更名为苏宁云商,现更名为苏宁易购)上市后,物流能力的建设也被提到了零售核心竞争力的高度。彼时,经过多年积累的苏宁已经拥有仓储建设及运营、干线运输、物流配送等全产业价值链物流服务能力。

进入2017年,苏宁更是加速了智慧物流的布局。2017年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合计面积686万方,拥有快递网点达到20871个,2017年苏宁物流社会化营业收入(不含天天快递)同比增长136.24%;2017年苏宁金融业务(支付业务、供应链金融等业务)总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29.71%。

这个月初,百度一年一度的AI开发者大会上,苏宁智慧物流也成了亮点之一。

大会期间,入口处摆放的苏宁物流和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联合开发的无人快递车吸引了不少关注。苏宁物流副总裁陆君峰在智能驾驶分论坛上介绍,苏宁的智慧物流系统主要针对智能社区、本地生活即时配送和移动分拨三大场景,这三者将推动末端配送的无人物流的普及和无人车的规模化量产。

这背后彰显了苏宁物流在创新技术上的积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能够让苏宁物流的无人配送车、智能自提柜和无人分拨车形成联动,在配送的最后一公里简化人力配送。

作为智慧物流的重要一环,上海苏宁引入的AGV机器人仓,能够实现3C小件、拆零件到整件大批量的搬运和拣选,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在最初,机器人与货架搭档主要承载着3C小件和拆零件,后期加入的机器人则与传统托盘组合应用于3C商品整件以及大批量的搬运工作。此外,人效上,以前在仓库中工作人员要走30000多步才能完成的分拣工作,现在只需要走4000多步即可,但拣货数量却是之前的5倍。

在这些积累中,苏宁物流从此前的企业物流完成了向物流企业的转变,从“附属”成功升级为“命脉”,并将成为未来苏宁新的掘金点。

实际上,张近东在今年初的苏宁2018年度工作规划与部署会议中透露,苏宁计划到2020年将交易规模做到4万亿元,互联网门店增加至2万家。同时,苏宁把原有的物流、IT体系升级为集团产业板块进行独立运作。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智慧零售的幕后英雄,同时也是物流行业的“隐形冠军”,苏宁物流从最初的小规模的物流基地这个原点出发,至今已经建成了自营、加盟有机结合的综合物流服务网络体系。

这一体系离不开苏宁物流的开放态度。2014年,苏宁物流对外宣布,将进一步实现社会化开放。开放的范围包括苏宁平台的商户、上游供应商、下游消费者等。

开放之后,苏宁物流进入了高速增长期。苏宁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苏宁物流社会化收入同比增长320%,2017年同比增长136.24%。增长的主要源头则是开放之后吸引来的合作伙伴。

据介绍,苏宁物流的服务领域从此前的传统家电3C拓展至了家居、运动、快消、服装、母婴、商超等。服务对象超过了2000多家,其中包括美的、夏普、松下、菜鸟、安利、华润、永辉等知名品牌。

关于未来,去年苏宁物流在开放三周年之际表示,将新建40座中大型仓库、50个城市分拨中心,仓储面积新增1000万平方米;航空物流突破100条,运输车辆超过10万辆;在农村和学校打造10000个服务站点,自提点更是超过50000个,快递点突破30000个。

有业内人士指出,苏宁物流、合作伙伴乃至整个行业都能够从社会化开放中受益。开放的态度其实也在体现着苏宁物流所承载的社会责任,与苏宁物流在绿色环保方面做出的举措一样,都是应了“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句话。

有人做出过估算,2017年401亿件快递,以每个包装0.2公斤的行业标准计算,全年产生的固态垃圾就超过800万吨。为解决因快速发展而带来的环保问题,苏宁物流联合四通一达、菜鸟网络等多家业内伙伴于2016年6月启动了“绿色行动计划”。并且在去年4月和12月,苏宁先后推出了两个版本的共享快递盒。

此外,在农村电商的建设上,苏宁也计划将智慧物流进一步向农村市场渗透,计划在全国开设多条镇到村的无人机配送路线,使用无人机技术解决山区物流配送难的问题。

显然,总结苏宁物流发展历程不难发现。1990年到2014年这一阶段,苏宁物流主要是在进行准业务流的搭建;2014到2016年,苏宁物流则是在进行社会化物流的探索;而2017年以来,苏宁物流已升级迭代为智慧物流,并在此基础之上助力自家的智慧零售,同时继续向全行业开放自己的能力。

这或许也是在为其他业内玩家指明了一条可行之路,红利消退、零售转型、消费升级多重背景下,加码物流建设时不我待。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本文系作者研究观点,不代表览潮网立场。)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