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生活>车讯> 共享单车成了谁的滑铁卢?

共享单车成了谁的滑铁卢?

作为共享经济的一颗明星,共享单车曾经无比辉煌,还成为了引人为傲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但是,光环之下的共享单车却迅速迎来了转折点。

如今,共享单车整个行业凋零,即便是行业两大明星企业也星光暗淡。Ofo小黄车举步维艰,摩拜早已经卖身给了美团,只有后起之秀的哈罗单车还风光无两。

应该说,正如很多媒体评论的,共享单车行业野蛮生长、漠视责任、速兴速衰,让很来很有前途的行业成了昙花一现,但是,就整个行业来说,未来依然光明,只是,倒下的成了先烈。

据《财经》消息,ofo员工正在陆续搬离位于中关村广场的理想国际大厦的北京总部,而此前更多多次传出其被收购的传闻。10月30日,ofo宣布正式从日本和歌山市退出,在此之前,ofo已被曝出从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多地市场撤退。

按照一些媒体的报道,2018 年上半年,ofo 供应商上海凤凰、摩拜供应商信隆健康的收入均下滑。为摩拜单车提供自行车配件的信隆健康情况类似,2018 年上半年营业收入6.75 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减少 25.86%。这些结果,应该也是共享单车行业退潮的结果和表现。

2018年4月,摩拜身背 10 亿美元债务卖给了美团。小黄车ofo则取消免押金,App 上线短视频广告业务,继续艰难地维持着独立运营权,或在待价而沽。总之,大家过的都不好。

2018 年上半年,ofo 曾经以共享单车为质押物,通过股权与债券并行的方式获得了阿里 8.66 亿美元的融资。

2017年9月,摩拜单车先后宣布与首汽约车、嘀嗒拼车达成战略合作,在客户端推出网约车服务,并打算向平台化方向扩张,但互联网公司的传统能力让其在运营方面无能为力,并没有完成自己的战略设想。

2018 年8月,多部门联合出台了《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共享单车的定位、停放、管理等多个方面做出规定,这也让共享单车的运营变得比拉客重要,让素来以轻运营来快速成长的互联网思维们难以是从。

共享单车是依靠资本的力量强行催熟的,但随着资本市场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冷淡,共享单车游戏玩不下去了。据中投研究院VC/PE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场完成募集资金的规模达到1342亿美元,而这个数字在2018上半年仅为341亿美元,同比下降74.59%。清科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2018年上半年融资总额3800亿元,比起2017年上半年的8600亿,降幅达56%。

同时,共享单车想着复制网约车的辉煌,但却缺乏双边效应,更没有用户粘性形成,本来希望靠着微信带来的移动互联网流量发展起来,结果,手机上网用户遭遇天花板,头条系也抢走了流量风头,直接导致了后来摩拜单车无法继续向上发展,陷入到了苦战之中。

在这个过程中,后知后觉的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入局,投资哈罗单车和永安行,利用自身芝麻信用免押金的优势以及稳扎稳打的强运营阿里巴巴系的能力,逐渐脱颖而出,收拾了共享单车残局,基本获得了整个市场。

在这场共享单车大战中,失利的有ofo小黄车以及摩拜的创始人团队,但后台的微信以及滴滴也不是胜利者,这也让此前A和B打架干掉C然后垄断市场的互联网抢占市场模式首尝败绩。

我们可以大胆预测,以共享单车市场争夺为样板,此后的互联网创业市场已经不再是资本烧钱的天下,强运营能力将成为致胜的关键。那些此前希望靠自己其他领域的强利润获取进行各行业投资,然后连接所有,成为去中心化的中国经济的核心中枢的想法彻底破产了。

共享单车频现退押金难 平台耍流氓用户怎么办? 文|北国骑士(微信号:Nknight)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本文系作者研究观点,不代表览潮网立场。)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