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科技>技术潮> 英特尔叶唯琛:AI×5G共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英特尔叶唯琛:AI×5G共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飞象网讯(易欢/文)“5G不仅仅是新一代通信技术,它代表着人类和技术潜能的巨大飞跃,有助于释放数据的力量,并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叶唯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5G是连接数十亿智能设备和物的基础,也是释放海量数据潜力和引燃数字经济的关键。因此需要深入研究数据如何才能够被充分利用,充分挖掘出从数据到信息的转化方式,再从信息提炼成数据洞察,最后指导人们的行为。”

不仅如此,在叶唯琛看来,AI的引入也是未来5G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AIx5G是数字经济的双引擎,将为产业界创造巨大机遇,因此,英特尔一直强调AI×5G,二者能够产生很好的乘法效应,共同推动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英特尔积极地与运营商客户和产业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5G发展,并且陆续开展了一系列的测试和应用探索。在现场,叶唯琛也为记者分享了多个英特尔在5G应用方面开展的精彩案例。

5G在各领域开花结果

前不久,在中国联通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大会上,英特尔携手中国联通进行端到端8K 360度VR现场直播演示,让观众获得身临其境般的现场体验。

据了解,在视频直播过程中,英特尔运用了各种不同的AI技术以及视频编解码技术。因为在所有的运动会中,视频是重中之重,视频有各种各样的复杂技术,比如编码、解码、转码、传输、判别、展示。英特尔将做好后期的技术准备在冬奥会的时候给大家带来惊喜。未来或许可以在客厅、办公室里就可以利用VR技术多维度身临其境地观看运动员的高难度动作。

大约在上个月,英特尔也对外宣布了和国内多家车厂进行车辆方面的合作。“一辆汽车一天能产生50GB数据,这部分数据传到了后台,进行分析后,可以衍生出很多应用,很多汽车服务商、交通服务商也在不断分析汽车产生的数据。这些数据既和车辆的位置信息关联,也和车子的动力传输有关,还可以监控驾驶员是不是有疲劳驾驶,是不是会出现安全的问题等。”叶唯琛讲到。

英特尔在车联网后台的数据存储、传输和运算方面都有非常好的解决方案。英特尔现在和中国的云服务公司(如BAT、运营商),还有车企都开展了大量的合作,会提供底层的技术服务,提供基础架构的技术给这些厂家或者服务商,帮助企业更大地存储这些数据,更高速地传输这些数据,更可靠地处理和分析这些数据。

在MWC19巴塞罗那期间,英特尔和腾讯云做了一个云游戏的沉浸式体验的感受;在去年11月份,英特尔在上海和中国电信在上海世界进博会上进行合作,英特尔展示了5G+AI的人脸识别技术;此外,英特尔还利用物联网、云计算、AI等新技术手段,重塑零售新格局等。

“目前我们看到的无线的应用实际上只是冰山一角,真正做了大量工作的在网络的后台,实际上普通用户是感受不到的。”叶唯琛指出,“真正要实现5G高速和快速的服务,需要接入网有非常好实时的响应,需要边缘提供及时的以及非常灵活的存储运算能力以及核心网能力等。”

叶唯琛表示,英特尔正在和产业界充分合作,提供网络端到端解决方案。目前,运营商和许多设备商的5G网络和产品都使用了英特尔技术,从前端的接入网部分到边缘,英特尔已经做了许多实验,进行了很多演示,包括核心网云化。

据了解,英特尔和中国移动已经签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互补性优势,在数据中心与云计算、NFV/云化、5G及车联网、人工智能四大创新前沿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推动产业持续发展。

AI×5G共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叶唯琛认为,AI的引入是未来5G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AI对5G网络将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比如5G网络极其复杂,多天线阵列随着天线的增多,会给系统的特性和容量带来很大促进,提高了频谱利用效率。但是,网络的管理也越来越复杂,AI技术可以帮助多天线阵列更好地把波束集中到用户多的场景,这样能够提高它的频谱使用效率。

AI可以助力实现从个人的波束切换到人群的波束。在有些小区可能白天人相对比较少,那么波束集中度就可以下降。但是在一些热点地区,比如晚上8点钟的世贸天阶,人群集中的时候,就会有更多波束集中在这些地区,所以AI对于5G的性能优化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第二,在网络切片方面,以及网络的管理和运维上,AI也会大大促进5G网络运维能力的提升。

第三,AI的能力和5G的传输能够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未来安装一个5G摄像头到无人机上,就可以实现很多应用。2018年“5·17”的时候,在上海,中国移动进行了展示,把一个5G的CPE接上一个摄像头,让无人机带到空中,就可以拍摄下面的场景。当时5G CPE的体积还是很大的,小的无人机上不去。但是实际上真正的5G来了以后,5G的CPE就做得非常小。假如无人机带上摄像头,同时又接上5G的模块,不仅可以起到娱乐的作用,还可以实现农业的监控、森林的监控、防火监控等,无人机不只是把视频传回来,还可以即时进行监测,监测到有火灾了,马上就把信号传输到监控中心。推而广之,无人机的应用场景就更多了,比如要追踪某一辆车、监控铁塔、监控电力传输等,都是5G和AI的非常好的应用场景。

“所以,英特尔一直强调AI×5G,二者能够产生很好的乘法效应,共同推动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叶唯琛表示。

叶唯琛强调,英特尔将和业界一起充分地合作,推动AI、5G网络基础设施等智能互联技术,从客户出发,与客户交融,与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创新,共赢未来。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