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科技>技术潮> 5G+云+计算+AI+创新1.0+创新2.0:华为领航新时代!

5G+云+计算+AI+创新1.0+创新2.0:华为领航新时代!

这是一个技术融合的时代,这是一个万物智联的时代。

5G更强的连接能力将引发一场终端、云和应用革命,5G连接万物将产生海量数据给计算能力带来新的挑战,AI将像血液一样进入终端、云和网络的各种环节,让智能无处不在。

5G+云+计算+AI,正开启新的大航海时代。

2019年4月16日,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华为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5G

智能世界的基石

未来的智能世界首先要靠5G连接,5G是构建智能世界的基础。

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在大会主题发言中表示,5G来的比我们想象中要快得多。

他比较了4G和5G标准冻结后的发展情况:4G标准冻结一年后,业界没有手机芯片和手机,只有一张4G网络;而5G发展速度要快很多,现在已有4家5G芯片提供商,40个5G商用网络,10万个基站正在部署中,并将有40款5G终端规模商用。

“以这样的速度,我们有信心,行业能够比过去更快提升用户数量。”胡厚崑说,“3G时代达到5亿用户,用了10年;4G用了5年;预计5G时代只需要3年。华为预计到2025年,5G网络将覆盖全球58%的人口,服务于28亿用户。”

胡厚崑还表示,华为的目标是帮助客户构建更简单、更强大、更智能的5G网络。华为目前已获得了40张5G商用合同,出货7万个基站。

5G+云

一场终端、云和应用革命

5G不仅仅更快,更是真正的革命。5G大带宽、低时延连接能力与云端配合,将催生出未来“瘦终端、宽管道、云应用”的新业务模式,引发一场终端、云和应用革命。

胡厚崑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有了5G,连接将会成为平台,而不仅仅是管道,所有的物都可以连网,所有应用都能上云,这意味着终端将被重新定义,创造全新无缝的体验。

他举了一个例子,以VR/AR为例,目前头戴设备很重,用户体验不太舒适,常有眩晕,有了5G网络,这些障碍都能够被突破,头戴设备将变得更轻、更薄,用户体验更舒适。

华为预测,5G将于今年引爆VR/AR。到2025年,全球将有3.4亿VR/AR用户,9%的企业将会在业务中使用VR/AR。

5G+云+计算

让算力更强更经济

5G将智联万物,并产生海量数据,未来对算力的需求越来越高,计算形态也将更加丰富多样。但是,目前算力不足、算力贵已成为计算产业的关键挑战。

华为常务董事、产品投资评审委员会主任、ICT战略与Marketing总裁汪涛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华为在计算领域的核心战略是重新定义计算架构,使算力更充裕更经济。

重新定义计算架构,华为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考虑:一是推动计算架构从X86+GPU为主到X86+GPU+ARM+NPU的多样性计算架构发展,以应对数据和应用多样性带来的多样性计算需求;二是围绕最大化计算性能,通过对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的结构性创新优化,系统性提升计算效率。

在多样性计算构架发展方面,华为于2018年Q3和2019年Q1分别发布了Ascend芯片和Kunpeng芯片,两周前发布了FusionServer Pro,基于ARM64打造了业界性能最强的泰山服务器,基于Ascend芯片全面上市了业界首个端边云协同的人工智能平台Atlas。

在最大化计算性能方面,华为采用自研的SSD盘全面替换传统磁盘,采用多协议接口芯片,卸载CPU对网络协议的处理负荷,并新架构引入ARM作为控制器,通过介质和架构创新,大幅提升了存储性能。华为还创新性地在数据中心交换机引入内嵌AI芯片,并通过独创iLossless智能无损算法,业界首次实现数据中心网络0丢包,100%发挥算力。

5G+云+计算+AI

让智能无所不及

未来AI将像血液一样流淌于ICT基础设施,赋能5G、云和计算,驱动智能社会加速到来。

在5G+AI方面,华为已发布SoftCOM AI解决方案,把AI引入到电信网络中,基于统一云端训练,跨域、跨层管控打造 “自动驾驶”网络,逐步实现运维自动化,降低网络OPEX成本。

在云+AI方面,华为正通过全栈全场景的AI解决方案以及创新,打造华为云成为最智能的云。

在计算+AI方面,基于Ascend芯片的Atlas人工智能平台已全面上市,包含了加速模块、加速板卡、智能小站、MDC等系列产品,它将在端边管云各种全场景快速使能AI。

汪涛表示,AI将赋能华为终端、联接、计算和云四大核心业务。人工智能作为一种通用目的技术,其触发的产业变革将涉及所有行业、所有组织和个人。

5G+云+计算+AI+创新1.0+创新2.0

勇踏前人未至之境

5G+云+计算+AI,一场技术融合催生的革命正在改变世界,但前方的道路并非平坦无碍。

ICT产业经过了50年的高速发展,理论界和产业界都开始遇到了发展瓶颈。今天的创新主要还是基于几十年前的理论成果,香农定律是1948年发表的,CDMA是1941发明的。发展至今,5G编码算法几乎达到了香农极限,摩尔定律正在放缓甚至失效,时代呼唤新的理论和技术突破。

在本次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宣布华为迈向创新2.0时代。

徐文伟表示,过去三十年,华为产品领先的根因在于基于客户需求的工程和技术创新,这是创新1.0时代;面向未来,华为将基于愿景和客户需求双轮驱动的创新,加大基础技术研究和理论研究投入,以打破制约ICT发展的理论和基础技术瓶颈,实现理论突破和基础技术发明创新,这是创新2.0时代。

具体的讲,华为将成立战略研究院,以“开放式创新、包容式发展”的理念,与大学和研究机构、学术界、工业界联合起来,共同推动创新2.0落地,并将在基础科学研究、基础技术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进行重点投入。

在基础研究领域,华为战略研究院将围绕“信息全流程”发掘未来的技术,包括从信息的产生、存储、计算、传送、呈现,一直到信息的消费。比如,投资光计算探索异构计算、投资DNA存储以突破数据存储容量极限、投资原子制造以突破摩尔定律极限等。

21世纪将是智能革命的世纪,5G+云+计算+AI的技术融合正开启新的大航海时代,华为已扬帆起航,创新2.0让华为更添乘风破浪的勇气,勇敢探索未知新世界,勇踏前人未至之境。

文|网优雇佣军(微信号:hr_opt)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