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科技>技术潮> 2018无人机领域大盘点 这六大关键词不容错过

2018无人机领域大盘点 这六大关键词不容错过

无人机,即无人驾驶飞机。近年来,随着民用无人机行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爆发,让多旋翼小型无人机进入公众视野,并实现规模化普及,几乎成为整个无人机产品体系的“代言人”。

实际上,虽然多旋翼小型无人机更为亲民,但是不可否认,固定翼无人机与无人直升机等机型也有其独特优势。在民用无人机整体积极发展形势影响下,无人机产品应用范围日趋广泛,涵盖了农业、交通、通信、能源、旅游、影视等诸多行业。

2018年,无人机领域监管体系建设依然在持续推进,相关政策、法规陆续出台,标准规范的制定也不断加快。由于政府的支持,这一年里,无人机市场仍然保持稳步增长,没有受到政策环境变化太大影响。总的来说,2018年的无人机领域可以从六大关键词来一探究竟。

管理

随着2017年4月份以来无人机“扰航”事件的持续发酵,我国对于无人机监管日益严格,管理体系加速完善;国际上,各国也在不断加强无人机监管。因此,2018年里,对于无人机行业而言,“管理”依然是主旋律词汇,毕竟保障公共安全与航空安全至关重要。

一年来,我国已经发布的各项无人机管理规定,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等持续推进,而新发布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深圳地区无人机飞行管理实施办法(暂行)》等则是凸显了政府完善无人机监管制度的决心,以及对优化、细化无人机管理的探索。

标准

对于民用无人机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而言,完善政策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需要加紧制定标准规范。2017年,我国发布了《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无人机围栏》和《无人机云系统接口数据规范》等文件,推动无人机标准建设。

2018年,国内无人机行业标准规范制定继续稳步推进,无人机国际标准制定也提上了日程。值得关注的是,在植保无人机国际标准会议上,中国声音得到了广泛认可,但是对于国际标准制定主导权的争夺必然更为激烈,日本就一直谋求主导无人机国际标准制定。

数据

此数据非彼数据,要说的不是无人机行业的市场数据之类的,而是无人机在收集、分析、使用数据方面的巨大价值。众所周知,无人机具备灵活、便利等诸多优势,配置了摄像头、传感器等高端装备,能够快速、及时、精准地收集视频和图像信息,并快速传回后方。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无人机产品中越发深入的应用,无人机在数据收集、应用等方面的能力更上一层楼。与此同时,这些数据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升级、对无人机应用领域的研究、对无人机用户利益的提升都有着重大价值。而这些,在2018年里,表现得愈发凸显。

行业

2018年,无人机的技术创新与行业发展没有止步,而是依然持续向前。在技术、市场愈发成熟的基础上,无人机应用也更为广泛,无论是运送咖啡、勘测长城、北极调查,还是交通执法、医疗运输等都不在话下。从这一趋势可见,应用于行业的工业级无人机市场将迎来进一步增长。

反无人机

为了更好地应对无人机黑飞等问题,在强化无人机监管、完善无人机标准的同时,也许切实加强实际处置能力。因此,在市场需求驱动下,2018年全球反无人机行业发展不断加快,受到了世界各国的持续关注。眼下,在无人机探测定位、实施处置等环节,反无人机技术与装备已经体现出巨大优势。

最后一公里

电子商务和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使得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日渐紧迫。而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消费者,提升物流运输配送效率,各大电商巨头及物流企业都开始将目光放在无人机上面。2018年以来,我国顺丰、京东等企业在物流无人机发展上取得了诸多成果,而在国际上,亚马逊依然在稳步推进其无人机战略。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