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进博会|中国电信“5G量子加密通话”带动信息安全产业新变革

进博会|中国电信“5G量子加密通话”带动信息安全产业新变革

览潮网 11月11日讯(记者   陈洲)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0日闭幕。在展会上,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展示了行业内首款量子安全通话产品“5G量子加密通话”。该产品通过现场演示通话过程中从主叫方手机到被叫方手机间的端到端的加密,发送讯息过程中加密、阅后即焚等功能,展现出大幅提高现有信息系统安全性的新技术。

这只是量子计算应用的冰山一角,随着量子通信相关技术应用的逐一落地,信息安全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变革。

量子科技赋能通信行业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团队完成构建113个光子144模式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二号”,根据现已正式发表的最优经典算法理论,“九章二号”处理高斯玻色取样的速度比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1024倍。

随着量子相关技术领域的发展速度突飞猛进,量子科技正向应用推广阶段转化,尤其是5G时代对通信安全要求提出了更高标准,业内对量子科技在通信行业的应用探讨变得异常活跃。

本次进博会上展示的由中国电信联合国盾量子和紫光国微联合孵化的“量子密话”产品的原理,正是量子技术落地的一个最佳案例。其主打的“安全通话+量子密钥”的服务,可为用户提供极高安全等级的私密通话,以此应对信息时代、5G时代各类通信信息泄露的难题。

运营商积极推动量子应用落地

近年来,信息安全问题备受关注。根据Gartner相关报告显示,软件和互联网服务行业的安全投入占比明显高出其他行业,2020年占比达8.7%。这其中不乏5G通信部分。

据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王建介绍,量子城域网将通过建设覆盖整个城市的量子密钥分发网,与传统通信网络相结合,为智慧城市、工业大脑、雪亮工程等组网项目实现基于量子信息技术的高等级安全通信服务。未来5年,中国电信将力争为 10 个城市公共安全提供量子安全云服务,为100个城市提供量子安全组网方案,为1000万移动终端用户提供量子安全通话服务。

其实,运营商中关注量子通信的不只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2020年底,就在“京雄量子加密干线”上成功完成区块链BaaS及应用+量子通信的验证测试,未来技术团队还将结合量子密钥服务和区块链技术深入开展数字身份与可信终端等领域的研究,并在典型行业场景联合推动落地应用。

量子通信产业前景广阔

根据市调机构 Valuenex 对量子技术相关专利的分析,中国在这个领域拥有多达3000项量子专利,总数约为美国的两倍。在量子通信和密码学该领域,如光子交换设备,华为以100项专利排名第二,北京邮电大学以 84 项专利排名第四。可见,目前,除两家通信运营商外,各大互联网大厂和相关科研院校也在量子领域不断发力。

究其原因,其一,量子技术的应用,对我国建立起加密通信体系,保障国家信息安全,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其二,量子通信的加密技术有效落实了近期刚落地的《个人信息保护法》的核心关切,可实实在在地保护用户的信息安全;其三,量子通信产业前景广阔,开创了量子安全产业新领域。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