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电信联通共建共享 开创5G发展新模式

电信联通共建共享 开创5G发展新模式

览潮网 7月7日讯(记者   吴晓芳)2019年9月,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签订了5G共建共享的合作协议,约定在5G全生命周期、在全网范围内,以共建共享的方式建设5G网络。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经过双方一年多的共同努力和创新,不仅破解了共建共享技术难题,还建成全球规模最大5G SA共建共享商用网络。截至2021年4月底,双方已累计开通5G共享基站40万。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5G网络,从目前显现出的成绩和效果来看,是秉承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开创了5G发展新模式。

5G共建共享效果显著

众所周知,5G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在引领新一轮科技变革中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然而,5G在商用初期存在投资规模大、运维成本高、盈利模式不够清晰等问题,但完善移动网络覆盖又是运营商发展用户的前提。

面对未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5G建设投资之间的矛盾,如何高效低成本地建设一张覆盖广、速度快、感知好的高品质5G网络,成为了摆在运营商面前的一道难题。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共建共享之路。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一起大胆探索、全力推进,在全国范围内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开展了全生命周期共建共享,实现了一张物理网,两张逻辑网,完成了SA独立组网模式的端到端能力部署。

自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开启5G共建共享模式至今,成绩显著、效益可观。双方在5G 建设方面速度翻倍、覆盖翻倍、带宽翻倍、容量翻倍、速率翻倍,基本实现了用最短的时间、花最少的投资,快速形成5G网络覆盖能力。

不仅如此,电联5G共建共享实现了三个“全球第一”:全球第一张而且是最大规模的共建共享5G网络;全球第一个200MHz大带宽高性能5G网络;全球第一张TDD+FDD混合组网的5G网络。

5G绿色发展新模式形成

5G网络的高速率、低时延等特点必然要求其基站密度高于4G基站密度,而5G基站的能耗是4G的3-4倍,加上5G技术复杂度远高于4G,新建投入巨大。这些都带来巨大的建设和运维成本,据测算,仅中国联通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一张覆盖良好的5G网络,就需要投资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

在共建共享的模式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管理、技术、运营等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创新,高效推进了5G网络共建共享工作的落成实施。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在近期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21)5G共建共享峰会上透露,按照当前已建成的40万基站规模估算,双方合计节省投资约800亿人民币,节省电费塔租和运维成本每年近80亿元人民币,每年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超过700万吨,助力实现全球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治理目标。并且双方经营收入增长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形成了互利共赢、科学发展新局面。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5G共建共享,实现节能降耗,绿色建网,充分凸显共建共享的资金与成本优势,也符合新时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5G共享网络发展仍面临挑战

尽管当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5G共建共享网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5G共享网络发展仍然有许多困难和挑战。

首先,通信设备共享的困难和挑战。无线网络要满足两家运营企业的需求,就要求这两家运营企业在很多技术路线上必须协调一致;

其次,在网络管理层面,一个地区只有一个运营商能够管理,另外一个运营商能够观测但不能实施基站参数调整。由于用一张网络满足运营企业的质量需求,两家运营企业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必须加强沟通协调;

第三,在网络运营方面,如何在共享网络下实现资源公平调度和高效协同。如端到端切片,保障业务,MEC共享等都是共建共享网络运营过程中的难题;

第四,上下游产业链如何在共享网络、终端、业务等方面的持续创新和高效协同也是5G网络共享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据悉,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在聚焦解决上述问题的同时,下一阶段双方将重点面向市场、面向用户,聚焦体验,打造一张高品质的5G精品网。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