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无人驾驶还有多远?5G+AI融合车路云网,中国电信赋能智慧交通

无人驾驶还有多远?5G+AI融合车路云网,中国电信赋能智慧交通

览潮网 7月7日讯(记者   唐刚)智慧交通还有多远?近日,“聪明”的智慧高速雄安新区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正式通车;与此同时,“未来高速”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接线工程与公路桥也同步开通。

智慧交通正快速地从探索走向实践、从概念走向现实。

随着5G切片、AI超级眼等技术的落地,中国电信已在北京、苏州等地率先实现“智慧的路指挥聪明的车”,完成基于车路协同的高等级自动驾驶应用。同时,中国电信还通过车路协同标准引领、产学研融合创新、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持续推动车路协同的核心技术研发和创新成果落地,积极打造产业生态。

“聪明的车”驶上“智慧的路”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渗透,正在不断打破传统交通的行业边界。

日前,雄安新区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正式展示其聪明和智慧的一面——借助北斗高精定位、窄带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而成“高速大脑”,该段高速可以实现管理决策科学化、路网调度智能化、出行服务精细化、应急救援高效化。

无独有偶,近日,全国首条“未来高速”——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接线工程与公路桥同步开通,该工程借助5G通信全覆盖技术,结合一系列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化应用,构建起全数字管养平台,能够保障全天候条件下行车安全,全面提升了高速公路服务能力和数字化运维能力。

据了解,这条高速具有大雾天不再封路,冰雪天自动融雪,沥青路面自我控温养护,服务区车辆无线充电,交通事故智能感知处置等高科技,未来还将成为集5G车路协同环境下的无人驾驶、匝道合流警示、分流诱导等20多种新功能于一体的智慧高速。

随着5G、车联网、无人驾驶等新技术的迭代,道路的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的方向日渐明晰。以“聪明的车”和“智慧的路”相互辅助的车路协同技术不断创新迭代,将促使智能网联与智慧交通进一步跨界融合发展。

智慧交通行业市场规模巨大

今年2月24日,中国电信在2021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率先发布全球首个基于5G端到端网络切片在车路协同典型应用落地,吸引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2021年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开局之年。今年3月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我国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此前,《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了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

在新基建政策的驱动下,中国自动驾驶技术正在高速发展。中国电信专家表示,在单车智能自动驾驶受限于车载算力、感知视距、传感器成本居高不下等先天不足而无法全面落地之际,车路协同概念的出现为自动驾驶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行业普遍认为,伴随5G等技术的发展将会催生新一代智慧交通。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未来五年我国智慧交通将保持13%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速,到2024年,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

5G网络是实现车路协同的基础

运营商是车路协同的重要参与者,作为新基建之首的5G网络,是实现车路协同的基础所在。

中国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吴湘东日前表示,车路协同是未来智慧交通发展的重要支点。中国电信正发挥5G+AI融合车路云网优势,携手业界合作伙伴,加快对下一代关键核心技术集中攻关和突破,推动自动驾驶产业发展。

如果说高铁是中国经济的“大动脉”,与5G新基建和智能汽车产业相伴而行的车路协同,则可称为盘活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车路协同将通过提升交通、物流效率、带动产业链发展等方式,促进国民经济大发展。

中国电信高可靠、低时延的5G网络将人-车-路-云有效连接,是实现全局调度、远程控制与智能决策的技术保障。除此之外,AI平台是车路协同的技术内核,路侧多源感知信息汇集完成后,需通过基于云端的AI平台,分析、决策、控制车辆行为,从而真正实现基于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

当前,中国电信正积极开展车路协同技术攻关和验证,充分发挥运营商优势,面向“聪明的车+智慧的路”,自主打造关键核心技术体系。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