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中国电信深度布局5G定制网 赋能产业数字化升级

中国电信深度布局5G定制网 赋能产业数字化升级

览潮网 4月9日讯(记者  张颖洁)5G好不好,用户说了算。为使行业用户得到更好的5G网络体验,中国电信深度布局5G定制网,目前已实现全国覆盖,赋予5G网络更深刻的内涵。中国电信还在近期召开了以“5G定制+助力云改数转”为主题的5G物联定制能力开放线上发布会,提出“打造百个5G定制网标杆,实现1000个5G定制网商用项目落地,为工业、医疗、交通等领域的产业数字化转型注智赋能”的目标。可以预见,网络定制化将使5G超越管道,实现增值。

中国电信部署5G定制网

从网络建设和技术优势层面来看,中国电信打造“2+31”架构精品5G定制网络——基于一张物理网,两张逻辑网的原则,中国电信天翼物联已经完成南京、广州两个5G定制网集约节点的建设,并与31省的核心网打通,实现5G 定制网络覆盖全国。

从客户服务角度来看,中国电信规划了致远、比邻、如翼三种5G定制网服务模式,即面向广域优先型行业客户的“致远”模式,面向时延敏感型区域政企客户的“比邻”模式,以及面向安全敏感型客户的“如翼”模式。在具体定制服务方面,中国电信将定制流量、定制号卡、业务隔离、业务加速、数据不出场、本地业务保障、专线接入、无线增强、专用宏站、专用室分、专用频率、专用5GC等12项能力进行灵活组合。

从安全角度考量,中国电信提供从无线、承载网、5G SA核心网、传输到企业网的端到端双重隔离,既从物理上实现专频专用、专网专用,又从逻辑上实现数据分离。此外,中国电信还可在园区部署边缘UPF,实现数据不出场。

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正是基于5G SA架构的网络,中国电信5G定制网实现“云网一体、按需定制”,凭借灵活、安全接入、稳定性高等特点,已深入智慧公安、智慧园区、智慧城市等场景应用。

在武汉,中国电信助力武汉卫健委建设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系统等,实现了救急信息、测温信息等高效回传,发热情况等实时监测。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电信围绕5G医疗健康领域,在全国已储备优质商机400+,全国三甲医院覆盖率达30%以上。

在广东,中国电信采用5G致远模式打造公安慧眼智能防控解决方案,实现了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新局面——为广东全省21个地市部署了慧眼平台,通过慧眼捕捉的视频结构化图像分析比对,助力公安部门梳理了近1600条有价值的线索,协助破案近1100起……

截至目前,中国电信5G定制网已支撑了120多个5G定制项目,实现了制造、钢铁、医疗、矿业、化工等领域的突破。

未来,中国电信将以数字平台、云网融合及安全保障为基础,打造专卡、专网、专云、专线、专属服务的“五专”服务体系,也将助力“云改数转”,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注智赋能。

挑战和机遇并存

5G定制网在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的同时,也面临挑战:边缘计算、网络切片等亟需统一标准,垂直行业各具针对性的需求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当然,5G定制网的发展仅仅靠运营商的力量是不够的,还需产业链伙伴携手和行业生态的开放合作。

中国电信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副总经理钟致民表示,5G定制网要加速融合数字化创新元素,嵌入行业数字化生产、运营、服务全链条,深入企业运营流程。同时汇聚5G产业力量,共创融合发展新业态。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