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跨界造车,科技巨头风口起舞

跨界造车,科技巨头风口起舞

览潮网 4月9日讯(记者   卢臻)继阿里、百度之后,又一家科技巨头宣布造车。近日,小米官宣造车,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小米造车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智能汽车市场规模巨大,风口之下科技巨头下场造车,是机遇也是挑战。

小米入局:生态完善关键一步

小米造车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在此之前,小米已经构建好融合硬件、互联网服务和零售的完整生态系统,三者之间互补沉淀。而汽车作为当下智能终端硬件最重要的一个链条,自然成为小米集团完善自身生态系统的关键一步。

在小米之前,已有不少科技公司入局汽车产业。今年1月,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这家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更早则有阿里巴巴联手上汽集团共同造车,并发布高端汽车品牌——“智己汽车”。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测算,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市场规模约为735亿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分析,智能驾驶和电动汽车是未来发展方向,具有广阔市场空间。《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到2025年部分自动驾驶、有条件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要超过50%。

缘何造车:变革与机遇的交织

商业模式与产业生态的重构是互联网公司加入造车行列的重要原因。在汽车产业信息化、电动化、低碳化、智能化的发展过程中,互联网公司以及科技公司等造车新势力已在资金、技术、产品、品牌和市场上都具备了一定的沉淀。一方面,传统汽车与新能源、互联网、人工智能实现了多领域技术跨界融合;另一方面,来自传统汽车行业、互联网科技公司的人才与资本在汽车行业碰撞出新火花。最终造车新势力企业在跨界融合中诞生。

而汽车动力技术电动化使得汽车研发与生产门槛的降低则是互联网公司进入“赛道”的关键因素。在传统汽车领域,发动机和变速器等汽车核心是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等企业的技术壁垒。而在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电动化的浪潮下,诸多传统汽车行业核心部件所拥有的技术壁垒逐渐被“瓦解”,取而代之的是门槛较低、研发成本较少的新能源电池和电机。加之“汽车智能化”的口号在信息技术逐步发展的当下深入人心,用户关心的定制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汽车中控系统正是各互联网公司与科技公司的技术强项。

当然,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是造车浪潮的强大推力。随着国家在新能源与互联网领域的重要部署,造车新势力不同程度上都获得地方政府支持。同时,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是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的重要抓手领域。互联网公司等新兴造车企业在地方政府大力扶持下获得银行贷款、战略投资等支持,甚至在项目落地方面会获得税收优惠,费用减免等多项支持。

赛道拥挤:未来并非一帆风顺

随着我国造车新势力企业入局,中国汽车市场呈现“百家争鸣”的盛况。在这种盛况下,造车新势力的“征途”并不会一帆风顺,只有跨过内部与外部压力的同时挤压,才能在造车风口上乘风破浪。

从内部困境来说,随着诸多竞争者的入场,新兴造车竞争压力将会陡增,某些对外部资本高度依赖的企业将会在融资之路上寸步难行,同时也会受到外部资本的制约与控制。此外,传统汽车行业技术沉淀历史悠久,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其涉及的专业技术繁杂艰深,而造车新势力缺少技术累积,交付压力下的产品品控令人担忧,在传统驾驶性能方面任重道远。从外部困境来说,最大的威胁还是来自传统汽车企业。传统汽车企业在当下造车风口中也逐步发力,在经过密切观望和潜心研发后,传统车企也在新能源和智能互联网汽车领域动作频频,给予造车新势力诸多压力。

总体来看,以互联网公司和科技公司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前进之路依旧曲折,要真正实现造车企业勃兴仍需时日。

0

一周热门